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

當生活幻化成遊戲,我們將成為怎樣的角色?《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城市變身大型密室逃脫

《今際之國的闖入者》改編自日本漫畫,故事開始於三名失意青年栖良平、 苅部與張太的一次鬼混當中。他們在萬人空巷的東京街道上遊蕩和嬉鬧,當他們為躲避警察而一同躲進廁所後,走出廁所竟發現整個東京沒有任何一個人。

原來他們進入了一個遊戲世界裡,必須完成一個又一個的遊戲以獲得「簽證」繼續留在城市當中。而這些遊戲就如同我們電玩裡的生存競爭遊戲一樣,每位玩家為了保住自己的性命必須不惜犧牲隊友,相當殘酷!


憑一己之力活下去

類似題材似乎常出現於日本的影視作品當中,其中最經典的要數將全班同學困在一個島上互相殘殺,只能留下一位生存者的電影《大逃殺》。適合生存,不適合淘汰,這樣的道理在遊戲中無限地放大,仿佛城市殘酷寓言一樣。在影集裡,無論是電玩遊戲天才還是攀岩高手,甚至靠著自身美色魅惑他人的性感女性,每個人都利用自己獨特的技能存活下去,有時他們得合作互補能力,有時卻得獨自突破重圍。在影集前半段中,每一集都只會有一場遊戲,編劇這樣的安排不免叫人欲罷不能,想一睹主角們的下一場遊戲而不斷的追劇下去。



劣境中的自我反思

雖然這部影集有大量的血腥及自我殘殺情節,然而我仍能感受到這部影集的動人之處。那些在逆境中的玩家們,總會不禁反思起過去的生命經驗,而在當下作出了自己覺得最恰當的決定。

抑或換個角度來想,這些玩家的過去都影響著現在的他們,使他們成為現在的自己。有人曾深受霸凌之苦,有人因變性而與家人鬧翻。那些閃回的回憶片段,仿若在血腥的遊戲戰鬥裡停格了一下,讓我們反思生活究竟如何造就現在的我們。而這些截然不同的玩家在遊戲裡各自扮演著他們的角色,施展他們的性格、能力與信念,幻化成一齣充滿能量的故事影集。

如果你不害怕血腥畫面,不妨考慮這部影集。或是打算欣賞這部影集之前,做好充足的心理準備!



2 条评论:

  1. I love this show. Can't wait for their season 2!
    *somehow games can bring out the best in the players. ;)

    回复删除
  2. 確實有讓人想追下去的衝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