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星期二

在成都的平安夜

想起平安夜,又想起去年在公館街頭等待了十幾個小時的陳綺貞女巫店音樂會。那場在咖啡館的音樂會,不太隆重,簡單。我們非常親密,結束後和陳綺貞來了個擁抱。那時我說我從馬來西亞來的,陳綺貞說了聲聖誕節快樂。


飄雨的夜晚,來自女神的信仰勝過一切儀式繁雜的膜拜儀式。

然後我從信仰中釋然了嗎,不得而知。
反正我離開了,暫時離開了台北。

說起今年的平安夜,本來想要和去年做個完美銜接。今年決定來北京的時候,就很希望能在大陸看一場宋冬野的演唱會。一直都很喜歡他,也發現這段交換的日子裡,他會在寧波開一場演唱會,剛好也是平安夜啊!雖然離北京太遠但還是狠下心買了票。但在買了票的一天後,驚傳其吸毒被捕的新聞。很難過,並不完全是因為買了票卻看不了演唱會,而是自己真心喜歡的歌手被捕了。

約上個月末,北京愛酷電影週通知我短片獲選成都站放映,並詢問我能否出席。身為邊緣人的我也就化解了平安夜寂寞的窘境了,可以到其他城市晃晃。不過報導說霧霾已經攻陷了六分之一的中國國土(真的才六分之一嗎?)雖然可以離開霧霾重災區,但成都也不得倖免呀哭。踏出機場後確實能感受到霧霾,但都不管了,總不能只待在酒店哪也不去啊。


成都的節奏挺慢活的,市中心的高樓大廈並不多,大街上的人也不多。鄰近西藏和新疆的四川,隨處可見藏傳佛教和伊斯蘭教文化,還有回族燒烤的新疆羊肉串,超好吃!不過有一點挺有趣的,和成都人交談,大家都會直接用四川話回復。雖然四川話不難聽懂,但溝通上還是困難重重啊😂

同行的朋友說四川的很多家庭都會在屋外掛著醃製的腸子,往屋子和店面們一看卻是是個特別的風景。因為冬天的關係,春節的時候華人都會吃醃製的食物。其實對這些腸子也不陌生,因為這樣的美食文化也有流傳到海峽華人。只是海峽華人哪有冬天啊,熱熱的農曆新年吃醃製食物其實還蠻有趣的,哈。


在成都也就四天三夜的時間,包括出席影展的活動,其實真正能郊遊的地方並不多。反而吃了不少挺特別的食物。來到四川嘛,一定少不了油辣、麻辣。嘿,都辣呀!連豆花也辣🙀自己解決午餐的那天進了間豆花館,打算叫個面然後吃個豆花當甜點,怎知豆花也是鹹食,是辣的!不過除了辣辣的食物以外,還是吃了不少沒吃過的中菜,成都的一些菜餚和川菜。

串串香+酸辣粉

辣味十足的牛肉豆花~

這次的成都行最大的收穫大概是⋯⋯看了熊貓?其實參觀熊貓也一直是我的小小夢想,當然根本不會想看在大馬的那兩隻熊貓,但無論在台北或是北京都還不曾到動物園參觀熊貓。這次正好來了熊貓的故鄉,可以在成都熊貓基地看到成群熊貓😍
但熊貓基地和我想像的還是不一樣啦。主要是這些熊貓都好傲嬌喔,都獨自活動,並沒有成群玩鬧的。吃吃睡睡,傻傻的。但確實很可愛!還發現了從未見過的小熊貓,也快要萌死我了。

第一次看見的小熊貓


原本也還有一天的時間可以去郊遊,但前一晚大夥兒決定要同志夜店看看、喝酒,再吃了個夜宵,這一去瞬間用盡了整個凌晨啊。成都的朋友說成都夜生活是很豐富的,同志夜生活亦是。因為當晚男同夜店沒位子了(哭,轉身進入了女同夜店。幾個Gay陪著一個女同志進去了,這初體驗真的得好好紀錄一下啊😂我真的從未進過夜店,耳朵都快震聾了。而裡面都是帥氣的跨性別者,並瘋狂的舉著手隨著音樂搖擺。「酒吧裡的跨性別者都比我們爺們100倍就!」⋯⋯我的同志朋友這樣說。笑翻了。當晚喝了好多,結果隔天醒不來,原本的出遊安排也就沒了💔



短片分享的當晚也是收穫挺多的。《喬治失蹤的日子》陸續在台北,香港,北京多個地方放映了,成都這場分享會特別的窩心。足足和大家聊了一個小時,從大馬同志困境到台灣婚姻平權,中台馬三地同志文化差異到生活瑣事..⋯⋯結束後一個女生過來問我以後想做什麼,會不會堅持下去。「你能這樣在兩岸三地到處交流真的很棒。我們大學的時候都還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呢!」

此話一出,瞬間感到心頭一震。選擇到處跑真的很不容易啊,但這是我認識世界的方法,也是認識自己的唯一方法。自己接觸電影,拍攝,一直都在拍自己的感受,以前從未想過可以為同志做些什麼。但如果我的短片或我能給到任何一個同志動力,我真的很榮幸。

感謝這次成都的同志團體,你們都辛苦了。在中國搞同運,一點也不容易。


這個聖誕節與平安夜,或許本該在寧波聽宋冬野的。或許本該在台灣,但又來北京了。

這世界有太多的如果和錯過,但因為種種錯過,我們的人生體驗又不一樣了。

還有幾天就要離開北京了,到內蒙古。

不管如何,人生嘛,努力就對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