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电影分享《断背山》(转功课)

考试的关系,没时间慢慢的写blog啊…
但是我却仍然坚持要更新(敬业啊)

所以这次我把我的一份功课PO上来算啦!(好不敬业啊)

-..-

这是一份【电影分享】的功课,就分享一部喜爱的电影给老师就好了

我把最近在blog有大肆提到的《断背山》拿出来分享

当然

我不是抄部落格的文章啦!(自己抄自己…囧)

我重新写了一次

感性的我又写了一遍…

辜健耀(3467
科目:大众传播概论
功课:电影分享
导师:卢鼎胜老师



电影分享——《断背山》
李安导演与2005年的好莱坞电影作品,属爱情、剧情、同志片,改編自安妮·普露所著的短篇小說。主演为希斯莱杰、杰克吉伦哈尔。

难能可贵的爱情,至死不渝


我有两部自己最爱的电影。我不敢说是人生中最爱的两部,因为往后的路还很长,可能也会有更好的电影。而我最爱的两部电影还蛮特别的,可能也不会是一般人心目中最爱的那两部电影。一部是来自日本的心理变态惊悚电影《告白》,还有一套可以说是同志史上最著名的一部电影,戏名也成了现今社会常用的名词——《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怎么说呢,要为这部电影写一篇格式化的电影分享还真难,因为谈起这部电影,总免不了感性。边听着电影原声带,每一个忧伤的旋律或是一针见血的歌词总是让一幕幕悲伤的故事情节再度回旋在我的脑里,这时心里又开始绞痛了。

我是个蛮相信星座的人,而我是双鱼座的,双鱼座是浪漫主义者,对爱情也有相当独特的见解和执著(不知我这样会不会有点自我感觉良好?哈哈)。如果这能成立的话,我想这就是我会被这部电影感动到乱七八糟的原因吧!这绝对不只是感动,还有心痛…遗憾…内心纠结…无法释怀…无法在电影结束后甘心抽离身为一名观赏者的身份…

电影的故事相当的悲惨,悲惨,除了悲惨还是悲惨的。《断背山》是一部非常关注在“爱情”元素里的一部爱情电影。不像有的爱情片可能还有许多副线,有亲情及友情的。因此导演在电影里把爱情里的纠缠发挥得淋漓精致,这真的让人我佩服!

不只看过无数电影的老师是否也欣赏过如此佳作?先说说这电影的故事简介吧。故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西部(现已是加拿大领土),两个在断背山上一同工作的牛仔。1963年的灿烂夏天,艾尼斯和杰克同在断背山上的牧场打工而相识。在深山上他们俩互相依靠,也默默对彼此产生好感。一天夜里在酒精与荷尔蒙的作用下,他们做了"不该做的事",事后艾尼斯虽不肯接受自己是同性恋的事实,但彼此还是忍不住相爱下去,就这样在断背山上度过了人生最快乐的时光。

季节性放牧工作终于结束,迫于世俗的压力,他们不舍的回到各自的生活里。艾尼斯与其未婚妻阿尔玛结婚,后更有两女,每天为家庭奔波,过着清寒日子;杰克家境贫穷,但娶了富家女露琳而依靠她的家族生意事业蒸蒸日上,更有了一个儿子。转眼四年过后了,杰克给艾尼斯寄贺卡,说做生意会经过艾尼斯的家。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后大家终于见面,更紧紧拥抱香吻,还被阿尔玛看见了。四年来大家的感情并没有变淡,反而更加深爱对方。随后的十几年,两人常假借钓鱼之名到断背山逍遥快活。丈夫长年累月的往外走,内心也认定了他有外遇。

艾尼斯与阿尔玛根本没有爱情,终于还是离婚了。杰克本以为能与艾尼斯重新过着快乐的生活,艾尼斯还是放不下世俗的压力。最后杰克意外身亡了,艾尼斯相当伤心,在回到杰克的老家,才发现了杰克为他留下的一些秘密,原来杰克竟然如此爱着他。但无论爱是怎样的浓烈,最终见证它的只有那座壮美苍郁的断背山。(简介完)

这部戏里面有四个人同时在受苦。




杰克他很痛苦,他深爱的那个人,甚至大家是相爱得,但是他一辈子也得不到他。




艾尼斯他很痛苦,他压抑自己,忍着痛不和自己相爱的人在一起,直到爱人死后才晓得自己多爱他。




阿尔玛(艾尼斯妻子)她也很痛苦,丈夫带给他的打击之外,她仍然在盼望他有一天能回头。




露琳(杰克妻子)很痛苦,她深爱着一个永远不会爱他的人,也是剧里唯一没有得到过真爱的人。

但是你要说杰克和艾尼斯背叛妻子在先,最可怜的应该是阿尔玛和露琳吗?但是杰克的艾尼斯相爱在先啊。相比之下,他们忍痛生活20几年,每年才见自己真正爱的人几面,这不是更痛苦、更让人感到心酸吗?在各种纠结中,我也没办法对谁下宣判,这就是我说所的故事带出的爱情纠结。我真的很佩服李安在处理这些纠结的手法。

说回感性那一面,造成这个爱情纠结产生的到底是谁?这不正正就是社会吗?社会都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同性恋,而导致同性恋根本没勇气追寻自己的真爱。而只能偷偷的爱,正常的过着常人的生活,最后各种矛盾的冲击更自己每一日都活在水生火海之中。与妻子的问题日益增多,对爱人的思念也日益增多。不要说那个年代好了,就算是现在,虽然同性恋也受到大家的忍痛,但是是否还未普及化呢?是否还是有更多的人是对同性恋感到反感、甚至仇视?那个年代就更不用说了,美国的情况可是极端的,也是众西方国家中最保守的国家,如果同性恋的身份被曝光后也可能导致被打死(杰克在戏里就这样被打死了)。

