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Le Petit Prince 小王子:成長的代價


《小王子》的原著一直想要看,卻一直沒有機會。因為總是聽很多人,那不是個寫給小孩看的童話。多年後,當我看了這部電影,我才得以了解。有忠實粉絲還是會認為電影改編爛了,這也並不意外。我覺得導演做了一個很大膽的嘗試。嚴格來說,電影已經不算是改編,而是發展了一個新的故事



在冰冷的鋼骨森林中,小女孩的眼神顯得沒有任何的期待,即便隨媽媽一同來到了新的住處。為了讓小女孩考進好學校,母女倆搬到了郊外的一棟獨立別墅裡,旁邊則有是一間與周遭格格不入的破房子。某天,一個飛機螺旋槳突然破牆而入,從而讓小女孩和隔壁鄰居老爺爺建立起了微妙的友情。老人自稱是一名飛行員,年輕時曾迫降沙漠,並在那裡遇到了擁有純真心靈的小王子。聽著老人的往事,女孩不知不覺的神往了起來。


導演以第三者的視角來回憶小王子,在《小王子》原著小誕生的幾十年後,無疑是個高明的做法。我想有的小粉絲都已經老年了,不就是老爺爺的年紀嗎?導演以觀眾的視角一起回顧小王子和尋找小王子,最重要的是還下了一個疑問:你是否還保有那顆真摯的心。

小女孩代替老飛行員,開著老飛機到宇宙去尋找小王子。小王子曾經愛過的玫瑰,小王子曾經馴服的狐狸,小王子曾經純真的眼光,多麼可貴啊。在成長的過程中,金錢、權力、榮譽、噁心,將我們的可貴都矇蔽了。粉碎童年的浪漫,這是不是成長的代價。當你不能一直擁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誰曾經是我心中的玫瑰,如今我又是誰的心中的狐狸。而我們心中的小王子,你還記不記得?



電影看著看著,就哭了。很遺憾的,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確實迷失了。我確實迷失了。這個社會充滿了勢力眼和宮心計,可悲的我們唯有在黑暗的電影院裡面,才敢放聲大哭。或許我們再也無法擁有,但請記得,不要忘記。

當初會想看這部電影是因為它的畫風。電影分為了回憶和現實兩個部分,回憶的部分以原著中的插圖為參考,形成一種很特別的紙感3D動畫人物。整部電影都超級夢幻,盡力彌補你我失去的童真。另一方面,HansZimmer的配樂也相當推薦,非常治癒。比起口碑絕佳的Inside Out,我反而更愛這部。去年最愛的動畫,沒有之一!




評分:8.7/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