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7日星期四

逆著信仰而行

去年一人出走的東南亞之旅仍歷歷在目。或許也是因為那次的旅行,我總覺得之後的出走都變得乏味可陳。似乎自己的胃口已經被養大了,原本旅行也會有「耐受性」的。我所說的耐受性並不是在於要去多遠、多美的地方才甘願,而是在旅程的難度、長度⋯⋯甚至是深度(好假掰的我)。所以這次的一人出走對我來說算是個輕旅行吧,況且有一陣子是結伴同行的。上次的旅程結束在曼谷,這次的旅程則從曼谷展開。希望延續上一趟旅程的精神,因此我把這趟旅程叫做「信仰之旅2.0」。從曼谷到泰北的清邁、拜縣、清萊,這一路上都有佛的守護。


泰國:曼谷➡️清邁➡️清萊➡️拜縣(2/9-20)


1.曼谷(2/9-2/12)


第三次來曼谷了,這裡雖然是座現代化的都市,真的覺得這裡有很多可以發掘的事物。特別喜歡這個國家的友善包容,隨處可見融入群體生活的變性人及其他性少數們。有時候我覺得曼谷挺奇妙的,繁花似錦的高樓大廈與充滿嘟嘟車的破舊城區夾雜一起,而形形色色的人無所不在。或許這是任何一座大城市的共同點吧,只要流竄大都會其中,必能感受其中。




待在曼谷的時候,我並不是一個人的,而是破天荒的有了一個旅伴~~~~她就是我最好的朋友,梁寶文。


其實我個人是蠻抗拒有旅伴的,因為我覺得有旅伴之後一切事情都變得複雜起來了,這對我來說比起一個人旅行的各種難題都難多了!但,有旅伴也有很多好處的,比如交通和食物費可以更彈性分擔。當然,最重要的是有人可以幫忙拍美照與分享喜樂!寶文都是十多年的朋友了,平時的相處模式就是愛吵吵鬧鬧的,所以在啟程之前我做好了最壞的心理準備。旅程才開始就遇到大問題——我們的旅店 HQ Hostel 是個廁所沒有門的旅館,簾子也只能拉到一半!



這幾年泰國的寵物複合式咖啡館正夯,早前有了哈士奇咖啡館,近期又有柯基咖啡館 Corgi in the Garden。我們打算選擇一間前往,最終選擇了柯基(但哈士奇曾經可是我的最愛呀)。這種咖啡館的經營模式是分時段開放客人入場的,但會有客人上限,我們到的時候已經客滿了,要等兩個小時後的時段⋯⋯入座後不久,被隔離的柯基們就會被放出來,而我們也能購買雞胸肉來喂他們,唯有這樣狗狗們才會來接近你。但狗狗們不知道是不是入世已深,它們都很現實,認食物不認人!不過其實我個人比較不舒服的是逼迫狗狗和我們拍照,就是員工會強硬的抱它們起來接給我們。最後我的總結是,這個行程真的還好,但寶文倒是玩得蠻開心的。



隔天起來,是我們都相當期待的一天,因為計劃要去古城七十六府。它算是一個大型的博物館,但博物館似乎已經不夠用以形容它,它重建了七十六個泰國歷史建築。雖然是縮小版,但仍然大得可以走進入。整個園區很大,我們倆騎自行車逛得非常爽快。裡面模擬的古鎮和水上市場也都真的擺攤了,因為來不及去水上市場,就在這個小小水上市場用餐來當作彌補吧!以一個博物館而言,這裡簡直是超乎想像的有趣!




