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星期二

喬治失蹤的日子:朝著光影的日子


想談談幕後製作過程。

從提案,到寫劇本。
從場勘,到試鏡。
到構思分鏡,到開拍。
從剪輯,到混音。
從試播,到放映會。

這僅僅是作為導演要做的一小部分。

在上個學期結束的寒假前,老師就先行預告了這學期的拍攝拍攝主題。
「一種情緒,一種情感狀態。」這個主題很簡單,但也很複雜。
我想作為一名創作者,心裡肯定是有著很多故事的。關於「一個男同志懷疑自己染上愛滋病」的故事,一直都是心裡眾多靈感故事的其中一個。想到這次的拍攝主題非常類似,便決定利用這個故事來提案。

只要有故事想提案的同學就能提案,那是非強制性的。當初有20位同學提案,最後會由班上同學公投出四部作品作為這次拍攝的作業。我持著平常心,也不敢想自己會中選。畢竟我覺得機會也不高,因為自己是插班生,和班上同學的感情也比較生疏。

但是還是很用心準備這次的提案。居然要提了,心裡還是要預設自己一定會中選啊!

 (擷取自提案ppt)


故事賣點是什麼?我提出了「小鮮肉」,班上的同學瞬間大笑。我短片的噱頭就是男男小鮮肉床戲啊(配合當時的《上癮》熱潮還引用了他們的圖)。腐女選民們不投票給我還對得起自己嗎??

我想問我是成功拉攏了班上的腐女選民們吧,就這樣高票當選了。當下都爽爆了。
也不出我所料,加入我團隊的組員以女生為主⋯⋯雖然她們大部分都否認了自己是腐女XD

團隊和職位都確定,很快就要投入前製作業了。


前製期

前製期的開始,是個等待故事慢慢催生的階段。這時要開始構思完整的故事,然後寫劇情大綱,再到完整劇本,15分鐘的短片劇本。要利用15分鐘來處理一個懷疑自己得到hiv的同志從懷疑➡️恐慌➡️回首➡️釋懷的故事,我對於自己沒有太大的信心。況且我是個超時大王,從前在馬來西亞就讀學院時期拍的短片都長得讓人頭疼,最長的短片也達到了40分鐘。(畫外音:請問那還算短片嗎?)但正因為有過不少創作短片和劇本的經驗,這告訴我我必須要對自己更有要求,必須在每一次都進步。初期的設想是先通過提案,只要提案通過了,我就能對劇本作出更多篡改,加入更多自己的想法。這也就是我一直以來的通病,什麼都想表達,總是太貪心和天馬行空。

這是一個不斷被退貨再修改的過程,也是個抓破大腦也要死出東西的過程。在老師設下的期限裡,我都盡力交出了要交的東西,只是還是一直會被退貨了再修改。而老師和同學之間的意見不一樣也是常有的事情,畢竟老師以電影人的角度出發,但我站在這個故事的立場,想到的則是一個同志的心態和動機。

一直到開始寫分鏡腳本和畫分鏡,牽涉的事情越來越廣。


這次終於不是徒手畫分鏡,而是讓其中一名組員龍民幫忙。除去了畫分鏡的工作,真的輕鬆多了啊!要想到把短片裡每個鏡頭構圖畫出來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15分鐘的短片就有上百個鏡頭了。而且龍民超會畫!這根本漫畫級水平。嗯,床戲的分鏡從討論階段開始就是超級害羞的一個部分,這分鏡根本BL漫畫啊!

但分鏡不是自己徒手畫,減輕了某些負擔,但也同時增加了溝通上的難度。和攝影師、分鏡師一個個鏡頭的討論溝通,我想也耗了快十個小時了。分鏡出來後,大概預計的時長也出爐,副導演也就可以負責拉表排拍攝行程。這時之前累積的問題一一再現,在有限的資金和事件、副導演揚言「不可能拍完」的情況下,只好刪情節、刪鏡頭。

取捨和放下也是一門大學問,不僅在藝術上,還是處事待人。



另一邊廂,迫切要處理的就是場景和演員。這點不能不敬佩台藝大拍攝作業的傳統,非常認真,都會安排專業的試鏡等活動,非常肯砸錢拍攝一部短片。啊,前提是要捨得用錢。嗯,拍電影,錢很重要。

在故事的尾聲,安排了一場在海邊的戲份。當初和大家說「我想拍花蓮的海」製片瞪大眼睛。出走是一定要的,我一定要安排主角離開城市,要學會釋然,總要來趟旅行。說穿了除了金錢的問題,時間也是問題。最後場勘去了蘇澳的海,也覺得那裡很棒,就決定用了!

