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星期二

親臨台灣金曲獎


台灣流行音樂一直陪伴著很多華人的成長,也包括大馬華人的我們。

對金曲獎的情愫源自於開始認真的「聽」華語流行音樂。說不上像研究電影般的研究,畢竟自己也不懂音樂。但自開始留意小眾的華語流行音樂起,就開始密切關注金曲獎。也因為金曲獎,自己認識了更多很棒的作品。

從小都只能在電視前看金曲獎直播,而且回看自己以前寫下的部落格,還有不少預測金曲獎入圍及得獎名單的自high文章。如今身在台北,我一定要親自參與2016年第27屆金曲獎,完成這個小小的夢想。

於是乎,6月25日那天和Stella前往了台北小巨蛋現場。


售票演唱會都能秒殺了,想必金曲獎這種免費入場的音樂盛事肯定也有很多人搶票。錯過了搶票活動,當天只能候補排隊。分派到499號還蠻擔憂的,結果還是給我們進到去了。但卻遲了一個小時才候補到我們,最愛的蘇打綠和徐佳瑩就這樣錯過了⋯⋯


作為一個頒獎典禮,一直都覺得金曲獎的水準相當高,無論是主視覺或表演都相當有國際水準。從提名片段的再結合舞台屏幕的設計都非常講究,而且每一年都有新的創意。這點甚至比金馬獎還來得用心。去年的提名片段回歸了一種樸素簡約的生活風,簡潔得讓我驚艷不已。這次的主題則是「傳統電視屏幕」,提名片段不時會出現一些傳統電視故障而出現的線條和模糊。

比較遺憾部分也是台灣綜藝界一直以來的通病,各種不合時宜、雀躍性質高和八卦的玩笑總是成為主持人和頒獎嘉賓超熱氣氛主要的梗,譬如這次鬧出小S引起的性別玩笑事件,還有張清芳頒獎時的無理。頒獎典禮當然可以笑料十足,但娛樂大眾的梗有分很多檔次的。看一看奧斯卡頒獎典禮等國外頒獎典禮的主持人的主持方式,就知道外國人幽默的智慧,並且總是把笑點集中在頒獎典禮的主題上,而不是藝人之間的私人八卦。


金曲獎在大中華圈的權威性不容置疑,冒著被網民罵翻的風險也不會因為誰人氣呼聲高而頒給誰。它的爆冷和「很有性格」也促使它的公正和藝術性。當提名名單揭曉時,知道蘇打綠的《冬未了》提名最多項時,心裡相當高興,這張專輯絕對是我去年度聽過最棒的華語專輯。蘇打綠更順利奪下了最佳專輯、樂團、編曲、作詞和專輯製作人,是蘇打綠成軍至今獲得最高的榮譽。


然而拋開評選標準,金曲獎頒獎典禮的水準真的是超級高的,從表演到舞台主視覺到小小的提名片段,視覺和音樂的結合天衣無縫。不曾質疑莫文蔚的演唱能力,這次第一次聽她現場的演唱也非常震驚;林依晨的引言和她的人一樣美,從《我可能不會愛你》開始喜歡上她了。一直希望蘇運瑩可以奪下最佳新人,畢竟我比較熟悉的新人就只有她,而且她的唱功絕對也是非一般的聽覺享受。最後雖然被謝震廷奪得,但因此又認識了一位很棒的歌手。這就是我喜歡金曲獎的地方。

能一次看見那麼多喜歡的歌手,真的好激動。


謝謝Stella陪我來參加這場盛事。還好我們最後堅持等下去!如果一個人的話,或許我也不會有毅力排隊等下。在我們即將暫時離台前能一起看到金曲獎,真的非常開心/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