結束後,我們到鄰近的三頭象博物館。在前往古城七十六府的路途中,就已經經過三頭象博物館,也被它的外館深深的吸引。三頭象外觀非常宏偉,內外城牆都是粉紅色的,頂部則是一隻巨大生動的三頭象。走入博物館時一樣非常震撼。因為館內非常的美麗,天花板繪畫著各大宗教的故事,宣揚和平精神,繪功相當細緻。



結束這一回,寶文有點累,但在我的堅持下我們又去了離曼谷市區不算近的舊火車夜市拉差達市集。其實曼谷的夜市真的很多,網絡的資料非常多,沒去過的也還有好多。但感覺就是舊火車市集有味道,果然到了現場沒有讓我失望,非常大美食也非常的多。但因為我們寶文已經累崩了,所以最後填飽肚子後就草草結束了這一行程。



旅行的第三天,計劃要去市中心的曼谷藝術中心,到了卻發現公休!其實還蠻多藝文場所都會選擇在週一公休,事前沒做好功課也只能怪自己。也因此,我們只能在市區內走走,漫無目的的想要塞滿今日白天的行程。最後我們終於吃了Nara泰式餐廳,這餐廳應該就像鼎泰豐在台灣的地位吧。要等一陣子,但真的值得,是真的好吃。



這晚,是我們的最後一晚,寶文凌晨就要坐上飛回吉隆坡的飛機。在凌晨的時候,寶文獨自起床離去,而那時候的我還剛睡不久,也起床了。看著寶文離開的身影,想要為這段友誼敬酒。我們又踏出了一部,至少我們順利完成了這段旅行,也願意為彼此作出了許多妥協和容忍。



這天醒來,我原本的計劃告吹⋯⋯曼谷屍體博物館居然週二都休館!難過萬分之餘,我改變行程,去了一直想去的法身寺,也算因禍得福。這寺廟一直想去,但礙於實在太遠了,叫車去太貴而打消念頭。這次來曼谷的時候,在天空中往下看就發現了這個超大法身寺廟。從天空玩下去超震撼的!因為建築外型相當巨大,並酷似一個降落在地面的UFO。找了很久,讓我找到了搭火車前往的方法,雀躍萬份。我一直都很享受在泰國搭火車的感受,因為實在太接地氣了。可以沿途看見市井小民。在到達法身寺的路上,我還經過了許多原野、草原,覺得相當的美。美景總是純屬意外的。




到了現場感到非常震撼,畢竟寺廟外型真的很壯觀。信徒們相當熱心的招待我,負責導覽和載我到處走,其中有一個比較有趣的環節是教我冥想。最後的環節終於到了中心。原來這座外型酷似UFO飛碟的建築是它們的舍利塔。法身寺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院,舍利塔外型實是參考古代窣堵坡的。金色的部分由30萬尊佛像安置堆疊而成,繞著舍利塔禱告了一圈。不敢說自己領悟了什麼,至少內心是平靜,舒坦的。




離開前,我現在附近用餐了,遇上了熱情的老闆娘,不諳英語的她一直對我比手畫腳挽留我在示意我留在店內放鬆放鬆,還要和我自拍!是因為我是外國人嗎?哈哈。但我必須趕火車,還是得走了。這邊的火車站鳥不生蛋的,附近都是樹林,挺可怕的。火車站的告示牌不清楚,我一直不知道哪個月台是回曼谷。在那個時候,站內一個街友不斷的指著某月台喊著「four」,但我當下的我居然不相信他。最後四號月台車開來了,我真不該因為他身為街友的身分而懷疑他⋯⋯我上了車,看見他繼續在那地方過著露宿街頭的生活。

那晚,我打算在前往清邁的客運上睡覺,畢竟有九小時。這計劃打從買票開始就狀況連連,先是卡在7-11一直購買不成功,最後熱心的店員主動幫我購買。而白癡的我記錯了是在Mochit總客運站等車,自己走到了Nakhonchai Air客運總站搭乘。員工叫我別擔心,他們聯絡客運司機稍等我,讓我現在立馬搭乘計程車往不遠的Mochit總客運站去。於是我就迅速的過了去。就這樣狼狽的和曼谷告別⋯⋯斷斷續續的小睡後,早上就到了清邁。因為我還不會叫雙條車,所以直接叫嘟嘟車到清邁市區。

