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星期四

輝夜姬物語:生活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小時候看宮崎駿和高田勛的動畫片總是搞錯。童年里催人淚下的《再見螢火蟲》就讓許多人誤會是宮崎駿的作品。繼去年的宮崎駿送上自己的收山之作后,高田勛爺爺也在去年出版了最後一部作品。

看完了《輝夜姬物語》后,五味雜陳。心情複雜之餘,似乎一直只在關注宮崎駿,忽略了高田勛也是一名動作片頗有意味的動畫大師。


辉夜姬物语 かぐや姫の物語



《輝夜姬物語》是根据日本的民间传说《竹取物语》的故事改编的,一位砍竹未生的老爺爺在竹林里中,一根发光的竹笋中发现了一個只有掌心大小的娃娃。老爺爺將她帶回家讓妻子看見,沒有孩子的兩夫妻都十分高興,并打算將她撫養長大。女孩驚人的成長速度讓她很快的從一個嬰兒變成了孩子,再到青少年,并和村落里的孩子們打成一片,也結識了互相有好感的捨丸哥哥。老爺爺在林里還發現了金子和美麗的布匹,覺得這是上天的旨意,必須讓輝夜姬成為公主,過上富裕的生活。輝夜姬被迫跟隨老爺爺奶奶搬到京城,過著幸福富裕的日子。然而,她離真正的幸福、快樂卻越來越遠。


輝夜姬的真正身份是一名月亮公主,因為對憧憬凡間的生活而被貶落凡間品嚐人間苦樂。

向來對女性電影很感興趣,這部動畫片亦是部觸及女性悲歌的電影。輝夜姬作為一名古代女人,更是名美若天仙的公主,必須遵從各種繁雜的禮儀及禮節上的約束。恰恰輝夜姬本身是名不輕易像父權主義低頭的女性,引發社會上的各種衝突。她生於山中的村落,自小和一群男生玩在一塊,造就她粗魯而又淳樸,內心更是渴望著土地、天空,自由自在。


被迫搬到京城當名公主是輝夜姬生活的大轉折,更是女性對於現實父權的低頭與認輸。儘管輝夜姬且盡所能,但她的力量仍然渺小。當她願意拔下眉毛,塗上黑齒,跪姿行走,遵守一切剝奪女性的苛刻要求,她依舊屈服于社會。在京城里,輝夜姬漸漸的已經不是輝夜姬,成為一名冰冷、社會所期許的──公主。


一次又一次的屈服,源自於一次又一次的反叛。輝夜姬不斷的反抗與不願順從,讓她得以苦中作樂。當她抹去黑齒、留下眉毛,她的笑容又再次重現。她在宮中的空地經營一小塊田地,望梅止渴;她仍伴隨母親幹粗活、裁縫。其中四位王室貴族的求婚尤其耐人尋味,輝夜姬開出難題要他們完成才能迎娶她,讓各位知難而退。

輝夜姬一人終究無法反抗根深蒂固的父權主義社會。儘管多次的反叛,換來的是她的傷心欲絕。賞櫻花時遇上路人對她的畏懼,以及四位王室貴族為得美人歸不惜一切的欺騙她、甚至還有丟失性命的,讓她終於領悟到身不由己。儘管擁有著一小片的田地思念著她的從前,卻顯得多麼的自欺欺人。


兩次的夢境都讓人倍感心酸。她思念家園,狂奔回到老家卻發現物是人非,自己亦不再屬於山中。第二個夢境,她與捨丸哥哥的團聚美夢。倆人一同攜手遠走高飛,不理塵世,不屑道德倫理。當倆人飛到天上,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如夢境般。真的只是場夢。

輝夜姬最終必須返回月球,別無選擇。這裡是電影最大的淚點。眾神來到凡間帶走輝夜姬的那個夜晚,全宮廷上下的人都誓死保護著公主,不讓她被帶走。但神力亦能輕易抵抗。輝夜姬被帶到眾神面前,宮女們開始唱起熟悉的歌謠。

「鳥蟲獸 、草木花……」


父母看著公主將被帶走,哭成淚人。輝夜姬亦哭喪著臉,對著神明說,凡間有多少。這時總算領悟了輝夜姬的心思。對,我們的生活平凡而渺小,需要承受很多的痛。小至割傷肌膚的皮肉之痛,大至失去親人的心坎之痛。但正因為我們的生活有七情六慾,悲歡離合,才像真正的活著,不是嗎?猶如月球上的神明那樣,過著冰冷的生活,有何意義?導演故意將神明的臉都畫成面無表情的佛尊臉,頗具意味。

這場離別之戲看得心痛不已,這時背景所放的音樂是神明們迎接輝夜姬的快樂音樂,強烈的對比更讓這場戲讓人心碎。輝夜姬被迫跟著神明走,飛往月球的途中仍回頭望了望圓形的地球。



畫風其實是吸引我看這部電影的原因,沒想到收穫比我想像中還多。水墨畫的風格另有一番風味,樸實又隨性,加上水彩填色,看似有些像未完成的手稿,而這正是水墨畫的緊隨,不需要太完整和太逼真,還原了動畫片的另一種意義。這是小弟淺見,本人對畫畫並沒有研究><

在這個好萊塢三維動畫片攻佔全球的時代,手繪動畫片猶如一杯清茶,滋潤發乾的喉嚨。高田勛的收山之作交出了一個非凡作品,電影的故事與畫風均實相當有深度。我也不敢說自己看得懂多少,或許多年後可以從電影中領悟更多。

再看《輝夜姬物語》之前還看了部愛爾蘭的Song of Sea,亦是手繪動畫片的絕佳之作,兩部動畫片都提名了奧斯卡。而這兩部動畫片還真的有多處相似之處,包括故事都展示神明面前,人類的渺小以及人類的離別之情。東西方文化不同,乃對離別和生活的詮釋大同小異。


「鳥蟲獸 、草木花……」

歌謠的歌詞,亦如輝夜姬對自由的憧憬,對生活的想法。

就想我常說的,生活就像苦中作樂。
雖然如此,但那才是生活啊。

評分:9.3/10

最後聽聽分離那段戲份的背景音樂,神明們迎接輝夜姬公主離開的時候。
整部片子最印象深刻的音樂,開心卻反而讓人心碎。

2 条评论:

  1. 輝夜姬物語的画风跟再见萤火虫差很大耶 不讲我也不知道再见萤火虫是高田勛的作品耶

    sydsense.blogspot.com

    回复删除
    回复
    1. 的确差很大,因为辉夜姬是想尝试水墨画风的关系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