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星期二

逆境底下,人類即怪物《Sweet Home》


無獨有偶,Netflix年末亞洲原創劇集中,出現了相近的題材——從死亡遊戲裡求生的日劇《今際之日的闖關者》與抵抗怪物拼死殘存的韓劇《Sweet Home》。

兩部作品先後推出,亦都立刻登上Netflix台灣排行榜冠軍。更巧的是,兩部作品都是漫改作品。然而雖然都是末日求生題材,兩部作品仍各有其獨特之處,說故事的方法也都不盡相同。


各司其職 倒數求生

《Sweet Home》的故事發生在一棟公寓大樓裡。那天,公寓裡的左鄰右舍,待在家的待在家,出入大樓的出入大樓,然而大樓突然間遭到封鎖、斷電和失去訊號。更可怕的是,會吃人的怪物出沒於大樓內!於是在大廳與各自房屋內的居民必須合力抵禦怪物,拼死求生。

被困住的居民中,有形形色色的人,他們彼此互補,形成一個極具系統化的防禦團隊。像是退役的消防員、軍人、護理師、家庭主婦等職業身份。

亦或以能力來區分的話,具領導風範的、會製作武器的、能控制著自己身上怪物力量的、擅長打鬥的,彼此都能各司其職。當然影集並沒有粗淺的功能化故事人物,而是讓他們扮演不同相當立體角色——弱小而勇敢的小孩,叛逆卻愛家的少女,表面兇殘卻充滿正義感的大叔。



人性黑化 怪物洗白

角色林立,當然少不了反派角色。這些反派角色才不是什麼吃人的怪物,正是人類本身。首先,影集就為我們呈現了一群幫不太上忙,且只想自己先保命的人,在他們的身上盡現了自私與貪婪。

但嚴格來說,他們並不算什麼大奸大惡,僅僅是現今社會的濃縮版。況且他們當中有許多人隨著故事的發展,彼此產生感情、生命故事互相交替,內在外在都在成長。

他們變得大無畏,開始積極投入防禦,甚至犧牲了自己。唯雜貨店的老闆始終維持著惡人的形象,而他的下場自然也不堪入目。

更甚者,人性的崩壞出現在國家機器當中。軍人的臨時獨裁,為消滅怪物而犧牲國民性命,罪大惡極。

相反,影集中的怪物隨著故事的發展不斷的在我們心目中加分,讓我們越來越能同理他們。首先是一些正在怪物化的人類,他們最終並沒有成為邪惡的怪物,而是良善的意志讓他們生理和心理變化並不同步。

他們雖然力量變大,外型變得醜惡,但是卻成為了居民的守護者。甚至在故事的後半段,一隻完全的怪物救了小男孩,可卻被充滿恐懼的人類立即用火燒毀。人性與獸性的對比顯得相當耐人尋味。



窘境CP 末日火花

在眾人皆命危的狀況下,編劇仍從人物裡建立了多個角色CP配對。無論是那對經營雜貨店的夫婦,叛逆少女與半人半獸的主角的邂逅,虔誠天主教男教徒與玩音樂的女人的合作無間,到無能大叔和愛狗大嬸的冤家路窄,這些末日CP的情感發展都加深了這個故事的溫度。

尤其是角色們臨別前對彼此的告白,尤其感人。


這部號稱每集預算高達20億韓元、《復仇者聯盟》特效團隊打造的《Sweet Home》或許在視覺特效上偶有瑕疵,然而我覺得這無傷大雅。畢竟影集故事本人仍然吸引人,也對社會時事蘊藏意涵。還未看的朋友不妨將《Sweet Home》列入你的片單當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