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第23届金曲奖part1:预测入围:)



我近年来都很爱听中文歌
是那种会常留意各流行排行榜的(hit fm、kkbox)
也常上网看各种专业的专辑乐评
当然也有看到不少网友非常不客气的非专业乐评

所以
于是我认识了陈绮贞、陈珊妮、佛跳墙、女孩与机器人等的音乐人

很多歌手出专辑我都会直接下载整张专辑来听
这是我的习惯
所以很多是不是主打的歌
电台有没有在播的歌我都有在听

所以我也很留意各种音乐颁奖典礼
当然我最期待的颁奖典礼还是金曲奖

金曲奖算是现在中文音乐颁奖礼里面最具权威的
而且奖项很平衡
都是偏重在看实力的,人气摆一旁(当然我相信也没有完全不看人气)

5月中台湾金曲奖将会公布流行音乐类的入围名单
看到网上很多人开始写预测帖
我也想写一篇=)

好啦
我并不是专业的
预测的也可能很不准
但是就让我为我爱的中文音乐做一点事情吧…!!
我整篇帖子会很长很长
如果懒惰看的朋友我原谅你们!!!!!!!(好像还是很生气-.-)
你们可以直接跳去看最后的"囧树预测的第23届金曲奖入围名单"
那边简介很多(当然我希望你们看我写的T..T)

台湾金曲奖常常都给人很多惊喜
或说是惊讶吧?
因为往往它的入围名单很[猜不透]
太独特了

像去年徐佳莹只入围一项、林宥嘉0入围
吓倒我

所以也确实有部分人很不爽台湾金曲奖
哈哈不过我还是很关注

所以台湾金曲奖还真难预测!!
我也没有完全预测的能耐~
只是抽一些我比较期待的奖项来说说…

这是一个公开让大家预测金曲奖的网站
是投票的

所以呢
基本上没什么意义
就是你人气高你就比较多人投嘛!
完全是就人气人言的!

台湾金曲奖流行音乐类的奖项包括:
(最佳)年度歌曲、华语专辑、音乐录影带MV
华语男歌手、华语女歌手、新人、团体、乐团
作曲、作词、编曲、专辑制作、单曲制作
*我排除了我不熟悉的台语歌曲

开始啦!

先从最佳新人开始说吧!
毕竟每一年我都很期待最佳新人

不过今年的新人比较平淡
没之前三年的那么竞争激烈
之前三年较强的新人有徐佳莹(新人史上第一次入围6项)、严爵、萧敬腾、林宥嘉、卢广仲、韦礼安(首例男歌手和新人一起入围)
它们除了入围最佳新人也都同时有入围或得到其他奖项

今年的新人嘛…
应该比较难?

最被看好的应该就是她吧!
邓福如

去年度最红的新人也算是她课
个人特色相当浓厚,而且在专辑的创作上也有下手
这都是金曲评审最喜欢的吧

入围是一定的
拿的机会其实也蛮大……毕竟没什么强对手

接下来这位…大马最强新人李佳薇!

她也有一定的入围几率
歌唱实力自星光大道开始就無庸置疑
同样在自己的专辑也有参与一些创作
应该也符合评审口味
但是个人特色就比较弱…容易让人遗忘
不过这届新人那么弱,我相信入围机会是有的!

而之后我比较比较熟悉的新人似乎都不太行
柯震东…井柏然

女孩与机器人、曾静玟应该是比较大机会入围的
不过我想本地没什么人熟悉他们…

看来新人方面真的冷清到不行=^=





接下来看下最佳乐团!
我相信大家都想在期待王对王的局面!
苏打绿X五月天

我的偶像苏打绿!!
苏打绿一向来都是金曲奖常客
一发专辑都会至少入围[最佳乐团]
最佳作词、最佳单曲什么的也常有入围
是金曲评审很喜欢的歌手
五月天贵为金曲天团
没出专辑几年了
当然也是一出专辑也会入围的

过去最佳乐团一奖常常都入围一些很冷门的独立乐团
我们都不太懂的
这两张专辑也确实都不赖
我想金曲奖这次应该一定会让主流市场的苏打绿和五月天入围
应该也是回给主流音乐给带走这座奖项…

