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日韩电影的精髓

假期窝在家也看了不少电影
看一些错过了的好电影

最近想多关注日韩电影
之前也蛮常看韩国电影的
也很喜欢看日本电影
这个假期抽了几部来看
看后还觉得挺满足的,好像又上了几堂课。



1.首先是这一部《入殓师》おくりびと


《入殓师》是一部非常有代表性的日本电影,曾经荣获2008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故事讲述买了昂贵的大提琴,想要成就一番事业的小林大悟,经历了4个月的管弦乐演奏,得到的却是“乐团解散”的噩耗与购买乐器的高昂债务。迫不得已,大悟与妻子美香搬回老屋,过着清贫的日子。某日,一则广告吸引了大悟的注意:NK代理公司,帮助旅行,高薪短工时。大悟来到NK代理公司面试,社长佐佐木生荣(山崎努 饰)二话不说就决定聘用大悟,但却对工作内容避而不谈。在大悟的再三追问下,佐佐木社长终于道明:是入殓工作!
虽然心理上有所忌惮,高额的薪水还是令大悟接受了这份工作。但这样的工作对普通人谈何容易,一方面对遗体的不适,一方面又要对妻友隐瞒自己的工作,小林大悟不平凡的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电影的感觉是很轻的。不是轻快的轻,而是整部电影都很轻盈、柔软,但看完以后的感觉却有少许的沉重。入殓师即是进行葬礼工作的人,主人公由于生活环境所逼,唯有从事这份行业,而她也从原本的不接受到渐渐喜欢上这份工作。

电影拍得很美,我想日本电影的质感真的很不错,可能也是因为日本这个国度本来就保持得很美,所以美术都蛮不错的。


这部电影难免都会让人想起亲友去世送葬的情况。我也参与过几次葬礼,亲人及朋友的。葬礼是对一个人的最后告别式,电影把很多场葬礼都演绎了出来。在葬礼里大家难免都会哭的,因为以后都见不到去世的那位亲友了。电影通过每一次的葬礼,让主角更加珍惜身边的一切,对生活周遭更加在意,通过了“死”唤醒人们对生活的态度,我想这是男主局为何爱上了这份工作的原因。电影其中一个葬礼是这样的,女儿们的爸爸去世了,他们在爸爸的脸上做出涂鸦,笑着哭,用笑声送走了爸爸,这也是告别的其中一个方式。


电影里有特地强调人的罪孽:人吃另一种生物为生。这个世界许多生物都需要吃其他生物生存下去的。在电影的其中一幕,主角们非常爽快的吃着鸡腿,一只接一只,导演不断特色他们的吃像,看见也觉得问心有愧…

电影要说的还有宽恕。男主角小林一直都很憎恨从小丢下自己的爸爸。也不应该说是曾恒,应该说是生气,因为他还在乎他爸爸。直到他爸爸死亡那一天,他才知道他在哪里了,并在百般挣扎之下帮他进行入殓工作。这一幕特别感人,他为父亲化妆,并进行最后的仪式,往往父亲的样子,从没有印象到记得这熟悉的模样,最后他选择宽恕,选择接受了他的爸爸。虽然他爸爸已经去世了,但他还是接纳了他,我想他爸爸也满足了。

电影里有句台词:“死时一道门,逝去不是终结,而是超越,走向下一道门。”

长命百岁有何用,人的生命是短暂的,因此才显得珍贵。人终有一死,因此才需要格外的珍惜每一天,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绝对是必看的电影,大家一定要看看!

评分:9.1/10



2.接下来另一部也是日本电影,《北方的金丝雀》北のカナリアたち。这部作品改编自日本女作家凌佳苗的小说著作《往复书简》。可能很不多人不熟悉她,她之前另一部作品也被改编过,就是之前非常受好评的电影《告白》(也是我最爱的作品之一)。



《北方的金丝雀》依然很有凌佳苗的影子。故事是这样的,二十年前,和善可亲的川岛春与丈夫行夫来到位于北海道一座寒冷的孤岛。春成为当地小学仅有的六名学生的老师,并发掘了他们的歌唱才华。然而一场意外夺去行夫的生命,之后受到村民指摘的春黯然离开小岛。时间回到当下,刚刚退休不久的春迎来两位刑警的造访,进而得之当年的六名少年中的一人——铃木信人卷入一起杀人事件。抱持着心中种种疑问,春返回阔别已久的小岛,并先后走访户田真奈美、生岛直树、安藤结花、藤本七重、松田勇等学生,当年的事件在他们心中留下难以磨灭的阴影,而此次重逢能否打开师生各自的心结?


