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星期二

逆轉孤獨滋味,拼湊女力群像《孤味》



電影《孤味》的海報引起了我很大的興趣,於是我稍早便搶先看了《孤味》正式上映前的口碑場。

果真,《孤味》這部電影是部上乘之作,我甚至為它未能提名第57金馬獎最佳影片而叫屈!

從《孤味》海報裡的三代同堂全家福可以看出這是一部集老、中、青三代的家族故事。而故事的主角們清一色都是女性,猶如台版《小婦人》。這樣的組合在近期百花齊放的國片上映潮中可謂相當新鮮,畢竟全女性主角的國片並不多。


雖然全女班,但故事究竟還是由一個男人引發的。在秀英嬤七十歲大壽壽宴當天,失聯已久的丈夫突然傳來死訊,得讓大家為他辦理後事。

多年未見的女兒們、素未謀面的孫女,紛紛捲入這場意見分歧的風波中,眾人彼此的心事與傷疤也再一次被挖掘開來。

電影最打動我的地方不見得是其催淚的情節或引人省思的主題,而是發生在這些女性日常中的許多生活零碎片段。電影中,這些生活片段是特別迷人的,橫跨三代的五位女主人翁有著各種不一樣的火花。

她們有彼此才知道的簡單快樂,也會有毫不留情的謾罵與碎念,看似流水帳的生活特寫描繪都造就了這些角色的活力。



這股角色能量不僅限於五位女主角身上,甚至在電影中一個小小的夜總會小姐中都可以感受到。這讓我不得不佩服編劇對女性的細微觀察。

《孤味》,孤獨的滋味。在電影中的那些女性角色紛紛面臨了各自的議題,感受到了孤獨的無力感。但各自的議題其實與彼此是息息相關的,而她們也總是在想關心彼此卻又拉不下面子的心思當中,讓我分外感動。



劇本再紮實也必須靠演員的精湛演出才能發揮效果。一眾女星成功成就了這幅女性群像,陳淑芳與謝盈萱這對母女雙雙入圍金馬,各別提名了最佳女主角與最佳女配角,讓電影最終得到了金馬獎六項大獎提名,並順利摘下影后獎項。

《孤味》其實就是我們的家庭故事,因為我們家庭生活中總有許多這樣的片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