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我信仰的,就是我心中的真相

看了Life of Pi后,我心中的最佳电影排行榜又被刷新啦

Life of Pi的中文译名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为什么我写这部电影的中文名字来写这次的观后感呢(我的风格,都是电影的中文名字的嘛)

因为,这个中文译名似乎不太适合…
派的漂流记一点也不奇幻,反而有点血腥得让人心酸。

haiz。


(文章严重剧透,建议先到电影院看看这部电影!这样比较了解文章,也阅读的比较有感触。)
这部电影我期待了非常非常的久。

有看我blog电影帖子的人应该晓得早前我写过一个《断背山》的观后感,
对!我超爱李安的,因为李安的叙事方式总是细腻而让人惊叹。
当知道李安要接下这部电影的时候就很感兴趣了,因为这部电影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来
都会是一部好莱坞商业大片
是刺激观众视觉效果的主流电影(《断背山》是独立电影)

李安要如何把商业和艺术结合在一起?
真有他的一套…商业电影竟然被他拍得如此有内敛!!

先简单说说故事…
改编自一本经典的同名小说
作者为扬•马特尔

一名在找寻灵感的作家无意间得知派•帕帖尔的传奇故事……

派的父亲开了一家动物园。因这样特殊的生活环境,少年派对信仰与人的本性自有一套看法。在派17岁那一年,他的父母决定举家移民加拿大以追求更好的生活,而他也必须离开他的初恋情人。在前往加拿大的船上,他们遇见一位残忍成性的法国厨师。当天深夜在茫茫大海中,原本令派感到刺激无比的暴风雨一瞬间就成了吞噬货船的大灾难。派却奇迹般地活了下来,搭着救生船在太平洋上漂流,而且船上有断了只脚的斑马、鬣狗和猩猩,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理查德•帕克,一只孟加拉老虎。神奇的冒险旅程就这样意外开始了。



在漂流的最初3天,鬣狗咬死了猩猩,活吃了斑马,老虎又杀死了鬣狗。接下来这个少年在海上求生的故事,就是如何对付理查德•帕克的故事。自知无法战胜老虎的派最终选择与它一起面对漂流生活。7个月中,他要收集淡水、捕鱼捉虾,他要使用一切海上生存技能喂饱老虎,也让自己活下来。当然,这场漂流也遇到了暴风雨、鲨鱼的袭击以及各种精彩而血腥的险境。在派与老虎所剩的食物耗尽后,陷入绝望的他们已准备从容赴死。但奇迹的是他们随着小船漂到了一座天堂般的岛屿。在短暂的停留休整之后,他发现这儿是个食人岛。惊恐派与老虎再次开始了漂流,直到在墨西哥的海滩上获救,那只老虎却头也不回地消失了。




故事的前一大半就是这样。
对,我似乎看的很过瘾,尤其是当我看的是3D版,真的觉得很不错,动物园的鸟儿就像在我面前飞奔一样。
鲸鱼跳出海边的华丽和壮观也让人难忘。


不过整个故事到这里为止,都一直是一个卖弄画面美感、摄影技术的
目的是刺激大家的感官,相信是吸引不少观众的喜爱
包括我也非常的喜欢,真的!





但是当故事发展继续发展,才发现我小看了李安(虽然我从来都没小看他,但是他比我想象得远远厉害多了)
O.O
故事有了突破性的发展…

最好看的原来不是什么美丽的画面、刺激的3D效果
这个时候才是电影精华的开始。


……在墨西哥获救后,派在医院为两位日本公司的代表到处整个沉船事情的经过及漂流过程以做出报告。派道出了整个在漂流中发生的趣事,但是两位日本人根本不相信,然后派讲出真实的情况,于是派说了另一个版本的海上求生记——其实,救生艇上并没有动物,只有一个厨师、一个断了腿的水手、派和他的母亲。厨师先后杀害并吃掉了水手,然后又杀死了母亲,最终派忍无可忍杀掉了厨师,然后吃他们。最后的现实是,最终只有派活了下来。这个故事伴随着两个日本人惊恐的表情讲完了,也许我们理所当然的会以为他们会选择这个第二个故事。但是当采派的作家打开当时事件的档案时,写在后面的是“最后他和这只动物共同相伴走到了最后”这样一句话,显然他们采用了第一个不那么残酷而残忍的故事。


电影之后就结束了。
大家都沉溺在美丽的画面及感人的台词里,我确定很少人发现了电影尾声设下的埋伏。
包括我自己。

回家后,我习惯性的上网看影评
才了解到一切真相,心一下子都震了一下。

先问一个问题,
看了Life of Pi的你,

相信派说的哪一个故事才是真的?

