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星期六

2015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前瞻


第87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即將於大馬時間2015年02月23日(周一)上午09:30舉行
距今還有2日時間。
每年在奧斯卡前夕都會看看提名電影,
追一追北美頒獎季的一眾好片

今年總算趕在奧斯卡頒獎禮前把提名最佳電影的8部影片看完
說好的外語片、動畫片等等的始終沒時間看完
這次的文章主要分享這8部電影的觀後感。


第78屆奧斯卡完整提名名單:








1. American Sniper 《美国狙击手》


典型的主旋律戰爭片,揭露一個戰爭對國家仍至家庭的影響。國家間的互相戰爭,每每在一方勝利後,又埋下仇恨,為下一次戰爭的爆發埋下種子──在戰爭面前,沒有真正的贏家。而戰爭對於軍人的後遺症更是不堪設想,導致退役的他們精神異常。諷刺的是,男主角沒在戰爭死去,卻給自己精神時常的昔日隊友給殺死了。雖然電影還算不錯,但宗覺得劇情顯得力不從心,比起前幾年類型相似的奧斯卡影片得主The Hurt Locker《拆彈部隊》顯得太矯情了。

八部提名影片當中最沒好感的片子要數是這部了。倒不是電影拍得不好,稱得上是水準之作,只是覺得還有更棒的電影。但或提名並不意外的,因為這是奧斯卡評委會喜歡的類型啊。

評分:7/10


2.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万物理论》


對Stephen Hawking這位物理學家的了解不深,而電影呈現的是他肌萎縮側索硬化徵病發前後的生活,主要把焦點放在與首任妻子Jane之間的故事。電影充滿浪漫和小清新的基調,年輕的Hawking和Jane男才女貌,與一群好友青春洋溢。可惜這不是童話,這是生活。沒有王子和公主共患難的長相廝守,只有生活的無奈與心酸。發病後的Hawking唯一能做的也是接受和包容Jane另有所愛,雙方只剩責任。 Jane的痛苦和疲憊真的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當他對Hawking說“我愛過你…我真的盡力了。”湧上心頭的都是滿滿的心碎與感慨。

電影整體比較小品,在提名影片里稍微不起眼,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偏愛這部。男主角小雀斑的演技真的沒話說,一改偶像包袱下的形象!

評分:8/10

3. The Imitation Game《模仿遊戲》


The Imitation Game《模仿遊戲》是英國著名數學家Alan Turing的傳紀電影。他曾在二战中為协助军方破解德国的著名密码系统Enigma而發明了電算機,精改良后則是今天的電腦。但由於其同性戀的身份而無可避免遭到法律制裁,更被迫注射荷爾蒙來治療“病情”。

很多人認為電影嚴格來算不上是部同性戀電影,因為電影主要關注的是他利用電算機破解Enigma的事際。我覺得電影在同性戀情節上輕描淡寫,卻是暗藏洶湧的。多處劇情的鋪陳似乎都充滿的暗示了恐同的嚴重和來帶的毀滅性,對Turing的初戀故事和一生更是讓人感到無比憐憫。最後他與前妻相見一幕真的讓人心酸,當他問起前妻近況,前妻娓娓道來自己現在的幸福生活,他何嘗不想擁有這樣的生活?同性戀何嘗不想擁有這樣的幸福生活?

片子里最感人的臺詞是妻子說的:“我们用自己的方式爱着对方,我们能一起过我们想要的生活,你成不了完美丈夫,我也不想做什么完美的妻子,我们享受互相的陪伴,我们享受互相的思想,因为我在乎你。我们彼此相知,胜过任何人。”

電影整體來說是部很棒、很標準的美國傳記電影,剪輯、劇本一氣呵成,男女主演技更是沒話說。

評分:8.7/10


4. Birdman《鳥人》


看過這位墨西哥導演的墨西哥電影《愛情是狗娘》,對於《鳥人》是相當期待的,也完全不失望。我覺得這部電影是提名名單里最好玩的一部,荒誕而來奇幻,虛幻又讓人覺得真實。電影中不只一場戲中戲,舞台劇、現實、幻覺的相互交替交織出後現代主義的精彩。最讓人的佩服的莫過於導演和攝影師拍攝長鏡頭的決心與功力了。當然要說兩個小時多的影片是個長鏡頭還真是個神話,電影利用多處無縫剪輯連貫成一個長鏡頭,形成無剪輯效果的畫面,縱然如此也讓觀眾因為電影沒有分鏡而覺得不舒服。攝影師是去年Gravity《地心引力》的攝影師,上回在Gravity也拍攝了一個宏偉的18分鐘長鏡頭。

