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8日星期一

凌駕於荒謬都會之上的自我認同《妄想代理人》



在疫情電影時代缺乏好萊塢大片坐鎮影廳的情況下,經典重映的浪潮持續熱烈。其中日本動畫大師今敏以《藍色恐懼》4K修復版奪下896萬的票房佳績,成為2020年經典重映電影票房季軍,因此導演其他作品得以相續上映。只是萬萬沒想到,作為動畫影集的《妄想代理人》也會被片商選上。

今敏集大成燒腦之作 13集上下篇影院放映

今敏作為一部動畫片導演,對電視劇的涉略並不深,《妄想代理人》為今敏唯一的電視動畫作品。這次電影片商光年映畫破天荒引進《妄想代理人》,讓它以電影院放映的方式重現觀眾面前。



《妄想代理人》單集共25分鐘,13集分別以上篇(7集)和下篇(6集)兩部電影的形式登上院線。每集的片頭、片尾和預告都完整保留不刪減,雖然讓時長本來就不短的影片更長,然而卻可能成為觀眾們接著看下一集之前的喘息時間,畢竟電影那腦洞大開並帶點驚悚的情節並不是那麼容易消化。


尋得病態認同 身陷自我崩潰

《妄想代理人》(上篇)以一名被公司催促新作品的插畫家被神秘棒球少年攻擊開始,上篇每集都焦距於一個人物身上,而這些人物分別以不同身份多多少少參與到了這件社會事件裡。



從他們身上發現的共同點便是對於自我認同的病態追求,無論是假裝自己是棒球少年的男孩或是以家教及妓女兩種極端差別身份活著的女人,他們都了陷入了定位自我的徬徨不安中。


情節人物大暴走 各種畫風齊聚一堂 


《妄想代理人》演到了下篇,毅然顯現出與上篇截然不同的呈現手法。劇情和人物一同大暴走,各別發展出引人發笑甚至荒唐離奇的情節。導演甚至在畫風上也開始失序,影集裡出現了各式各樣的畫風。



然而這或許是導演的有意精心安排,試圖讓每個角色被逼迫到牆角的無助感更淋漓盡致的被呈現,堪稱在命題的深層思考與畫風上的大膽變化都稱得上是金敏導演的集大成之作。各人物都身陷於神秘棒球少年真兇的謎團中,而那位棒球少年,或許就存在每個人心中。

《妄想代理人》上篇以於去年12月31日上映,下篇也在今年1月8日緊接著上映。趁著電影院目前連映上下篇,趕緊到電影院裡來趟馬拉松式的追劇體驗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