到清邁的第一天其實很狼狽,一來是前一天都在車上,沒睡好之餘也沒有梳洗,覺得自己髒髒的,然後自己身上的電子產品都快沒電了,再加上最大的問題是我旅程還沒規劃好⋯⋯到了在清邁落腳的第一間民宿後,我幫電子產品們和自己「充電」後,才出發。因為北部的行程比較複雜,需要來回多個城市,因此中途會離開清邁,之後再回來這樣。


2.清萊(2/14)


在清邁的第二天,我報名了非常硬的清萊一日遊。並不是我自己這麼說的,因為就連帶團的導遊也不斷的說這是個「super long day trip」。早上六點,導遊就準時的在民宿大門等我了。真的蠻巧的,同行的是同國的一個馬來家庭!我覺得穆斯林要在泰國旅遊應該是很不容易的,畢竟泰國是相當開放的佛教國。果不其然,在我們的第一站清萊白廟,他們就拒絕進入寺廟。導遊有點語重心長的口吻說「Pleas open your mind~」表示也有很多穆斯林走進去,他們才放心。



白廟是來清萊的最大目的,甚至幾乎可以説它也是我來到泰北這裡最想到達的地方。通體潔白的外觀就像是藍天裡的白雲般與之契合,仿佛它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湖面上的倒映更是讓白廟充滿了整個畫幅。白廟只是觀光的俗稱,其正式漢語名為龍困寺。一如許多泰國廟宇分為天、人、地三界,在我們前往天界的時候會經過一座橋,在橋上是不能停下和拍照的,只是顯然許多遊客並沒有遵守。場上的工作人員不斷用中文跟說著「往前走,奈何橋不回頭不停下」,以讓現場為數最多的旅行族群聽得見。地獄中一支支的手讓我印象很深刻,仿佛一個不小心就會掉入他們佈下的無底深淵萬劫不復。然而白廟也不只是只有白的,它最為人所知的還有超浮誇的黃金廁所。金碧輝煌,耀眼奪目,我想這是全世界最華麗的廁所吧?




白廟過後,藍廟雖然不比白廟震撼,但起建築也是讓人相當賞心悅目的,內部的佛像和牆上的描繪也深得我心,整座廟宇都藍藍的看著相當舒服!白、藍廟後,我們來到了黑廟。其實這並不是廟宇,只是因為建築全黑而得此外號的黑屋博物館。裡面都是一名藝術家的收藏品,而它收藏的東西以動物標本、皮、骨骸為主,還全都油了黑色。因此其與白廟確實形容了很大的對比。



接著,我們繼續往北走,來到了一個我夾雜著複雜心情的行程——長頸族村。一開始,我對這行程還是挺擔憂的,畢竟我不太想帶獵奇的角度看待他人。不過當導遊告訴我,他們必須靠觀光收入生活才有辦法自理,我才釋懷。 俗稱的長頸族,她們是緬泰邊界的少數民族克耶族女性。她們自五歲開始會在頸項不斷的加銅圈,其中一個說法是古時候她們為了保護自己的脖子不被野獸傷害而戴的。這些銅圈的重量會壓迫鎖骨使脖子伸長。 親眼目睹她們內心還是挺震驚的,也打從心裡覺得她們很美,尤其是那一對雙胞胎姊妹,但這樣的美讓我覺得很難過。據說他們一生中只有三次機會可以摘下銅圈,分別是結婚、生子和死亡。銅圈除了緊箍著他們的身體,還囚禁了她們的什麼?




