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星期日

崩壞的Amy 艾米懷絲:把毒品還給我,再把愛還給我!

那天在府中15是第二次看已故歌手Amy Winehouse的紀錄片《艾米懷絲》。第一次在光電華山看的時候已經深深的愛上,這次的觀影感受更是無法自拔的憂傷。眼看一個女孩的美好年華被血淋淋榨乾,深深感到心痛、憂傷。

Amy的一身只有短短的27歲。這讓我想起另一位僅得年31歲民國女作家蕭紅。非常相似的,他們都是有才華的女性,卻都經歷崎嶇和不凡的人生。或許是圍繞著身邊的男人而不可抗力的命,抑或是自甘墮落親手捏造的運,這樣的女性不在少數。這次的文章不討論父權,只好好的說Amy的故事。



從紀錄片開始到結束,影片上的時間註記都一再的提醒著我,這些事情離我那麼近。Amy出生於1983年,死於2011年。她說發生的事情都在千禧年之後,也正是我們求學激勵增進自己的時光。很遺憾的,前些年對西方流行音樂完全沒關注,至多也只認識Micheal Jackson吧。唯有Amy的這首歌《Rehab》是可以朗朗上口的,似乎也在大馬的電台中常常聽見。可想這首歌的火紅程度。

《Rehab》這首歌出自專輯《Black To Balck》,是Amy Winehouse爆紅的關鍵,衝向世界的開始。在電影裡,他當時的經紀人憶起這段過往,遺憾的說了一句:「那時候,一切都來不及了。」沒有即時控制著自己毒癮和健康狀況的Amy,最好的年華卻卻成了她毀滅的開始⋯⋯



2011年7月23日,Amy因酒精中毒去世,而她生前也曾沈溺於不一樣的毒品以及厭食症中。因此身體狀況一直不好,時而爆肥,時而爆瘦。唯有她的歌聲由始至終都是如此的甜美。影片的一開始,在家裡慶祝著家人生日的她,樂開懷的哼唱著世界名曲生日快樂歌,那彷彿為爵士樂而存在的天籟之音讓人為之動容。

影片結尾冒出Amy的一句話:「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希望我走在路上不會被打擾。」
這正對應了電影開頭她所說的,以及這一路來她的真性情。是的,她從沒打算將唱歌當做事業,她甚至害怕自己成名,無法想像自己爆紅。她接受了經紀公司的藝人培訓,但在上節目和採訪面前依然沒有一點藝人規範。這些都沒有不好,正如當時邀請她上節目的主持人所說,他很久沒遇到沒受過說話培訓的藝人了,他很喜歡Amy的真實。當然直率的性格會另人喜愛,也容易引起不愉快。Amy坦蕩蕩毫不掩飾的性格,在面對媒體或是採訪,對於自己不愛或感到不舒服的問題,均直接表露在臉上。


重複她那句話,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希望我走在路上不會被打擾。如果作為一位普通人,她的一生或許不會那麼淒慘。名利對她而言,似乎太過沉重。全片最讓人聳動的莫過於是她爆紅後的那些日子。大家喜歡你,樂於關注你的一切⋯⋯包括你所有的醜聞。媒體成了Amy在大眾形象中走入崩壞的最大關鍵,然而更大的因素則是樂於八卦消遣的一般普羅大眾⋯⋯你,還有我。

她成天喝得爛醉,甚至在演唱會上罷唱被上萬台下粉絲嗆聲。她吸毒,瘋狂爆瘦,甚至引發警察上門。她在大庭廣眾下做出不雅舉止。這些畫面都太可怕了,更可怕的是對她窮追不捨的記者們,閃光燈閃爍個不停。不知道導演是否有意加強閃光燈的效果,在漆黑的電影院包廂裡,閃光燈實在閃得讓人太不舒服了。可想當時Amy的情緒。她開始出手打記者,開始還擊,露出那兇狠的眼神。她選擇了和記者勢不兩立,就是和世界勢不兩立的開始。

從此之後,媒體們從愛她轉向損她。電視和印刷媒體們都不斷的以她的笑話取悅大眾,就連提倡流行音樂的頒獎典禮上的頒獎嘉賓都這樣說:「Amy大概還在睡覺吧,晚點叫醒她。她昨天喝得太醉了我想。」不管認真與否,各界人士都慢慢的把Amy當成了飯後娛樂消遣的笑話。