第一个奇幻的故事呢?还是第二个残忍血腥的故事?

抱歉,可能我们的一切美好都会破灭了,因为真相是第二个故事……

咋听两个故事,不难发现派的第二个故事里的人物都是直接从第一个故事里的动物转换过去了。只是其实派不是把动物转换成人,是把人转换成了动物。
大家是否发现了斑马和水手的衣服一样都是斑纹衣服呢?(而且都是素食的)斑马即时水手。


饰演水手,片中唯一的华人演员

大家是否记得派曾经问猩猩:“你的孩子去了哪里?”猩猩是苦着脸的。猩猩即时妈妈。
厨师是鬣狗,他在厨房时曾经和妈妈(猩猩)有过争吵,而当时派是忍着的。在船上,鬣狗咬死猩猩,而老虎(派)已忍无可忍,再把鬣狗咬死。

而且在教堂那一幕,神父曾经对派说“你一定是口渴”了。
对!那只老虎的原名叫着“口渴”。

记得在派把整个传奇故事告诉作家时,
他最后问了作家一句问题:

你相信哪个?

作家答:

第一个,有老虎的那一个。

他的回复是:

所以你跟随上帝。

派的这句话中其实已能看出玄机。派告诉作家第一个故事,显然派是相信第一个故事的,所以他是跟随上帝的。所谓的上帝,就是一种宗教、信仰。我们相信上帝真的存在这个世界上吧?是的。因为我们信奉了自己的宗教。(这里指的是不同宗教里的神明)

派就是那样的,选择了第一个故事,心中信仰着第一个故事:“对,第一个故事就是真相。”

第一个故事其实也编得相当有意义。
所谓老虎就是派的兽性(恐怖面)
可以说是人类心底最兽性的一面

有一句这样的名言: 

“我心里有猛虎,在细嗅着蔷薇,审视我的心灵吧,亲爱的朋友,你应战栗,因为那里才是你本来的面目。”——西格夫里•萨松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只老虎。在我们别赶紧杀绝时,我们心中的老虎会被逼出来的。那就是我们的兽性,我们为了让自己生存下去,会不惜一切。

在第一个故事中,派一直不停的在和老虎战斗,尝试要杀死它,以后来驯服它,和它和平相处,都是一个【在与自己内心挣扎】的过程。他有许多的宗教,而且还是素食者。根本不能杀生,甚至吃肉。但是在最艰难的绝境里?他哪还有选择?于是也只能与自己的邪恶面在挣扎。直到最后,与老虎好好相处——兽性已经无法掩盖了。

老虎的名字为理查德•帕克,其实是有其意义存在。“理查德•帕克”原是历史上真实吃人海难故事的主人公名字。1884年,Mignonette号沉没,4名船员被困在南大西洋,除了3名船员,还有一个名叫理查德•帕克的17岁男仆。在茫茫的海上漂流中,3名成年船员杀死了孤儿理查德•帕克,分食了他的肉,因此得以生还。

依据第一个故事的发展。老虎杀死了鬣狗,然后把它以及斑马和猩猩都吃了。有网友这样分析,如果还原为真人。依据人的本性,派在杀死厨师后,一定会抱住妈妈的尸体不肯离去,而把其余的尸体都扔进大海,直到日子一天一天的过,没任何食物可以再吃了。派忍无可忍之下,兽性大发,吃下了自己的母亲……(心在淌血了)
**【吃下母亲】纯属网友分析啦!接受不到者不要大受打击呀