依然是由主角们将故事口述出来,和《告白》的口述故事很相似,这也是凌佳苗的风格吧。我认为一部好的电影应该是少旁白、少台词叙述的,毕竟电影是影像艺术嘛。不过也有例外的,像《北方的金丝雀》以七个人的零碎口述回忆来拼凑出来,仍然看得很过瘾。


我相信每个人看事情的态度和角度都不一样,就像六位同学的回忆。20年后当老师再次询问起那场意外时,才发现原来他们各自都隐藏了一些秘密。

有得秘密收在心里并没有摊开来说,
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彼此心中的隔膜,
到后来大家从此都不说话了。

这是我在电影里看到,也在生活中看见的,多有共鸣的一个地方。很多人事物在我们生命中曾经友好,却又遗憾的离去,都是一些谁都不愿解开的结而形成的,往往只是一件小事,却形成了终身的遗憾。在电影里,作者把一切的错都怪在了爱的身上。因为大家对意外不同的解读,造成大家对那场意外产生着愧疚和悔恨,因为彼此带着的愧疚与悔恨,他们才从同样的环境里成长为不同的人,各自有了各自不同的人生。这些都出自于每个人身上的爱,老师的爱,以及孩子们身上纯真的爱。如果大家都要愧疚的话,终究每个人都会有错,不如大家在“爱的原罪”里原谅自己,这才是电影要表达的。

最后一幕特别的感人,因为大家彼此都解开了心中的结,抱在一起痛哭,并把歌继续练下去。这次以一个较为温馨感人的的结尾收场,凌佳苗似乎没有那么残忍,留下了一个对爱的希望。



电影拍得很美,雪景很有感觉。

评分:8.7/10



3.还有一部电影就是韩国电影,是我很喜欢的金基德导演的《春夏秋冬又一春》여름 가을 겨울 그리고 봄


《春夏秋冬又一春》比起他的其他作品算是“收敛”很多,并没有极端的画面,是一部佛教哲学性很深的宗教电影。《春夏秋冬又一春》的故事是这样的:
春天,贪玩的童僧拿着石头,绑在鱼、青蛙和蛇身上,捉弄着小生灵们。老僧发现后,用同样的手法惩罚他,告诫他不可胡来。 夏天,十七岁的少僧为久居深山的修行日子苦闷不已。有一天,一名患病少女在母亲陪同下,来到寺庙拜佛求平安,并留下疗养。少年开始忍受不住异性相吸所带来的诱惑…… 秋天,青年在外面杀人后重返寺庙,请求谅解。老僧命其刻写心经,去掉罪孽,同时,追捕逃犯的警察也赶到寺庙…… 冬天,服完刑期的中年男子回到山中寺庙,重新开始修行苦练。一名妇女突然探访寺庙,并留下了一个男婴,希望能被收留。 之后,又一个春天到来。


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觉就是一部神电影,电影中隐藏诸多的隐喻,场面调度真的非常精彩。电影对白非常少,台词也精而简,但没有片刻的沉闷,导演各种用心的铺排看在眼里都觉得很舒服。或许金基德的电影都是较为少台词的,像《空房子》《圣殇》。首先这部电影吸引我去看的地方时它的故事大纲,一个这样的故事是挺特别的,主人公最后接收到最后那个男婴,也就说明了他的师父曾经也经历过他的一生,而这男婴注定也会延续着同一种人生:人的罪孽生生不息。


春天,还小的童僧拿起小动物来玩,把自己的快乐寄托在别人的身上,似乎主张人性本恶,需要经过一番调教。而到了夏天,少僧进入青春期,对异性相当有兴趣,因此陷入了爱情与性欲无法自拔。这里导演特地安排了两条蛇做爱的画面让少僧看见了,除了暗喻他对性的好奇,很隐喻的是蛇在《圣经》里是在伊甸园里诱惑亚当的动物,造成人类从此有了罪孽,这一安排我特别喜欢。秋天时,经历了人间险恶的主角再次回到寺庙,内心仍然痛苦不堪,老僧让他在地上刻写心经,少年都刻得整手血(我看得毛毛的>...<)。少年的心渐渐静了下来,而且来逮捕少年的警察也开始协助少年,这一段看得我看感动,看得我非常舒服。少年心中的罪孽没有了,也不再寻死,但他走后,老僧却自寻短见。不断劝解、教导少年的老僧,自己本身是否又存在着罪孽?冬天时,已是中年男子的主角回到寺庙,重新开始苦行,后来一个蒙面的女人来把婴孩留了下来。由始至终导演没有让我们看到女人的样子,我很好奇,那女人会不会就是当初来寺庙的女子?当主角一打开她的脸,电影接去了佛像的画面…


而这名小孩几岁后,又开始玩弄小动物的生命。人生的悲剧、罪孽都不断的在重演,他就像一个恶性循环。其实人类的一切罪孽也源自于爱,这和《北方的金丝雀》要传达的道理如出一辙。命运和人生无法摆脱,无论是上帝残忍,还是金基德残忍。但我们可以做的去宽恕。罪孽需要宽恕,那是不变得定律,不管任何宗教。

虽然是宗教电影,但还是看得非常欢喜。这部又让我对金基德有更多的想法,他的片子将来会一一的去看完!

评分:9.5/10



看我都说成这样,想必我真的获益不少吧。
简直像上了三堂课。

日韩电影的高水准真的不容小觑,尤其是《入殓师》和《春夏秋冬又一春》都是在国际上小有知名度的电影。他们从电影文化里面向世界的已经不再是自国文化里的神秘面纱,而是进阶到民族本身的精神信仰与哲理探索,实在是中港台电影应该学习的。向日韩电影说个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