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星期六

掃毒過程締造人性刻劃:評伊朗票房冠軍《緝毒風暴》





2019年,一部以緝毒為題材的動作警匪片橫空降臨,瞬間刷新了伊朗影史紀錄。而這部電影也已於全台上映,讓台灣觀眾一同踏入這場驚心動魄的伊朗緝毒風暴當中。




《緝毒風暴》率先在金馬影展放映,讓我有機會先一睹本電影風采。電影訴說一名警官薩瑪深入德黑蘭猖狂的毒癮世界裡,大肆逮捕癮君子,鐵了心的他甚至成功逮捕毒品交易背後的大毒梟納薩。

然而深入掃毒風暴裡的薩瑪最終意識到德黑蘭的吸毒問題並非一夕能夠改善,也不是逮捕一個毒梟可以解決的。

電影一開場就讓人無法喘息,一場精彩絕倫的追捕戲相當吸睛,形塑起了電影中毒品猖獗的城市黯淡面貌。導演在電影節奏上的把握相當精準,在一個緊張段落尚未落幕之時又出現另一個危機,其中剪輯上的緊湊是功不可沒的。

電影中一場深入貧民窟癮君子聚落裡展開大搜捕的段落更是揭露了德黑蘭底層社會的千瘡百孔。



而電影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電影並非只停留在動作警匪的類型上打轉,而是對角色有著深入的刻劃,對議題有著獨特的詮釋於與反思,堪稱文戲武戲雙全。

電影前半部的武戲似乎為迎接後半部的角色刻劃而展開。導演讓我們看見了每個角色的不同面向,無論是代表正義的警察的陰暗面,或是對代表罪惡的毒梟施予同情。



其中毒梟的角色顯得相當立體,電影為我們訴說了他以往的經歷和對下一代的期許,都增添了我們都這個角色的好感度。

電影更深入剖析了伊朗警方在緝毒方面的缺失,其中直接引用了大數據。

電影中的警官主角表示他入行至今全國吸毒人數已增加了6.5倍,反思了對待癮君子採取趕盡殺絕、懲戒嚇阻的方式是否真的有效?

抑或是,吸毒問題與眾多社會問題互相牽扯著,該矯正的乃是整個大社會的結構問題。

總括一句,這部電影在滿足娛樂性的前提下,也對人性與社會課題有著深刻的處理,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