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

親愛的,你不只是房客《親愛的房客》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熱度未減,另一部同樣以同志題材作為創作元素的國片《親愛的房客》浩浩蕩蕩的上映了。這部電影的主要角色很有趣,分別是男人的媽媽、男人的同性伴侶和男人的兒子。




故事發生於一名男人王立維死亡以後,他的男朋友林健一以房客的身份繼續留在他家中,並照顧起他的媽媽周秀玉和王立維與前妻所生下的兒子王悠宇。

這樣的關係非常複雜,卻也耐人尋味。以往的同志議題創作往往聚焦在媽媽與同志孩子之間的關係發展,但如果今天媽媽要面對的是孩子的同性伴侶呢,其會有什麼反應?這樣有趣的「婆媳」關係在電影裡被巧妙運用。

而照料起王悠宇的林健一就像其爸爸一樣,僅僅無血緣關係而已。



三人住在同一屋簷下,林健一雖只是一個「房客」,三人生活起居卻由他一手扛起。這能稱得上是一個家嗎?電影向觀眾拋出的疑問:什麼是家?家該有怎樣的樣子?

電影相當感人,賺了不少觀眾的淚水。然而電影並不煽情,甚至可以說是克制。這種表面的平靜與克制其實暗藏著波濤洶湧,在演員收放自如的表演中蓄勢待發,關鍵時刻角色間濃烈的情感一擁而上時,一發不可收拾。

三位角色的詮釋者的確是功不可沒的,精彩的對手戲也讓飾演林健一的莫子儀和飾演周秀玉的陳淑芳分別提名了第57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女配角。



周秀玉和王悠宇都以自己的方式回應並接受這位特殊的房客。他們有著非一般關係,這段關係重新定義了何謂一個家。家可以是由互有羈絆的人形成的,可以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可以是多元的。

這樣的一部同志電影已經不再停留於小情小愛,而是處理同志議題裡更深層面的討論。或許在今天開放多元的台灣,我們也沒有必要再去標籤出同志電影。

《親愛的房客》一口氣提名了第57屆金馬獎的六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這部電影絕對撐得起這樣的頭銜,它是今年最好的國片之一,這是毋容置疑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