事实就是那么的残忍。





这部影片讲述的不是一个美的令人发指的奇幻故事,也不是纠结于宗教信仰。作者和导演委婉而又明确的向观众用近乎疯狂而又含蓄的手法讲述了这个残酷的事实,是对生活的悔悟、信仰的拷问,和人性的反思。 

宗教,信仰。故事不停的在谈论了这些。
派的爸爸曾经和派说过:科学让我们了解外面,信仰使我们了解内在。也是在说着科学和宗教。在现在的科学时代里,这两样东西是有着冲突的。派是一个信奉很多宗教的人,集佛教、印度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于一身,就像是全世界人的缩影。

宗教来自于信仰。我相信耶稣的存在,他就存在。我相信做坏事会下见阎罗王,阎罗王就真的存在。很多时候我们认为宗教是一种迷信。但是科学是否也是一种迷信?世界上的人不是也在迷信科学吗?

派的名字"Pi"是数学符号π,即圆周率——一个永远都找不到精准答案的无理数。


无理数的发现和之前所谓的“合理存在的数”产生了对立,在历史上被称为“第一次数学危机”。当时的毕达哥拉斯学派是集政治、学术、宗教为一体的组织,他们信仰宇宙万物象数学一样是绝对的理性和秩序的。可谓是人类历史上最著名的,以理性和秩序为主张的宗教。  
如果这个世界是绝对理性的,为什么又会有无理数的存在呢?相比起以理性为主张的宗教,承认无理数存在,承认了理性的局限性的我们才能够藉由这种无穷无尽、永无规律的数字达成对宇宙的理性认识。 
因此母亲在餐桌上说的话也有道理,首先承认了父亲所说的,科学的确有其发展的成果;而后说,但那是让我们认识外在的世界,但没有办法穷尽我们的内在。 

戏里就是这样不断的发起了强烈的讯息,要引起全球人类对于信仰的反思。另一例子,戏里也巧妙的讽刺了素食者。


1、在船上吃饭的时候,母亲因为是素食主义者,想跟厨子换全素的菜品。厨子先后指着肠和肉汁说:它以前是吃素的,它以前也是吃素的,随后引起了父亲的不满并险与其大打出手。2、饭桌上一个中国水手前来想要安慰这一家人,解释到:我是信佛的,但是这个肉汁我也吃。因为在船上,肉汁不算肉,只是调味品。
3、派在饿极之后为了一条大鱼与老虎进行了殊死搏斗,全然不顾自己先前素食主义的信条。4、当派找到了那个小岛之后,饿极了的抛开地上的土寻找的植物的根茎满足的吃着。而老虎上岛之后看见大量狐鼬之后则是一顿猛抓猛吃,奇怪的是其他的狐鼬居然没有逃跑而是直立而视,这场景与Pi吃植物何其相似。 



也许这是对素食主义以及素食主义者的一种讽刺的暗示。万物皆由造物主所创,动物与植物皆为生物,并无本质区别,所以老虎吃狐鼬就像吃一般。而此素食主义(或宗教信仰)则是建立在物质条件相对丰富的情况下,如果人在物质匮乏食不果腹境地就会放下束缚,正如在船上佛教徒会吃肉汁,派为了吃鱼肉不惜与老虎搏命一样。 




谈到那一座小岛,就是所谓的食人岛。其实在真相中,他是否真的去过食人岛呢?…
大家是否发现了食人岛的形状一座人形?
其实这里也暗喻了,我的解释为——食人岛就是社会的缩影。



派在食人岛的一个莲花里发现了一颗人牙齿,原来这座岛上的水在夜晚会成为硫酸,自动腐蚀人类。这个社会就是那么自私无情的,有着许多陷阱。在绝境时,没有人能帮助你,唯有自己的信念,自己的坚强。

当派知道食人岛的危险后,就离开了岛屿,离开之前还把其初恋女友阿南帝送给他的红绳绑在树上而离开了,似乎是对于这个社会的看透,或是觉得自己已不是以前那充满浓浓宗教神性的自己了。

网络给予这座岛更多的解释了(强大啊),与其初恋女友有着极大的关系。阿南帝是一名舞女。歌舞在印度有非凡的地位,电影中也是特别在舞蹈课中强调了,她们要通过舞蹈将自己的能量和神灵进行接触和沟通。所以舞女也是巫女,萨满。 


    
因此,一位萨满巫女为即将远行的派所系上的红绳我们也容易理解了,这是一种巫术、祝福,或者直白地说:护身符。 

阿南帝曾经跳了一段舞步,然后派问起其舞蹈的意思,解释为“在森林里盛开的莲花”。看吧,派就在食人岛的树林里的一朵莲花里发现了人的牙齿。这就像是预言,阿南帝的守护。
初恋女友的这一段原著小说没有,是李安加进去的一个小副线剧情!