所以,一切都是社会啊!社会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仇视、嘲笑、看低、恐惧同性恋的人都是这场爱情纠结最终产生的目的…虽然导演的确没有在电影画面上告诉我们太多这方面的道理,但是导演巧妙了引用了许多事物来暗喻这些情况。

例子1,有一幕戏里的山羊被野狼吃了。山羊纯洁,温驯,而野狼总是狡猾,已有办法就像吃山羊。山羊和野狼就像同性恋和社会伦理,社会伦理往往都容不下同性恋,各同性恋仇视者都想尽办法迫害同性恋。

例子2,有一幕戏里两位主角的羊群在一场大雨后和智利人的山羊搞乱了,本身的山羊身上带的标签都没有了。这就如社会的情况,其实社会给予大家各种的标签,包括了“异性恋”这个标签,大家都会很自然的认为你是异性恋。如果当每个人出生那天起都没有标签,是否也不会存在恐同问题呢?

除了这些要带出的社会想象让我感到无奈,故事情节之伤感也是我相爱疼爱这部戏的原因。两位男主角爱的可怜,让人心酸。尤其是杰克一次又一次的看到希望,以为有机会和艾尼斯一同生活时,却倒被艾尼斯狠狠的打醒,还有艾尼斯在杰克离去后在展示出来的少有悲伤,以及最后杰克的死亡都为我带来着极大震撼。明明是相爱的却逼不得已抛弃自己本该得到的幸福,屈服于社会。在多次的聚会,越来越难分难舍,甚至有想过放弃,但却只能越来越爱对方,这不就是越难能可贵的爱情反而显得越坚固吗?反观现代的新生代,对爱情的看法与执着是怎样的?是脆弱的吗?是不堪一击的吗?是一点儿爱情问题在面子书哭天叫地的吗?大家太幸福了。两位男主角连最基本的想要吃吃对方的醋,幸福的撒娇一下都未必有机会。



另外的震撼,当然演员的演技是很重要的。可能是导演的功力,也可能是演员的演技,两位男主角与两位女配角的演技都真的是炉火纯青的。杰克吉伦哈尔和希斯莱杰如何拿捏同性恋的情感,扮演同性恋中的启蒙者与被动者,都演的很巧妙,将观众带入戏,让我们都为他们感动。其次,饰演艾尼斯的妻子的米歇尔威廉姆斯在剧中也真的演的很好。尤其是发现丈夫是同性恋时候的内心挣扎。虽然我所特别提到的三位演员都入因该觉得成功入围过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女配角,但都没得奖,实在可惜啊!

而我不断在强调李安导演的厉害,的确他是我最佩服的导演之一。当初当编剧写了这部剧本出来后,好莱坞没有导演敢接怕这片子,都不太看好。而李安接手了后,可能是亚洲人的细腻情感,使这部电影之内敛引起了各界极大的回馈,专业的影评人到捧场的观众,叫好又叫座!我也看了小说版的《断背山》,虽然故事本身就具有浓厚的忧伤感,但李安的呈现手法更是把整个故事演的更活了!在各种景色各种表演各种动作与食物就算是一件外套,都赋予了再戏里存在的意义,赋予了他们所暗喻或代表的事物,或讽刺的事物…
也成功因为这部电影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实至名归!

然而电影原声带也是这部戏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我觉得这部戏有三样东西在带活整套戏,一是导演手法,二是美丽的风景,三就是感人的配乐与歌曲!配乐的强烈节奏在我脑海久久无法淡忘,但音乐飘起,故事情节就会飘起,甚至眼泪也飘起了!各歌曲的曲风精彩,歌词也甚为一针见血——不奢华,简单单纯的。

“Coz I don’t want to say goodbye,let the star shine through. ”-“I Don’t Want To Say Goodbye”
这首“I don’t want to say goodbye”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伤,但是听出的是唱者的无奈心酸。还有一首则是“A Love That Will  Never Grow Old

能夺得奥斯卡最佳电影原声带,不是没有理由的!
《断背山》这部电影当初上映时达到了空前的票房成功,这是没有人预料到的,甚至许多业界人士都不看好一部同志片能有什么作为。但是我觉得身边的人其实也没多少人有接触这部电影,可能学生也不太会去欣赏这部电影、甚至带有嘲笑的意思,常用“断背山”一词来开玩笑。我都在默默的看网上影评呢,很高兴这份功课让我分享了我喜欢的电影,我蛮喜欢这份功课的。希望老师会去看,或老师看过的话也能分享吧。
其实我也很想分享《告白》这部电影!但…我说太多了,就此搁笔吧。



   天下有情人  终成眷属。



老师给我的分数…满分10分,+多bonus2分

哇,爽死我


若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继续读我另一篇有关《断背山》的文章^^
http://chocolate-2-0.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_15.html

4 条评论:

  1. 好特别的题材!
    既然囧树介绍了~
    小雨有机会一定去看!;P

    回复删除
  2. 哈哈~其实之前我有一篇是更大幅度介绍这部电影的!
    对呀,有机会去看=)

    回复删除
  3. 赞!!!
    之前看你的介绍已经觉得很吸引了,能拿到那么高分真的是实至名归啊 x)
    很棒呢这篇!:D

    回复删除
  4. 哈哈,是啊!小溪你一定要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