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

七月與安生:交換人生,再活一遍。

有很長一段時間沒寫電影了,因為實在太忙(是因為你懶
也不是今年沒看到很好的電影,奇幻影展和台北電影節都看到了不少好的片子。九月來到北京後除了心情調適和到處亂晃,看電影的次數也就少了。那天第一次到北京的電影院,是因為金馬獎提名名單中的大贏家之一《七月與安生》還在上映,就看了。這部電影,打從心底的喜歡,也讓我想寫下我的感受。

我總相信,這世界上的人,生活型態、文化再不一樣,感情狀態和感受卻是共通的。電影證實了這一點,因為我們總是被自己不曾經歷過人生,感動得亂七八糟。而作為一位香港導演,曾國祥可以把一部大陸青春電影處理得那麼細緻,又再次證明了這一點。《七月與安生》不只一次掀起我對成長的各種感慨,和人生面對宿命的無力感。

《七月與安生》與中國大陸近年來掀起的IP熱一樣,改編自網絡同名小說。故事中,一本名為《七月與安生》的網絡小說爆紅,令正在上海居住的李安生生活從此有了小騷動。她與好友林七月、曾經愛過的男子蘇家明的塵封回憶再度被掀起。她亦隨著《七月與安生》的情節慢慢回憶起這段過往⋯⋯


七月與安生是在小學的時候結識的。七月恬靜如水,安生張揚似火,性格截然不同。或許也是這份差異,令倆人互補彼此,得以一同長大,相知相惜。安生與七月不一樣,她沒有一個很好的家庭環境,但父母的愛在童年中的從缺反而造就了她的機靈。而這份機靈,卻又或多或少源自她的不安全感。她想要有人在乎和疼惜。就像七月母親對她所說的,「你只是運氣不好,其實你比七月還惹人愛。」而在溫室裡成長的七月,對生活的憧憬和體悟自然沒有安生來得強烈。她想得簡單,也活得簡單,就像暗戀蘇家明,告別了,就在一起。那樣的清純,那麼的美好。安生不是不想簡單,她生來根本就沒法簡單。從家明出現開始,七月和安生這段關係就開始有了變化。因為安生也愛上家明。


愛上男人只是個導火線,因為分崩離析對倆人來說應該是宿命般存在的。那是性格的使然,讓雙方必須得走上不一樣的人生。安生延續了自己的風格,老老實實的做一個女浪子,在世界各角落闖蕩,不斷的刷新自己生活的體驗。七月則還是那個保守的七月,作為一個現代女人,認真的讀好書,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最重要的是,擁有一個可以依靠的男人,並結婚成家,過上安穩的家庭生活。可是,他們並未拔除的那根刺,早已在心中都千瘡百孔了。

浪跡天涯的安生真的自由了嗎,安居樂業的七月真的安穩了嗎?


電影看到這裡,感觸良多。不敢說自己是個浪子,但我或許能明白安生的感受,也心疼她。不想回家,並不代表不想家。而是人生有太多的兩難和抉擇,在我們被迫做出抉擇的時候,我們膽怯的選擇了逃避。因為愛,你想和最愛的人聚在一起。也是因為愛,你想離開你最愛的人。安生離開,是因為她太愛七月了。這讓我想起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

「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

而故事並沒有到這裡就走向了結局。倆人的轉變和互換,讓故事產生驚人的轉變。也在家明的離開後,七月開始改變了。或許已經受夠了那樣的生活,她決定做一次安生。安生嘗盡了人間冷暖,卻開始像七月那樣安穩的生活。至此,倆人開始交換人生。安穩和自由沒有絕對的好壞,任何的生活都是有捨才有得。人說,自由是需要代價的。難道選擇安穩,就不用付出代價了嗎?要有多大的勇氣去世界拼搏,又要有多大的勇氣可以承受困在家中平庸的生活?


劇情又一部名為《七月與安生》的網絡小說開始,頗有戲中戲的意味。而這樣的設定延伸出的羅生門式開放結局更是讓人感慨。三個結局,我更情願相信七月正在過著安生的人生。馬思純和周冬雨雙雙入圍金馬影后有理,七月與安生,誰都不能沒了誰。在一眾華語青春爛片和改編文學爛片的時代下,《七月與安生》給了一絲希望。

喜歡《七月與安生》,希望金馬獎會有好成績吧。

評分:8.8/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