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星期二

心底的名字,無關性別《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最近國片《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正夯,截至國慶連假為止已開出五千三百萬票房的佳績。青春片向來是台灣電影擅長的電影類型,尤其是初戀的故事總能引起大家的共鳴。然而這次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並非如一般的青春片是異性戀的愛情,而它是一部同志青春片。




一如片名,《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試圖喚起烙印在你心底的那個名字。這點就與一貫的青春片相去不遠。談論初戀的苦澀,青春的遺憾,成長的代價。但由兩位男生展開的同志情誼或多或少對電影產生了一些化學作用。多的部分,便是電影試圖透過這段同志情誼勾勒出台灣剛戒嚴的年代,那個充滿威嚴和壓抑,注重群體和諧而需犧牲自我的年代。那個年代的同志情誼,注定是無法開花結果的。少的部分,則是電影強調的是初戀,而非同志之愛。不管他們是不是同性戀,所面臨的初戀難題似乎也和異性戀如出一轍,是艱澀曖昧的,是有許多來不及的。因此無論這個刻在我們心底的名字是同性或是異性,似乎都沒有太大的差別。因為在愛面前,性別無關緊要。




這部電影在商業上的成功也印證了這一點。過去,台灣同志電影常被視為曲高和寡的藝術電影,題材偏嚴肅,觀眾也是小眾。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意義似乎是拉近了台灣同志電影與商業電影的距離,打著所有人的初戀的頭銜,成功跨出同溫層,打造一部真正意義上的台灣同志商業片。電影在商業上的成就是受到肯定的,以目前的票房成績也證明了這一點。電影是否能帶動更多這個時代的人去瞭解同性戀者從過去到現在的困境,或正是因為同婚剛通過的現代台灣擁有足夠寬容的社會氛圍成就了這部電影?兩點或許是相輔相成的。

現代台灣社會造就了這部電影,這部電影也將議題帶到了現代台灣社會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