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以愛之名

這幾天心情很低落,當然這和台灣同性婚姻爭議再次復出檯面有很大關係。護家盟的所作所為令人髮指,各種鋪天蓋地的反同言論更是把你逼到牆角。不過我想,崩潰的心情,也許源自於這一連串事情勾起的很多回憶,那些自己很努力走出去的日子。


身為一個半出櫃(?)的同性戀,我的生活算得上並不糟。還在馬來西亞的時候,性向啟蒙師從學院開始,因為自己就讀的是傳播、藝術類的學科,這方面對LGBT的友好度自然就很高,本身也不存在太大問題。在台灣的一年生活輕鬆自在,但終究沒辦法把台灣那一套生活方式帶到北京來。生活問題並不大。只是,身邊很多的朋友,縱然對你很好,也免不了帶著獵奇的心態來面對你。我也會很樂意的和大家分享,怎麼會喜歡男生,幾時開始發現,肛交的感覺是如何,大便會不會掉出來⋯⋯這其實沒怎樣,我倒是很驕傲,我和你們不一樣,我有很多特別的故事可以告訴你。

不過我最想分享的大概就是作為一個同性戀,我出櫃前到底是怎樣「躲」的。我是怎麼在這個異性戀定義的「正常世界」裡神隱,用各種方式偽裝異性戀來達到異性戀所認定的自然規律。前幾天看了一篇文章,巧妙的把左撇子和同性戀打了個比方,想起自己作為一個左撇子,也曾經想要努力學會用右手寫字。

從小我就是個左撇子。我不知道左撇子會不會遺傳,但我媽也是個左撇子。媽媽和我說,小時候她用左手寫字夾菜時,都會被奶奶打。這是個右撇子的世界,沒有適合我們的剪刀,班上有的桌子不適合我們,寫書法時墨汁都會沾到衣服,吃飯用筷子時坐你隔壁的朋友都會感到不方便。以前同學告訴我,兩隻手都會寫字的人很聰明,我就開始學習用右手。但我無論怎樣學,都學不會用右手。

從小我就是個同性戀,以前我媽媽告訴我,張國榮會死是因為他喜歡男人。我覺得這就是我父母看待同性戀的看法,甚至是在大馬社會老一輩華人的觀點。大馬從來就沒有多元性別相關的教育或資訊,所幸年輕一代有網絡並且大量接收到台灣資訊,而老一輩人或許根本連同性戀是什麼都不知道。大概就是因為資訊的匱乏,中學才了解到這個同性戀相關的資訊,這才了解到「噢原來自己是Gay」。關於那些大家引以為傲、充滿青春回憶的中學生涯,我也常和朋友提起。但我的中學生涯他媽的就不浪漫,因為那些浪漫都是異性戀的。那些青春校園電影拍的共鳴,都是異性戀的。

關於霸凌、校園暴力、自我啟蒙、孤獨,我常提起。卻也感嘆,我都走過去了。當我可以笑著和朋友說的時候,可以坦然的把這些故事用文字寫成劇本的時候,好想已經放下了。只是你承諾,不想也不會輕易原諒任何一個沒認錯的臭直男。或許更該僥倖的是,你的情況不至於很糟,你還活著。多少因為自己性別特質遭到歧視與霸凌的人自殺,又有多少人因為自己的同志身分曾經或正在被宗教迫害。

台灣婚姻平權法案二審當日,一些立委表態說,這法案有必要那麼著急?還有更多重要的議題要先處理不是嗎?更有位立委說「同志都等了幾十年,他們能理解的。」

那到底還要等多久?還要死多少人,這個世界才會擁有更多的惻隱之心?

別輕易認為自己是幸運的。你終究只是降落在一個相對和平的年代,相對和平的國家。雖然你不需要死,卻仍然有很多人以愛之名想要迫害你。

法案二審那天,我一直留意著直播,心裏無法踏實的做其他事情。我太焦慮了,看直播的時候心情確實越來越憤怒⋯⋯還有害怕。護家萌的偏激與極端讓我很震驚。為了侵害別人的自由,你可以去到幾盡?蓄意毀謗和散播謠言,舉辦集會活動來抗議,還強行爬牆進入立法院。宗教教會了你什麼,而你終究學會了什麼來對待這個世界?