對於這一切,Amy為何一定要這樣?她就不能做個迎合大眾的乖女孩嗎?一個如此放縱的女孩,背後到底有什麼原因?Blake Fielder-Civi,一個或許是Amy這輩子最愛的男人。在電影中,他是這樣問Amy的:「你為什麼要像男人一樣如此放縱,如此淫蕩?你曾受過什麼傷害?」Amy自己或許也困惑,丟出一句「或許爸爸從小在家庭裡的從缺把。」

Amy的爸爸在她小時候就在外面有了女人,很多時候必須由Amy的媽媽去面對這個家庭的所有難題。但從電影看得出,Amy很愛她爸爸。並且在長大後,依然總是需要爸爸的依靠。在爸爸的面前,Amy瞬間變得很弱小。在這段成名之路,她爸爸一直都在她身邊。問題也就來了,她爸爸在她最需要的童年時光徹底的從缺了,在Amy成名的時候卻出現。不難想像,爸爸的企圖。更讓人痛徹心扉的是爸爸的介入絲毫沒有幫助Amy,他對Amy的消費和利用只是讓Amy更加崩潰和受傷。巡演,不去戒毒所,錄製節目,這些都是爸爸的決定。賺錢,賺錢,再賺錢。看似平易近人和絕對尊重Amy想法的爸爸,卻和Amy當時的經理人在她脆弱的時候給予這些是非題,Amy理所當然會交由他們為她決定。這也就造就Amy利用各種極端的手法去宣洩自我。

「為什麼我身邊的男人總是這樣消費著我。」

大概就是這些男人,讓她始終無法得到平靜。這些男人,也包括她在愛情世界裡的男人。和許多女孩一樣,她也愛過很多男人;和許多創作者一樣,她在自己的音樂創作中透露著自己的愛情。這輩子,她最深愛過的男人Blake Fielder-Civil,成也他,敗也他。我必須說,Amy是個脆弱的人。尤其在愛面前,她完全沒有力量。她一開始深愛著Blake Fielder-Civil的時候,雙方都有情人。後來Blake選擇繼續維持現有的感情而和她結束這段出軌戀情。Amy的崩潰我想很多人身同感受的,尤其是那通打給Blake的電話。語氣中哀求和歇斯底里的訴求著自己的思念。或多或少我們在深愛著愛不到的人時,都曾那麼瘋狂過。

「愛情才是真正的毒品。」。Amy說,這句話,誰能不認同。上了癮,戒不掉。


說Amy成也他,是因為那首「Balck to Black」訴說的就是與Blake的這段愛情,因為他的傷害讓她作出了如此名声大噪的作品,紅遍全球。在Amy爆紅不久後,倆人又複合了。愛情本來就不是旁人可以下定論的,關於愛與背叛,不是當事人絕對沒有批評的權利。如果倆人在一起開心,何樂而不為。他們在一起,他們結婚,他們在媒體面前曬盡風頭。但好景不常。脆弱的Amy和癮君子Blake在一起,果然沒多久,海洛因什麼的都開始上癮了。

Amy這輩子是不是都敗給了這些男人?抑或是,她敗給了自己。苦苦思考,我覺得Amy這輩子最讓人心疼的事,她的直率真摯,脆弱和純真。這樣一個性格的人,容易走向墮落。生活背景造就一個人嗎?我想是的,但也可以不是。甚至很多人過往曾遭遇不幸,但卻能引以為戒,不再傷害他人,也讓自己重新生活。Amy實在是個沒能力好好保護自己的人。在這最好的年華,身邊沒有遇到對的人。

在格萊美獎的頒獎典禮上,Amy奪下最佳女歌手的激昂時刻,眾人擁抱她而泣。她最後拉著好友哭著說了句:「沒有毒品的日子,好無聊喔。」

這是整部紀錄片讓我最心碎的一句話。

她好友徹底心碎的心情我都能理解。Amy的眼淚並不是為得獎,而是身心的疲累。她放不下,對毒品的依然。我想吸毒,就是怎麼一回事。Amy就是活生生的一個寫照⋯⋯說得再不好聽,我覺得Amy也是對後人的一個警戒。沒了毒品的她,轉向酗酒,加上自己的健康狀況已經冒紅燈,最終才會酒精中毒而死。


影片結束之際,Amy這輩子的偶像Tony Bennett說:「如果她還活著,我會說:『你的人生衝得太快了。慢慢來,你太重要了,人生會教會你如何活下去,如果你活得夠久的話。」

Amy才短短的27歲,仿佛帶你走過了一段崎嶇的人生。確實,衝得太快了。如果她有足夠的思考人生,那會怎樣。如果Amy還在世,這女孩會怎樣。最後,我們只能透過那些影像,那些Amy的笑容,還有歌聲,來緬懷這為可愛的女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