影片结尾前,派和作家口述的这些内容,都是很催泪的。

据第一个故事,当派和老虎终于抵达了靠岸,派就晕倒在沙滩了,而老虎则头也不回的走掉了,从此没有再出现。当派醒来时,哭得很惨。
























派和作家说:“人生就是要不断的学习放下,这个我知道。但是,最遗憾的不是生离死别。而是我们还来不及道别…”

当这句台词道出时,我也忍不住热泪盈眶了。派对于家人离去的遗憾,借着与老虎的这段共患难的感情说了出来。的确是很感人的台词,说得很有共鸣。我们的生活不就是这样吗?不断的学习放下的,不断的为任何事物释怀,只怕很多东西来不及…

erm,我也想到了自己的家人,可能最近和家人发生了很多事。当派说到这,我已经忍不住了。


老虎的离去代表了什么。代表了派的兽性消失了。在派回到了陆地,已经安全了,不再需要绝处逢生,人类心中最低面的兽性也随之消失了,因为不再需要了。

人类在生活中有自己的宗教,自己的信仰,膜拜也好,洗礼也好,吃素也好,我们想尽办法让自己从满【神性】。但是在危机来领时,在没有的选择下,也唯有【兽性】能帮助我们,只有心中最原始的那一边展现出来,我们再有继续活下去的机会。但是在我们一切安好后,兽性就会消失(老虎离开),我们又保持回自己的神性,讽刺。



派说,那只老虎理查德•帕克虽然非常让我害怕,但是这种恐惧却让我成长。我们不都是需要恐惧吗?不让我们如何成长?因为恐惧,所以我们才会成长,它是生活唯一真正的对手。

这句话也是我觉得非常有道理的…的确,我们害怕面对太多的挫折,想尽办法避免任何的恐惧发生,但是唯有面对恐惧,我们才会成长。


说来那么多,相信纠缠在大家心中的,还是那个真相。我与大家一样,在炫丽的画面之后,根本接受不到如此残忍的真相。
第一个故事?第二个故事?

网络有一句话:第一个故事是真的,那是真相。第二个故事也是真的,那是现实。
(有够玄的吧!?)

用理性看现实,用灵感领悟真相。
请信仰自己的选择。


许多牛逼的解析都是整理了网上很厉害的影评
有兴趣更深入探讨的可以往以下两个地址前进。
这部电影还有很多很多地方都有其含义。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5664198/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5666816/
http://www.douban.com/note/250584017/

视觉上的刺激,让一般大众非常喜欢。具有深度的结尾和细腻的剧情,让爱研究电影的人来说也很享受。虽然是商业大片,却非常有深度
李安最厉害就是,把商业和艺术结合在一起。



李安作品总有那么的力量。
真的不能不爱他…的作品呀!

评分:10/10(++++)


真的越来越爱看电影了,越来越喜欢那种被电影感动的感觉❤

“我心里有猛虎,在细嗅着蔷薇,审视我的心灵吧,亲爱的朋友,你应战栗,因为那里才是你本来的面目。

3 条评论:

  1. 你好,我觉得老虎只是向着丛林走去,并不是完全从此不出现,最末段成年派有说道:“这老虎永远在我心中”,对,他只是还未再次遇见能让兽性和恐惧爆发的时刻。

    我也有写了这一篇,可以一起交流!:)

    回复删除
  2. 对~我赞同你说的:)
    他消失了,只是暂时不需要他了…

    我也有看你的部落格^^

    回复删除
  3. visiting here with a smile~

    Regards, www.lonelyreload.com (A Growing Teenager Diary)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