離開了長頸族村,我們繼續往北走,一直到金三角。這裡是毒品貿易猖獗一時的緬泰寮邊界,眼前就是湄公河了。這河匠三國領土做了明確分隔,但河上有一座無人島一度不屬於任何國家,不歸任何制度管轄。據悉,在那殺了人,可以逍遙法外。這樣的都市傳說更為金三角添加了一絲神秘感。我們乘船到了老挝的一個沿岸市場,我想這也算是到了另一個國家吧。在這裡,我和馬來夫婦拍了一張合照,合照上的中文字他們並不曉得,但很巧的就是「友誼長存」。之後開始折返,回到清邁都快十點了。




3.拜縣(2/15-2/17)


這個白天原本計劃好好拜訪素貼山,但誰想要它的海拔那麼高,天真的以為我相信相信了一篇文章,以為自己真的能直接騎自行車上山。最後沒有成功,返回市區的時候也不早了,畢竟傍晚就要到客運站搭車去拜縣了。清邁的部分會在寫清邁的段落時再詳談。


或許是因為拜縣坐落上山上吧,客運也都是比較好上山的小客車,一路上顛顛簸簸的。入夜了好一陣子,終於見到一絲燈火通明。我們進入了拜縣的夜市,我們到底拜縣了。拜縣市區還真挺小的,客運站就在大街上,一下車就看見滿滿的小攤販,民宿也不遠。我發現白人特別多,多得幾乎是把我的路給堵著了!在清邁的時候感覺最多的是中國遊客,反差挺大的呀~不過感覺蠻痛快的,看見大家在一間間開放式的酒吧狂歡、嬉鬧,雖然我只是作為一個旁觀者而不是參與者,我就覺得夠了。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喜歡一個人旅行吧?想給民宿 Chill Lom House一個讚,因為真的覺得蠻美蠻別緻的,相當的接地氣呀~


隔天醒來又是冒險的一天,有了清邁素貼山的教訓,打算在拜縣市內完全靠自行車移動的我學聰明了,我這次學會用谷歌來查詢我的起點到各地的海拔高低,雖然我對海拔如何掌握沒任何概念,但我感覺也不是多高,畢竟拜縣已經在山上了,我就租了個自行車騎出市區了。殊不知,我還是遇到了騎不上的地方,持續上升的海拔還是讓腿軟了,最後只能退車上山,遇到下坡的地方,就很嗨(飛著下!)⋯⋯但想到等一下要爬回一樣傾斜的坡,整個心情立馬墜到谷底!


拜縣對我來說就是大型網美打卡聖地,如果說清邁已經夠文藝小清新了,拜縣就是升級版的清邁。之所以這樣說,是這裡有許多很美的景點可以一個個去尋找、探索,拍照留戀。黃色小屋確實很美,後方的山景也讓景緻更有層次。這時我也不免俗想來當個亡霉,畢竟我心裡也有網美夢?繼續往前開,經過頗具氣派的二戰紀念大橋,抵達拜縣大峽谷,也是拜縣景點中我比較喜歡的一個,很遺憾我沒有真的爬到最尾端,畢竟我是一人行,我擔心自己失足也沒人能救我。沒關係,至少我也嘗試了~


大樹鞦韆或許是拜縣行程中我最愛的一個。其實它也充其量也只是個打卡點(認了吧?),但我就是愛它。也想待在這裡,賴著不走。打從看到這個景象的第一個眼,就深深的著迷。這是一棵葉子量不多的大樹,非常的大、非常的孤獨的疏離在草地上。我常說我下輩子要當一棵樹,還是其實我上輩子是一棵樹?才會冥冥中有這樣的迷戀。大樹鞦韆旁有個吊椅,疲乏的我直接睡了上去。這時候來了一個黏人的灰貓。我很少會遇到主動討拍的貓⋯⋯但我仔細看它的臉,發現了一道傷痕。天曉得它經歷過什麼?它一臉不在意。依偎著我,難道人類對它的傷害不足以讓它恨嗎?離開了大樹鞦韆,回到入夜的偽西方小鎮,度過拜縣的最後一夜,明天一早要回到真・文青之都。




4.清邁(2/13-15、2/17-19)


