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日星期三

孤獨靈魂的相遇,抵禦世間的惡意《綠洲:數位經典版》





出自李滄東導演的韓國經典電影《綠洲》有幸在全台大銀幕獻映,這也是這部電影首度在台上映。這部散發著一股暖意的電影在疫情肆虐全球的時候上映,仿佛給予大家一個溫暖的慰藉。



電影訴說著一個剛刑滿獲釋的男人洪宗道與一名女重度腦性麻痺患者韓恭洙的愛情故事。洪宗道當初乃頂替哥哥入獄,出獄後卻不為家人歡迎,處處被嫌棄。

另一邊廂,韓恭洙也面臨了一樣的問題,哥哥與大嫂不想再與她同住,給點小錢託鄰居三不五時幫忙照料一下,而自己和妻子卻利用妹妹身障人士的名義申請了身障者公寓來住。

兩人碰上彼此就像兩個孤獨靈魂的交匯,他們心靈的匱乏仍至生理上的慾望都在交匯中得以釋放。電影散發一種質樸無華的氛圍,這點從主角的設定裡可見一斑。



女主角因患上重度腦性麻痺而五官和四肢都不太協調、扭成一塊,在必須將故事視覺化的電影媒介裡,顯得不太討喜。然而正是因為這種不流於表面的美讓我們更真切的去感受到電影蘊含在內的魅力。

這段樸實的愛情特別有後勁,尤其當我們看著兩位主角在這充滿惡意的世界裡自得其樂,不免為這種另類的浪漫所吸引。世界的惡意看似不經意,確是由各種不自知的歧視堆疊而成的。




韓恭洙因身障者身份而一再遭到異樣眼光和驅逐,這點血淋淋的反映出我們的社會對身障人士的不友善。這裡的不友善不只是指人性的醜惡,更是指一般生活裡各種設施對身障者的不便。

內心渴望的慰藉到生理渴望的性慾,導演給我們看到一個身障者相當立體的一面,也是對社會的一大拷問:身障者的情慾該如何得到釋放?

在電影裡,我們看見韓恭洙因為肉體上的需求所帶來的悲劇性結果,仿佛預言了他們在這個世界上情慾被剝奪的宿命。

終究,我們只能看見男女主角以最卑微的姿態來親近彼此和抵禦世界,縱然他們無法成功,卻在這個過程中成為了彼此的綠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