接下来
我蛮希望飞儿乐团入围的
我真的觉得他们的音乐还是有着那种魔力
虽然没以前那么强悍

不过感觉上金曲奖已经不再喜欢他们了
近几年都没入围过了T.T

另外金曲奖的常客
独立音乐女神陈珊妮和大马之光戴佩妮在去年都有各别组团、出了专辑
陈珊妮→19
戴佩妮→佛跳墙乐团
她们应该都有入围的可能,甚至获奖…
不容小看

next…
最佳组合
今年没有SHE也没有大嘴巴、神木与瞳
大家熟悉而有唱作实力的组合应该也没有了吧?

erm
自由发挥应该是入围定的
创意无限的一个团体

另外刚刚觉得会入围最佳新人的女孩与机器人应该也会入围

其实仍然有许多比较独立的组合蛮有实力的
只是我们都不太熟悉

Super Junior M发华宇专辑曾经也入围过[最佳组合]
我相信他们会再次入围

不过倒想提提另一个很韩风的组合棒棒糖
虽然是舞团
演唱实力平平
不过最新专辑进步了很多
会有机会吗?

接下来
就说说压轴奖最佳男歌手和最佳女歌手吧


最佳男歌手


今年发片的男歌手且比较有机会入围的有谁呢?


我喜欢的歌手林宥嘉今年的专辑也为水准之上
加上他也曾得过金曲奖(去年成为大遗珠就别提了T.T) 
所以我的预测名单肯定有他也很希望真的有他
但是他要拿奖就比较难…
但算是一种鼓励吧(毕竟重未入围过男歌手)

接下来
我想萧静腾一定会入围
他第一张入围新人第二张入围男歌手
我想深获评审爱戴的他会安全入围

方大同
同样可以安全入围吧?
创作才艺剩获评审喜爱
也是常入围最佳男歌手的歌手

林俊杰呢
也有会入围的机率
而且看他专辑看得出他[很想拿歌王]
我就不太会欣赏他了

可能入围的男歌手大有人在
不过我把最后一个名额留给萧煌奇
他是去年金曲奖最佳台语男歌手
这次出华语专辑
实力应该不容小看
今年他台,华语专辑一起出
会不会一起入围最佳台,华语男歌手
再夺得双歌王??
金曲奖就是有那么多的惊喜=^=

其实其实还有很多可能入围的男歌手
因为他们在以往的金曲奖都有不错表现
像陈奕迅,杨宗纬,陶吉吉

谢和炫,严爵创作是很不错
但是唱功就还不到位哦
应该很难入围的…
韦礼安出演唱会实录专辑,王力宏出新歌加精选
都没什么机会入围

再来潘玮柏,炎亚伦,罗志祥这些偶像派就算了吧…

我重头到尾没提过周杰伦
对啊他绝对金奖的爱将
但是他这张专辑真的是很难让人觉得有什么入围价值可言@@

当然我还有漏说很多可能的男歌手

哈哈
轰轰烈烈过后看看女人们的战争…

这一届发片女歌手比去年强多了
老实说A-Lin要入围都有点难度了

何况说得奖…

A-Lin发过别那么多专辑每一张的风格都很一致
可能这样比较安全能符合评审口味(去年入围了最佳女歌手)
但是一直用同样的老梗也有点缺乏心意
不知这次的评审会让她安全入围或不呢?
当然我希望她入围.毕竟我喜欢她,她也真的很能唱啊


接下来一定会入围的就是张惠妹吧!

前一届金曲奖相当恐怖的夺下了女歌手、专辑、单曲等多项大奖
我想这次她肯定有入围


还有呢
有多年未出专辑的孙燕姿也很可能入围
曾经获得过金曲新人、女歌手
看来金曲奖一直都很喜欢她


获得过很多次金曲歌后的创作歌手蔡健雅
应该也会入围吧
毕竟她拿过几次
实力不容小看


最后一个名额我给了黄小琥
前年的专辑入围了女歌手
证明她付出的实力所在
今年应该可以继续入围


然而也有一些歌手我认为有入围的可能…
戴佩妮
多次入围女歌手、制作人、作曲等奖项
她也是很符合金曲评审口味的一位歌手
那英
虽然有整10年没出专辑
但是一出就有足够的爆发力了
陈珊妮
创作女歌手的佼佼者
也曾经得过金曲奖最佳女歌手