電影在荒誕離奇的氛圍下也帶出了人性的掙扎與脆弱面。總是和自己陰暗面鬥嘴的、需要別人安慰和讚美才安心的、自戀又自我癡迷的,這些角色的舉止其實都是缺乏安全感的一種表現。

評分:8.7/10


5.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布达佩斯大饭店》


和Birdman一樣,電影挺玩味的,講述著一座飽經風雨的大飯店的前世今生。電影的故事簡單,但在攝影、剪輯與美術上相當別出心裁。各種鮮豔、唐突的色彩搭配增添了電影的趣味,毫無違和感。電影交叉于16x9與4x3的畫面,彩色與黑白色調,充滿借此交代了情緒之餘也頗具懷舊風味,各種大卡司的客串演出也添加不少驚喜。我對這部電影也沒有特別喜愛,但它確實是部難得攝影、美術、剪輯各方面俱全的佳作。

評分:8


6. Whiplash《爆裂鼓手》


美好又感人的勵志片看多了,現實真如那些勵志片般熱血動容嗎?Whiplash《爆裂鼓手》講述一名近乎瘋魔的嚴師以非常極端的手段訓練身為爵士樂鼓手的男主角。這部電影無視正面直視,也無法評價教練如此嚴苛的手段究竟是逼使一個充滿熱忱的人失去初衷,還是令他大爆發變成天才。這樣的事情,大家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且歷歷在目。

電影的剪輯真的非常的精彩,大大的增加了電影整體的黑色基調,緊湊得連多餘的一秒也沒有。結尾的鏡頭留在教練的雙眼,模糊了他的笑容,突然的結束。這招實在讓我想要大大的鞠個躬了!电影也许算是部勵志片,更讓人看見傳統勵志背後的殘酷真相,提名了奧斯卡最佳影片。染滿鮮血的鼓棒實在不忍直視。

評分:8.8/10


7.Selma《塞爾瑪》



影片是部傳記影片,改編自美國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1965年組織的“由塞爾瑪向蒙哥馬利進軍”行動。如同去年的Twelve Years A Slave,典型的黑人權益電影,展現了美國當代黑人爭取權益的坎坷歷程。雖然題材千篇一律,但仍讓人清晰感受到自由的得來不易,或電影的意義遠大於藝術價值。片子多處也流露出這位黑人女性導演的風格,配樂的運用倒是蠻喜歡的。

評分:7.3/10


8. Boyhood《少年時代》


Boyhood要數是去年最引起話題的一部佳作,導演用12年去編寫了一部日記般的電影,似乎喚起我們可能遺忘的記憶。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在此,就包括劇中的男主角、演員們都陪同電影一同走了12年,一起長大,一起老去。電影猶如一部紀錄片那樣記錄著這群人演繹出來的生活。三個小時的時間看著一位小男孩慢慢成年,變成了大學生,不禁讓所有人都感到時間流逝的速度之快。就像電影那樣,一個轉身,一個不經意就發現自己大了。

電影沒有太多起伏,正如我們的生活那樣,不狗血、也不戲劇。當中媽媽說的臺詞要數本年最佳了,“我离婚,搬家,拿學位,送你姐上大學,送你上大學,然後呢,就是他媽的我的葬禮了!我總一以為人生會有更多,但其實根本不會。”正如媽媽所說的,一針刺入大家的心坎。詳細影評→http://chocolate-2-0.blogspot.com/2014/10/boyhood.html


評分:9.3




 綜合十部提名電影,最喜歡的是Boyhood,
而我覺得最佳影片贏面最大的應該也是Boyhood了。
但是也不是沒有競爭對手,Birdman等片也是不容小覷的!
所以,還是等後天的奧斯卡揭曉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