「真・文青之都」這形容貼切的很,畢竟這裡連積滿紅落葉的車子都文藝極了!寧曼路上得許多轉角,都有不一樣的趣味,每個巷弄或咖啡店都在精心的打扮著自己。它們並不花枝招展,而是選擇淡妝迎人。另一個讓人覺得接地氣的因素,或許也是親民的價錢吧。清邁的文創商品均價位不高,與台北華山或松菸對比可以說是天差地遠。倒也不是在抱怨台北文創價錢驚人,我想業者們也是苦於租金、物價高而連帶商品價位高(其實台北的文創質感也是很好的)⋯⋯因此在清邁逛文創,我覺得是件毫無負擔的事情。




在清邁的住進的第一家民宿 Near the Park Backpack House,招待我的是個男變女變性人,她蠻好聊的,一直和我侃侃而談。我看見他們在泰國都能活得如此快樂如此,就覺得泰國真是個美好的國家!這間民宿在清邁古城西南角裡。我相當喜歡古城內的感覺,任何擁有歷史的城牆都仿佛活著一樣。最享受每晚精疲力盡的走路回民宿,經過城牆的時候。只是我把清邁古城留到了最後,先探索清邁其他景點。這晚去了清邁夜市Night Bazaar,但因為太累了只能走馬看花,速速離開,但可以感受到這裡是購買紀念品的天堂。

在清邁醒來的第一個早上,因為我執意要騎自行車上素貼山而被毀了。其實我也算做足功課的,畢竟別人的遊記裡面寫了這幾段話「難度不高的山路、老少咸宜」,年輕力壯常常在台北騎自行車穿梭的我當然沒有任何猶豫選擇騎自行車上去了。但根本不!是!這!樣!啊!那山傾得~根本沒有腿力往上騎。後來我發現山的某處就爬上目的地雙龍寺的捷徑,毅然停下自行車就用爬的,但卻在快到的時候發現我把相機留在了車籃裡⋯⋯只好下山拿。而我也放棄再次上山了,想說之後隨雙條車上來吧。




經過路上的清邁大學,我是覺得蠻普通的,除了靜心湖還蠻不錯以外。而接著我所剩不多的時間花在世界昆蟲及自然奇觀博物館,這博物館帶給我的讚嘆不亞於黑屋博物館,看著各種蟲類的標本,最神奇的是上百種小得不得了的蚊子的分類,但真的不建議膽小的人來!這晚就先前往拜縣,因此就和第一間民宿道別。




回到清邁的我這次可學聰明了,和其他旅客一同坐雙條車回到清邁市區。在曼谷的時候,我一直對雙條車如何運作感到好奇。後來才知道,原來雙條車是見到就能攔下,並詢問他會不會經過自己要去的地方然後議價,覺得合理就能上車。其實要我在路上這樣攔截一車子的人,我還真的不敢呢。入住了清邁古城北門鄰近的民宿。這是這趟旅程最後一間民宿 Me U2 Hostel,我也挺滿意,覺得設計格調還不錯,設備也挺齊全的。雖然沒空調,但夜裡的清邁並不熱。

入住民宿後,便打算前往重返素貼山,但這次真的不會再做傻事,坐雙條車上去。專車集合點剛好就在民宿不遠處,等候片刻陸續有一些人來了,他們與司機議價(其中有一整群外國的小鮮肉,害我不小心就心花怒放惹)。因為一直湊不足十人,司機本來就不想開車,而且大家還討價還價,所以僵持更久,最後一個英國印裔男孩作勢走人,司機來終於成交。看來直接是討價還價的終極武器啊,而我算是最大的得益者(沒出聲討價還價但共享了優惠的乘車價錢)。