然而拍攝場景之多,讓各組都很頭痛。解決了宜蘭的場景。主要的拍攝地點台北卻一直遲遲沒有確切的答案。對於主角凱文的家,我的最基本要求是有一塊大玻璃窗可以望向台北市容。另外,就是台北市容的街戲。尋找凱文的家耗了很多時間。從旅舍下手,發現很多屋主根本不願意出租作為拍攝,大概也了解拍攝會造成很多麻煩。好不容易,找到了一間不錯的房子,最後卻發現屋主是個狡猾的人!差點被坑了。

如果你有天也看見這畫面裡的窗戶,嗯哼。還是先走為快。

後來在美術組的幫助下,在熟人的介紹下慶幸趕得及找到另一間旅館。房屋的設計感和大窗戶都非常吻合的想法,棒!大家可以去搜索捷絲旅商務旅館,這家連鎖旅館在台灣也有不少分家。


拍攝短片很多次,但舉辦試鏡活動還真是第一次。拜託組員幫忙做了張海報,製片還加了句「尺度無極限」。

對啊,我們要的徵的演員也確實不容易找,要演得好顏值高之外,還得演出裸露男男床戲。從氣質上來說,希望找到一個樣子比較憂鬱的男生。性取向方面,當然會覺得本身是同志會更好。陸續也有好幾個履歷,但從履歷上看來倒是覺得沒什麼適合的。所以在初期,也親自私訊了好一些接演同志題材而小有名氣的演員等人,但均沒有配合得到的。


開始安排試鏡的的時候,才認真發現莊岳這個人。之前在看到他的履歷時,卻是稍微多留意了他的資料(包括他發來的一張腹肌照,呵呵)。但真人比照片養眼太多,也是個性格與氣質和角色類似的演員。演技上沒有太大問題,相信再練習和排練會更好。之後的試鏡都取消了,就打算啟用他了。在商量片酬的時候還一度因為價格給不起了要推掉了,幸好最後莊岳完全不介意我們開出的價碼而幫忙演出了。


其中一個試鏡片段,來看看還沒壞掉的莊岳。

比起凱文這個主要角色,喬治的角色更是吃力不討好。不露臉、要演男男床戲,而且戲份也不多,並沒有太多人想要接演這樣的角色。後來我再劇本再加入凱文好友一角——小堯,更動用了在台北為數不多的同志朋友幫忙,尋找身邊適合的同志幫我出演這個同志角色。

一直到短片開拍前的最後最後一刻,一切總算是迎刃而解了。


攝製期


其實我真的很愛電影。很愛看電影,很愛剪輯電影,也很愛寫電影。但唯有拍電影,對我而言是充滿畏懼的,甚至有那麼一刻是討厭的。通常作業的拍攝也就那幾天,期間會非常的疲勞,可能今天拍到凌晨三四點收工,隔天八點就要集合了。一直在和時間賽跑,但總是趕不上原訂進度。拍電影又是一個講究團隊精神的工作,一個人是無法完成的。我覺得最大的問題也經常出現在這裡,大家在集體狀態不好的情況下進行團隊工作,是非常容易產生衝突和發脾氣的。或許這是我最厭惡現場拍攝的一點,需要非常的戰戰兢兢,還要好好處理各組間的摩擦和問題。人與人的相處之道,永遠是最累的。

話雖怎麼說,可攝製期畢竟是電影完成中非常重要的環節!最苦都要拍下去,再可怕的拍攝,我都遇過了!


第一天的拍攝,就非常刺激的衝向了蘇澳粉鳥林,海邊的戲份成了我們開拍的第一場戲。拍攝的習俗,還是得燒香拜拜。以往寫劇本,都很愛寫海。這次終於有機會來拍海邊的戲份,發現海邊戲根本是個「災難」。大風大浪,太陽暴曬,地上都是沙石頭,寸步難移。美麗的海邊瞬間化成了一個沙漠。但鏡頭裡的海真的很美,值了!


