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

無聲無息的背後,是性暴力的生生不息《無聲》



國片《無聲》本週熱烈上映,以獲得金馬獎八項入圍的強勁姿態進入院線,更於上映首週末拿下台北票房冠軍,成功逆轉《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紀錄。這是一部圍繞著一所啟聰學校的電影,更是一部對校園性侵事件展開控訴的電影。


《無聲》電影背後,究竟有多少的躁動不安?



電影改編自2005年的「台南啟聰學校性侵案」,原本這是一件學生之間的性侵案,一名16歲的聽障女學生遭到學弟性侵,校方非但沒有制止還試圖掩蓋消息。但事件始末終被挖出,還有了戲劇性的發展——校園8年內至少發生了164件性暴力案件,其中不乏老師對學生下手的。電影堪稱台灣版《熔爐》(2011年的韓國電影,在當時引起了韓國社會的軒然大波),同樣向世人揭露了國內身障學校裡發生的駭人性侵案件。




然而《無聲》相比起《熔爐》,其故事與訴求其實並不銳利生猛,更多時候流露著某種無助與哀嚎,似乎一連串性侵案的背後並沒有解決的方法。它所涉及的不僅僅是單純的性暴力,更是性暴力事件背後的官僚體制鬆散和學校機關的權力關係。遭受性暴力,聽障學生們只能噤口,因為他們無法言說要揭發師長暴行也相當困難的,因此聽障學生成為了施暴的絕佳對象。而聽障教育上的缺失和不足造成了聽障學生們錯誤的認知,誤把越界的性侵行為當作玩樂,而受害的女同學也認為默默忍受是正常的。



韓裔演員金玄彬飾演的阿光作為施暴的主使者,常比起「一起玩」的手語示意受害者乖乖就範,意即霸凌與性侵對他而言就是遊戲一場。其冷靜邪惡的演出讓人毛骨悚然,更讓他入圍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成為史上首位入圍金馬獎的韓國演員。電影揭露的事件就發生在我們身邊,雖然案件已過去,但電影裡談到關於身障學校權力關係不對等引發的困境或許仍存在於我們社會當中,是部引人深思的電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