田馥甄呢
其实她这张专辑没上次的好
上次也没入围
可能真的还需要努力吧…


丁当虽有实力,但重未入围过金曲奖
这张专辑也看到了她的进步
但是她好像还不是金曲评审的菜…


梁文音这张专辑也看到进步
郁可唯也有一定的实力
杨丞琳新专辑也有惊喜
Olivia Ong也很不错
范玮琪我就不太了解
但是她们与金曲奖好像还是有一段距离


郭静专辑这次的水准也平平


还有部分女歌手我就不多说啦


接下来我就比较省略的带过技术奖项吧
我不专业
但是我用以往的记录和参考别人的看法了来分析啦


最佳作词
今年有青峰
他一定会入围
近年金曲奖几乎年年都有他
只是不懂哪首歌
还有词神林夕也一定会入围
张惠妹专辑的一半几乎都是他的词
李宗盛大哥这次亲手操刀杨宗纬专辑应该也有入围
五月天阿信的词也想当有水准


最佳作曲和编曲的范围都很多
其实要预测也很难
因为评审的口味也会很主观
不过都会有蔡健雅、青峰、戴佩妮、陈珊妮、方大同等名字的出现吧?


专辑制作和单曲制作我就不说了
我没那么专业啦>.<
不过我也会根据往年的资料来做出我的预测~


年度最佳单曲和最佳专辑呢

这两个奖项的入围者同样也会在男女歌手入围名单出现的


我就不一一解析了
下面的预测名单我有完整写上^^


最后最后
最佳音乐录影带(MV)
我也来谈谈这个


其实这个真的很广
要预测也难


以前这个奖项会比较着重在爱情剧情片
可是往年呢五首入围有三首是快歌
结果去年就比较多舞曲、动作MV入围


今年的话题MV《煎熬》
由金曲奖导演周格泰拍摄的
会入围也不奇怪





自由发挥去年自己拍的MV入围过这个奖项
证明他们的创意也被金曲认同了
今年可以再次入围吧?





《晚安》是一个一镜到底的MV
非常不容易拍摄哦
入围吗?





还有一个大家应该比较有印象的MV
就是苏打绿的《你在烦恼什么》
MV呈现手法相当意义


还有孙燕姿的《愚人的国度》
也是的很棒的MV


舞曲方面呢…
这首怎样??







最后有一首歌我是真的很想特别一提的
就是《那些年》


这首歌虽然不像能入围金曲奖的歌
但依它的影响力
会不会有例外?


毕竟歌曲能感动人才是最重要的


而且金曲奖总给人很多惊喜…
可能《那些年》会入围各项大奖…可能=..|





我整理出一份囧树的预测第23届金曲奖入围名单


说有更具预测
也不完全是啦


有部分名单也是因为我真的希望他们入围而加上去的
因为我也觉得他们有实力嘛!


而且我认识的歌手有限
十多亿很多冷门歌手我没考虑进来


不过我是有根据今年网络对这些歌手的专辑评语
历年来歌手们在金曲奖的入围和得奖记录来进行分析的……→ →



囧树预测第23届台湾金曲奖入围名单

最佳年度歌单曲
《当冬夜渐暖》孙燕姿
《我最亲爱的》张惠妹
《那个男人》杨宗纬
《那些年》胡夏
《说到爱》蔡健雅


最佳华语专辑

《美妙生活》林宥嘉
《你在看我吗?》张惠妹
《说到爱》蔡健雅
《原色》杨宗纬
《15》方大同

最佳男歌手
杨宗纬
林宥嘉
萧煌奇
方大同
林俊杰

最佳女歌手
A-Lin黄丽玲
张惠妹
孙燕姿
黄小琥
蔡健雅

最佳新人
邓福如
李佳薇
女孩与机器人
曾静玟

最佳乐团
苏打绿
五月天
FIR
佛跳墙乐团
19

最佳组合
棒棒糖F
自由发挥
女孩与机器人
Super Junior M

最佳单曲制作
《晚安》林宥嘉
《说到爱》蔡健雅
《世说新语》孙燕姿
《你在烦恼什么》苏打绿
《被遗忘的事》杨宗纬

最佳专辑制作
《说到爱》蔡健雅
《原色》杨宗纬
《回家路上》戴佩妮
《I love u, John》陈珊妮
《好的事情》严爵

最佳作词
《你在烦恼什么》青峰(苏打绿)
《怀珠》李宗盛(杨宗纬)
《仓颉》阿信(五月天)
《我最亲爱的》林夕(张惠妹)
《愚人的国度》李焯雄(孙燕姿)

最佳作曲
《喜欢寂寞》青峰(苏打绿)
《好不容易》方大同(方大同)
《说到爱》蔡健雅(蔡健雅)
《回家路上》戴佩妮(戴佩妮)
《那些年》木村充利(胡夏)