多個活生生的例子已經給了無數個父母們最佳的答案:多元性別教育根本不能等。反同父母們哭喊著,同性婚姻通過後,我們以後要怎麼教育孩子?兩個爸爸,兩個媽媽,這稱呼要怎樣釐清?小孩根本不需要懂同性戀!那你就錯了,如果更多人在我小時候的那個年紀就了解多元性別,學校裡的霸凌問題就不會那麼嚴重,我也不用度過一個帶著面具掙扎的中學歲月。如果你的孩子也是同性戀,只會有一個更不完整的童年;反之,你的孩子可能就成為霸凌性少數的共犯之一。多元性別教育,根本不能等。

同志婚姻可是越炒越熱,在這個政治正確的時代裡,固然支持同婚的藝人、公眾人士都會被歌頌,公然反對的人就會被砲轟。很多網民因此不屑,說「你有贊成的自由,我也有反對的自由,這是言論自由、民主社會!」在我看來,同志婚姻從來就不是贊不贊成得問題,因為基本人權不由得你贊成,因為法律本來就應該保障少數不被多數欺壓。用你的自由反對別人的自由,到底是哪門子的自由?那是不是反同人士有發表反對言論的自由,我們就有砲轟它的自由?

我相信護家盟的成員們、反同父母們甚至所有的反同人士,反對同志的原因都是基於各種愛。捍衛夫妻制度,保護自己的下一代。和我們一樣,都是再普通不多的人,會愛,也會恨。只是,你們終究都自私了。終究在這個異性戀霸權的世界中,以自己性取向的角度看待其他的愛。以愛之名,卻行著恨之事。

性取向這事,就像左撇子一樣自然。我沒辦法改變,也重來沒有想去改變過。從確定自己是那天開始,一切都那麼平靜。我很喜歡男人,並且從未抗拒這一點。雖然生活一直都不容易,也一直在努力「逃」。生活上,從大馬逃到臺灣,到一個舒適圈去。心靈上,逃避家人,逃避面對那些我們都不敢面對的事情。23歲,我不知道我還能如何完整自己的人生,但這也僅是目前我有勇氣辦到的⋯⋯

自己漸漸長大,就更坦誠面對自己。比起這一點,我更驕傲的是自己敢於出櫃,並且在同志提議上也儘量出一份力,參與遊行,宣揚正確的資訊。學習了電影,並用自己的這項專業去為自己發聲,拍攝相關紀錄片,拍攝同志題材的短片。背後的初衷,除了是希望可以做自己,也希望可以感染更多的性少數:不要畏懼自己的人生。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努力和驕傲的活著,努力的不被別人改變我們的樣子。

平權最難的是在於,它不只是我們自己的事,也是整個社會的事。我也了解到這世界上還有很多地方目前的LGBT環境很差,同志必須面臨死刑和終身監禁的伊斯蘭國家也不在少數。不說國家,很多人面臨的生活、家庭,也許也沒辦法讓自己站出來。我也了解到,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去出櫃,去承受出櫃要面臨的難題。也就因為這樣,婚姻平權的通過更迫切。唯有平權了,更多人的生活才會被改變。雖然我不是台灣人,但也會期待台灣同性婚姻的通過可以激起華人地區甚至亞洲的性向自主,並持續發酵。

這年頭,你越來越努力的,用各種管道去表達自己的性向認同,參與遊行,拍同志短片。也常聽到流言蜚語、有人問你,你這樣會不會太超過,會不會太極端了,有必要嗎。如果你活過了我的生活一遍,再來問我吧!這一路上,你少了一些朋友,卻也多了一些朋友。但留下來的人,一定是真心的。



「留下什麼,我們就成為什麼樣的大人。」-《藍色大門》


這世界不該再留下更多悲傷給少數的那群人,
沒有人應該承受不被認同的人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