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我以为我赢了,其实我输了——《东邪西毒》


有些事情你越想忘记,就会记得越牢。当有些事情你无法得到时,你惟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

我喜欢的香港导演没有几个,王家卫就算是最喜欢的。他的作品时而流露出城市人的孤寂与空虚,时而诠释出现代人的爱情观。他那么多作品里面,要数《东邪西毒》是我最爱的一部。这次在《电影本事》杂志经典环节就记录下了这部电影。


欧阳锋在兄长成婚那天离家出走,因嫂子是自己最心爱的人;黄药师既迷恋好友的妻子桃花,也暗恋欧阳锋的嫂子;盲武士一心想在失明之前见妻子桃花一样,最终却被马贼所杀;桃花得知丈夫身亡后永远的离开了黄药师;哥哥慕容燕出重金要求欧阳锋杀黄药师,妹妹慕容嫣则要求欧阳锋杀了哥哥慕容燕;村姑想聘杀手为弟弟报仇,却遭欧阳锋拒绝;洪七为村姑报杀弟之仇,也令他失去了右手手指,他得到了一只鸡蛋作为酬劳。欧阳锋的嫂子因不满他的骄傲而故意嫁给他的哥哥,死前终领悟:“我以为我赢了,其实我输了。”慕容燕与慕容嫣其实就是同一个人。黄药师为了心爱的女人,喝下名为“醉生梦死”的酒,忘却了一切……

这次王家卫远离都市,深入沙漠,却依然吐露出那份冷漠、孤独及疏离。在滔滔黄沙中,每个人都为爱执念,越想放下,却越难放下。越过了一片沙漠,却发现还是一片沙漠。


经典台词:

每个人都会经过这个阶段,见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我很想告诉他,可能翻过山后面,你会发现没什么特别。回望之下,可能会觉得这一边更好。

 有些事情你越想忘记,就会记得越牢。当有些事情你无法得到时,你惟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 

知不知道饮酒和饮水有什么区别? 酒越饮越暖,水越喝越寒。


演:王家
编剧:王家
主演:国荣,林青霞,梁家曼玉,梁朝学友,采妮,刘嘉玲


主要殊荣:

52届威尼斯 -
金奥最佳杜可
狮奖 王家卫(提名)

14届香港影金像-
最佳 杜可
最佳美 叔平
最佳服装造型指 叔平
最佳影片 王家卫(提名)
最佳 王家 (提名)
最佳编剧 王家卫(提名)
最佳剪奚杰 家明 (提名)
最佳影配乐 陈勋 (提名)
最佳作指洪金宝(提名)

31届台湾金马奖
最佳 杜可
最佳剪辑奖 奚杰 家明
最佳跨媒介改编剧王家卫(提名)
最佳艺术导 张叔平(提名)
最佳服装设计 张叔平(提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