第一天是最劇烈的一天。結束了海邊的拍攝,返回台北就直接拍街景了,一個部分是人潮眾多的晚上,另一個部分是了無人煙的凌晨,我們選擇了拍攝旅舍附近的地段——忠孝復興。忠孝復興人潮川流不息,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在那麼萬人空巷的情況下拍攝。大大的「拍片中」字眼放在街道上,路人不斷投以新鮮的眼光。在台北東區串來串去,直到深夜,直到這座城市的霓虹燈開始熄滅,只剩下我們的光影。


剩下的幾天,我們幾乎在捷絲旅旅宿渡過。二三天累積下來,大家都是個憔悴的樣子,想睡卻無法睡。在片場等待技術組處理技術的時候,很多人忍不住就睡去了。的確技術組耗的時間會比較多,大家都必須等技術組架好燈光和攝影機位置才能開拍。而這些空檔,我就拉著演員去不斷的排戲。


以前在大馬拍攝,從未那麼大規模的。很多事情,就算我身為導演也要親力親為,自己好像身兼了製片、美術、攝助那樣,累死人不償命。台藝大不一樣,只要做上那個職位,你是可以完全做自己的事情。但因為大家都各司其職,我反而有時在片場不知道該幹什麼,甚至有時覺得自己太得空。因為自己對技術的了解實在有限⋯⋯


小堯這角色是非常後期在加上的,找的時候也很趕。但因為戲份不多,一直拜託台灣的同志朋友幫我演出。最後在一位朋友Emilio的推薦下,找到了冠冠幫忙出演這個角色。


這次有場診療所得戲,找來了傳說中的御用女演員回來加持!素瑜是我中學就認識的朋友,在學院時期並幫我演出過多部作品,因為她也來到了台灣,並有緣讓她在幫我參演一角。


我們合作過五部短片,以前她都說我總給她演一些怪怪的角色。這次終於來個比較正常的角色惹!!那天她說:「大頭,你看,現在的拍攝環境和以前差幾遠啊。器材那麼好,工作人員還那麼多,以前我們什麼都要自己來。」在馬來西亞拍到來台灣,從韓新(以前的學員)到台藝大,都那麼多部片子了。感慨萬千吶。


喬治的飾演者陳偉霖當初看到了甄選主動問我角色詳情,結果他顯然不太願意接演戲。但最後我使出三寸不爛之舌,在半推半請的情況下,他答應了。不然這角色或許無法如期找到,而且還是身材那麼好的男生。一開始希望兩位角色都找同志演的,結果兩位演員都是直男。


床戲方面,美術組想了個很妙的方法,讓兩位男主角都套上了絲襪製成的內褲(將褲腳的部份減去),讓兩人的胯下比較接近肉色。美術組應該樂翻天了吧?又是粘絲襪內褲又是噴汗水的,我突然好想當美術組。


床戲為我們最後一天的殺青戲。這也是我們最重要和難度最高的一場戲之一,非常緊張和興奮。很擔心自己駕駛不來,包括首次拍攝情慾鏡頭,還有面對兩名直男演員的戲調。但整場戲比我想像中順利,演員們都很敬業!兩位男演員各喝了一瓶酒,壯壯膽。他們演得很投入,相對一般的戲份,莊岳在這場戲的表演更好。

因為一直都沒辦法避開敏感部分,鏡頭總是不小心帶到絲襪內褲,最後莊岳索性把內褲脫去了。深感敬業後,大家的眼睛也不安份起來⋯⋯是沒有在偷看啦。只是非常刻意的避開某個視線,非常專注的在自己的職位上。這場戲老早就清場了,剩下我、攝影組和收音組在現場。但其他組員都清一色是女生。床戲順利完結,之後回想,找到兩個直男來演也有它的好處。至少大家沒有包袱,畢竟都是直男嘛,又不會有愛上彼此或彼此佔了彼此便宜的可能。


短片裡的一場夢境,也運用了略實驗性的方式來拍攝。用保鮮膜將男主角整個人包裹起來,這一點也不容易。在技術組處理技術的漫長等待下,相當辛苦。


短片殺青的那一刻,天也快亮了。要說些什麼,也只想說謝謝 謝謝 還是 謝謝。電影重來都不是一個人做得到的事而是需要集合不同人和不同的專業。或許除了想講個故事,寫了個劇本,我什麼都做不好⋯製片的行政工作,導演組的通告單拉表,聲音組的收音,攝影組的攝影,燈光組的打燈,美術組的陳設與服化以及演員的賣力演出,我都不了解也不擅長,過程中只會一味任性的要求。很開心大家一起完成了《喬治失蹤的日子》這個故事。


這是追逐光影的故事。
不知道已經Part幾了。
暫寫道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