最佳编曲
《你在烦恼什么》青峰(苏打绿)
《怀珠》李宗盛(杨宗纬)
《好不容易》方大同(方大同)
《I love u, John》陈珊妮(陈珊妮)
《晚安》(林宥嘉)

最佳录音带MV
《煎熬》(李佳薇)
《愚人的国度》(孙燕姿)
《你在烦恼什么》(苏打绿)
《我是鬼》自由发挥(自由发挥)
《晚安》(林宥嘉)
《电司》(棒棒糖)


虽然我有根据一些以往数据来预测
但是怎么说我还是有一点私心哈啊
这应该说是我的一份心水名单
我相信和金曲奖入围名单应该会有一定的差别
毕竟台湾金曲奖总是给人很多很多的惊喜和惊讶!!



10 条评论:

  1. 看你给的那个网站..
    最佳年度歌曲奖预测..罗志祥-怕安静..哇靠,都不懂什么歌来的//

    最佳国语男歌手奖预测..又是罗志祥?? 哇靠..出来主打歌,都不懂还有什么歌好听..=.=

    我觉得林俊杰这次的歌只是那种流行味很重,很快腻的..

    我支持阿福!!

    其实我反倒觉得这次hebe的专辑反而更棒..
    他去年是因为被说修音而没入围..
    但我觉得他这张真的很好,首首都很好听..

    最佳新人奖..炎亚纶?!?! @.o

    最佳专辑包装奖..罗志祥?? 这个给他拿啦..一张专辑做几个版本..呵呵呵呵

    回复删除
  2. 我很支持阿福 :3
    唱歌很轻快 听了很舒服的感觉 XD

    回复删除
  3. 你竟然懂 SJM ? @@
    吓到咯噢噢

    回复删除
  4. 你好有心哦 :O

    我最近真的是太少听歌了,乐坛了发生了神马事啊出了神马歌啊都不太清楚呢。哈哈。

    其实我蛮喜欢曾静玟的,哈哈!
    韦礼安我也好爱哦。不过强者真的太多了呢 T-T
    好吧……

    不知道最后结果会怎样呢……哈哈。

    只能说你好关注也,还写了那么长 O.O
    强大!

    回复删除
  5. I3ug:哈哈,其实我是觉得Hebe蛮有实力的,,只是我认为啦,而且网络也有些人那么认为,还是会有入围的机会的!ﹰ话说我看报道有说其实上次ﹰ黄疏俊ﹰ并不是说他专辑修很厉害,而是说有些歌手,只是记者断章取意了~
    米子:她的确很有个人特色咧!
    Sheryl:他们出ﹰ华语专辑嘛~
    小溪:哈哈因为我特别有兴趣聊这些啊,而且也很期待!

    回复删除
  6. Hey囧树 你相信吗 我竟然整篇看完了 @@
    哈哈哈哈哈哈
    老实说我对华语歌没有像你了解得那么深入
    所以很难发comment ._.
    哈哈哈
    我觉得你讲的大多数歌曲我都有听过
    但是分析神马的就不懂了 ._.

    回复删除
  7. 废话X)
    我可是他的师姐也XDDDDDD

    回复删除
    回复
    1. ShiReeN:感谢!哈哈,那么希望我有影响到你,让你对这方面的东西有兴趣起来^^
      米子:哈,是哦?XD

      删除
  8. 哇靠! 真的長到…… …… ……(拉1分鐘)爆! 我比較喜歡阿福、陳綺貞這種——歌手聲音好聽,音樂純淨、簡單、瀟灑的感覺。所以我沒什麼留意流行歌曲(但由於在Low Yat工作, 自然而然會聽到很多流行歌曲, 顯掉),我只會找那些我喜歡的音樂類型來聽。除了阿福、陳綺貞,我也喜歡aniDa、曹方、呂莘、彭靖惠、安妮朵拉、邵夷貝、Oliva Ong等。不錯啊,你有潛質做娛樂新聞記者。你可以嘗試投稿到各報娛樂新聞部,當作投稿,看看他們接不接納你成為實習篇欄作者或...。有才華就得厚臉皮地展現出來!

    回复删除
  9. 哈哈,其实我没有你想到那么专业啦@@
    只是我的爱好而已~

    哈哈
    我报读了韩新学院
    这方面的东西以后应该会常接触……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