雙龍寺是不愧為清邁必來的景點之一,是個相當壯觀、金碧輝煌的寺廟。傳統式的泰式寺廟圓錐建築,搭配了一個傘狀的柱子,猶如一位撐著金山的金巨人。在抵達雙龍寺前,還必須得踩過309個台階,確實必須經過一番寒徹骨才能見到佛啊。返回市區後,最讓我期待的是晚上的清邁週日夜市,據說這夜市入圍了世界十大夜市。果不其然,這夜市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確實是我逛過最棒的夜市之一。因為直接在古城內擺檔口,自然結合了歷史據點,直接在寺廟、古蹟前擺攤,邊逛文創便吃美食邊感受歷史,超讚。而各式各樣的生意仿佛都能在這裡發生——為遊客畫肖像的畫家、為旅客腳腳步做按摩的按摩師們,都佔有一席之地。



隔天,終於要好好的拜訪這座古城,一樣租了一台自行車來漫遊。其實清邁古城並不大,但歷史據點都散開,先後造訪了帕邢寺、階迪鑾寺、盼道寺、清曼寺、英刹钦寺。有一些算是舊地重遊,因為在此之前逛夜市的時候已經看過它們黑暗的身影。儘管如此,寺廟們在白天又呈現出另一個樣貌了。我最喜歡的大概是階迪鑾寺吧。寺廟中心裂開了半截,不完整的城牆書寫著歷史的痕跡。


因為卡到週一,很多博物館沒有開無法去,也因為這樣我意外的到了很棒的清邁老街區,瓦洛洛市場。這是偏離旅遊區,深入民間,散發著另一股質樸的味道。


晚上造訪的清邁夜間動物也是非常不錯的體驗,這是亞洲最大的夜間動物園,可以乘坐遊園車進入開放式的動物區域,近距離的觀察野生動物們的夜生活。最興奮的應該是長頸鹿把頸項伸下討吃的時候。第二天一早的行程,也是因清邁的熱帶叢林優勢而發展起來的旅遊產業——清邁叢林飛梭(Jungle Flight)。




一開始並沒打算參與叢林飛越,但大家說沒體驗過一次怎麼算是來清邁呢?於是就報名了,我也因為這個行程而直接爆了預算。好一個熱帶雨林大穿梭啊,讓熱帶國家出生的我也有很嶄新的體驗。對於當場升級配套連同原子飛車一同玩的決定,我一點也不後悔~因為這真的是最刺激的項目,每分每秒都覺得我一鬆開把手的話就要飛出去,我可是在每一個項目上使盡了洪荒之力的感覺XD~



結束了叢林飛越,其實旅程也來到了尾聲。在離開清邁前,我對自己說:我在裝逼一次。在把明信片都寄出後,我返回了曼寧路,到了一間咖啡店,以一個非常詭異的西瓜蛋糕來結束了這一回合。最終,我還是沒勇氣再路上攔截雙條車,原本計劃拎著大背包等公車去機場的我竟被雙條車主動搭訕了,它開了個價載我值搭機場。這價錢以包下雙條車來說相當的便宜了,所以我也就答應了。

離開清邁古城的時候,我是難過的。以為很少會因為一趟旅行的結束而難過。我想我的難過不完全是因為我要離開清邁,我要離開泰國。而更多的是我要離開旅程中的自己,回到現實生活中去。別人都說我一個人旅行很勇敢,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覺得一個人旅行是我離開浮躁現實的唯一方式。說假掰一點,是找自己;難聽點,就是逃避現實。畢竟日常生活中,又有什麼時候是可以那麼真誠的和自己內心對話?但旅程總會結束。我居然有一人上路的勇氣,不會沒有生活的勇氣吧?別再喪了,帶著滿滿的正能量,展開新學期的碩士生活吧!泰國,我已連續兩年踏足這個國家三次,下次見應該會是好一陣子之後的事情吧。我深愛這個佛教國家,有機會都會再開啟一趟信仰之旅3.0、4.0、5.0⋯⋯



完整相冊: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215952565439951&type=1&l=af8971da52


2018信仰之旅(越+柬+泰)遊記:
(part1)https://chocolate-2-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_4.html
(part2)https://chocolate-2-0.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