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記南台灣太難之旅


我一直以為台南之旅才剛過不久。但打開照片來看,發現已經是兩個月前的事了!
以往每次一次出走,都不會少了文字紀錄。我知道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對於部落格的重視就越來越低了。也不只是我,是周遭的生活圈子,幾乎也只剩我在寫部落格。但再懶都好,旅程中的故事必須記錄下來。

說起來已經是六月放映會的事情。暮然回首,《喬治失蹤的日子》放映都快三個月了。那時網友湯瑪士來看我的放映會,小聊後說有機會可以來台南玩。就這樣訂下這趟旅程了。

在台北定居了快一年,前陣子到中部南投小小的旅行,這回也終於來到南部了。在大城市生活太久,每一次的旅行只想遠離塵埃,去小鎮也好,到深山也好。所以這次朋友讓我自己計畫這幾天的行程後,有點瘋狂的計劃自己想去的南部景點,從台南市區到阿里山都寫進行程裡惹,殊不知⋯⋯這行程都多艱鉅。

來台南的第一天就待在市區北區裡逛逛吃吃,這才了解到大家口中台南的吃喝玩樂實際上都集中在市區裡(北區、南區、安平區等)了。朋友騎機車帶著我去每個景點,第一次可以如此鬆懈,不用擔心趕不趕得上公共交通了。

孔廟和安平樹屋。


還是挺喜歡安平樹屋的,畢竟自己和樹一直很有緣分。大樹無數的攀根纏繞著老木屋,樹和屋,沒了誰都活不下去。



台南給了我一種小清新的感覺,尤其在安平老街閒逛的時候,更是被每個巷弄和居民們的屋子給驚艷,忍不住不斷拿相機出來。我懷疑這些老百姓都懂得美學。或是說,美學與生俱來?不需要過於繁雜和精心設計,最美的色調在日常。因為是老街,並且就在安平古堡附近,這裡許多巷弄和老屋或須曾經都是堡壘的一部分,一路上也看見許多遺跡。深深的喜歡這些殘留下來的歷史痕跡。巷弄裡的遊走應該是我這趟旅程中最享受之一吧。


就像我剛剛說的,我計劃的行程似乎沒想像中那麼好執行。朋友看了一眼,還苦笑了一下,居然還真答應了這樣的計劃。然後,我就帶著愉悅的心情開始接下來的計劃。前往最近的北門水晶教堂,屁股就開始隱隱作痛了⋯⋯畢竟這只是台機車唷。


傳說中的水晶教堂。是蠻吸睛的,但居然圍起來不讓我們靠近。不過比起水晶教堂,其實我更愛這裡的環境,四周環繞著湖、田。忍不住又照起相來。對啊,就是超喜歡台南這種感覺。感覺天地遼闊,看不盡前方的盡頭。


最悲劇的還是南化行。只能說我們都太天真了。因為秉持了「逃離城市,遠離塵埃」「我要上山,我要下海-..-」的信念,我計畫了南寮大地谷、白河蓮花公園等離台南市區非常遠的一些行程。經過北門一役,心想也只能讓屁股再忍受一會兒了。可是行程的艱鉅程度遠遠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容易啊。我們傻傻的跟著GPS,結果被帶上一座山,要跨過一座山!!原本想說都上山了,就硬著頭皮走完吧。但走到最後,發現前面根本沒公路走⋯⋯只好放棄這堅持了很久的山行。在山間路上,因為路面的泥巴太潮濕,我們居然翻車了!我們不輕,騎著小機車妄想跨越一座山,也真是活該啊。

本還打算繼續往南寮大地谷前進的,那一點點的動力也被突如其來的雨水給抹滅了。兜轉了一陣子,似乎就在目的地了,但雨水越來越大,手持著GPS,怎麼都找不到目的地。我們真的還能安全離開這個山區嗎?最後果斷放棄了。回到住處才發現,雨季根本去不了大地谷⋯⋯真是大悲劇啊。之後直接取消了前往阿里山的行程了。騎機車上阿里山?太狂啊!

朋友建議改去高雄。而且是乖乖的坐火車去呢。



原本計劃裡完全沒有去高雄,原因很簡單,因為不想去城市旅行。或許是完全沒期待,或許是真的讓我有驚喜,出乎意料的喜歡高雄的感覺。和台北的密集不太一樣,高雄依然有種小清新,包括這裡的文藝氣息,雖然未必有台北那麼濃厚,但感覺卻是截然不同的。


在高雄的唯一一天都獻給了駁二藝術特區,也去了高雄電影館參觀一會兒。蠻喜歡駁二藝術特區的,面積很大,形成了一站式的藝術特區,各種戶外室內、付費或免費的展覽都可以一次過看,而台北的華山、松菸文創園區相較之下都比較小,重點是台北人超大。看展的時候,心情完全被影響了。


因為在高雄只是倉促的逛了一天,對於這座城市還是沒有太深入的觀察。


離開台南的那一天,湯瑪士還是堅持帶我到白河去。又一個相當偏遠的區域呀。在這裡,參觀了白河影視文化城,還有看到了遍地蓮花。



這大概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見蓮花吧?可惜這季節不是蓮花開得最旺盛的季節。但依然很開心,離開台南之前有個完美的句點。


我就喜歡台南這種感覺。天大地大,離開市區後,一路上都是田野、湖泊、寺廟,甚至有一些廢墟遺跡。人變得很渺小,但那就是人的本質啊。



謝謝湯瑪士大大這裡天的陪伴,讓我離開台灣前連南台灣這塊行程一同補上了。有機會,再一起出遊吧!





「寫歌是為了記憶,寫文章往往是為了遺忘。把龐大的事經由寫的過程整理好了,永恆地放在那裡,安安靜靜。」
陳綺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