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星期日

电影感人的元素【电影帖】

有些电影一再回味
某些场面再次回顾,心还是揪了起来

虽然不一定会掉泪
但是却深深的为主人公为感动

之前学校老师要求看了许多电影
一直没将他们写下,今天想写其中的三部
这三部也是那些电影里我觉得很棒、感动到我的电影。

心灵捕手 Good Will Hunting
大鱼 Big Fish
辛特勒的名单 Schindler's List


1.《心灵捕手》Good Will Hunting


这部电影是Ben Affleck当年曾经获得最佳原创剧本的作品(在戏里他饰演男主角的朋友)
这次他凭《逃离德黑兰》获得最佳影片难免让人想起这部电影。

心灵捕手的确是一部很感人的电影,感人在于它非常赤裸裸的道出了人性的顽固、脆弱的一面,每个坏孩子都有个被扭曲的曾经。

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教授蓝波在席上公布了一道困难的数学题,却被年轻的清洁工威尔解了出来。可是威尔却是个问题少年,成天和好朋友查克等人四处闲逛,打架滋事。当蓝波找到这个天才的时候,他正因为打架袭警被法庭宣判送进看守所。蓝波向法官求情保释,才使他免于牢狱之灾。蓝波为了让威尔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浪费他的数学天赋,请了很多心理学专家为威尔做辅导,但是威尔十分抗拒,专家们都束手无策。无计可施之下,蓝波求助于他大学的好友,心理学教授尚恩,希望能够帮助威尔打开心房。经过蓝波和尚恩的不懈努力,威尔渐渐敞开心胸,而好友查克的一席话,更是让他豁然开朗。

威尔起初在电影里的形象真的是非常面目可憎,他很坏蛋,坏极了。包括后来蓝波请了许多心理学家来辅导他,他都表现得轻佻。最让我印象深刻他面对尚恩时的表现,他的每一句话都好刺,对着尚恩的画来解读他,说出一大堆道理和知识来伤害尚恩。这里相当真实。对啊,我们做人有时就是那么样啊,自以为是。

而尚恩的台词恰恰是整个剧中最一阵见血的,最让人难忘的:




“所以问你艺术,你可能会提出艺术书籍中的粗浅论调,有关米开朗基罗,你知道很多,他的满腔政治热情,与教皇相交莫逆,耽于性爱,你对他应该很清楚吧?但你连西斯汀教堂的气味也没闻过,你没试过站在那儿,昂首眺望天花板上的名画吧?肯定未见过吧?
如果我问关于女人的事,你大可以向我如数家珍,你可能上过几次床,但你没法说出在女人身旁醒来时,那份内心真正的喜悦。
你年轻彪悍,我如果和你谈论战争,你会向我大抛莎士比亚,朗诵“共赴战场,亲爱的朋友”,但你从未亲临战阵,未试过把挚友的头拥入怀里,看着他吸着最后一口气,凝望着你,向你求助。
我问你何为爱情,你可能只会吟风弄月,但你未试过全情投入真心倾倒,四目交投时彼此了解对方的心,好比上帝安排天使下凡只献给你,把你从地狱深渊拯救出来,对她百般关怀的感受你也从未试过,你从未试过对她的情深款款矢志厮守,明知她患了绝症也再所不惜,你从未尝试过痛失挚爱的感受......

不要以为,我了解你。也许我可以通过“知识”来看你,但那不是你,除非你愿意谈谈你自己,否则我不知道你到底是谁。”



真的非常有共鸣。这东西我是深切感受到的。我们人有时都会这样,我们以为我们很了解,我们乱下定论。殊不知其实我们了解还不只是那一丁点,就像我们懂的所有书本上的理论,而重来没有实务过,像温室里的花。
而且我们还要摆着高姿态,以为自己真的懂,也认为自己没有错。其实我们都很弱。像台词说的,你读过的,难道你真的体会到?无数的历史课,难道你真的能身同其境吗?

回归到我们现代的教育制度上,我们都认为要读大学、学历越高越好,有一张文凭是最重要的。就是那一张文凭是代表一切的。当走出了大学,我们又是什么?这也是电影里有说道的一个点。

有经验而无学问胜于有学问而无经验。——英国哲学家、数学家罗素.B.


尚恩的话让威尔第一次感到如此恐惧,第一次感到那么的不堪,也开始慢慢打开心扉,和尚恩开始了辅导。过程中慢慢揭开了威尔的问题、童年回忆,这些都是很感人的。在威尔放生大哭的那一幕,真的让人忍不住了!或许许多坏孩子也有被扭曲的过去。

然而另一个角色我也注意到,就是数学家蓝波。他是个可悲的人。他说当他发现了威尔的存在后,没有一天睡得着。每天给予威尔很多数学题,企图提拔他。因为他恐惧,当他发现比他厉害的人后,他就想要控制他,把他置于他的控制范围。
这种人活着也会很累,根本没有人再和他斗,是自己的心在和自己过不去了。



电影中还有另一个泪点,就是威尔和查克的友情故事。威尔是个叛逆的孩子,当身边总有这些一直支持他的朋友。虽然他么也希望可以常常和威尔聚在一起,但他们更希望威尔离开他们。他们知道,威尔是个天才,可以闯出一番天地。

查克说,如果你在50岁还和我们在一块,我一定杀死你。当下吓坏了威尔。

“我每天到你家接你,我们出去喝酒笑闹,那很棒。但我一天中最棒的时刻,只有十秒,从停车到你家门口,每次我敲门,都希望你不在了,不说再见,什么都没有,你就走了,我懂得不多,但我很清楚。”

那是查克说的,也是全剧最催泪的台词之一。这是男人间的友情,还是挺感人的。

这部电影真的充满了许多共鸣,无论是成长、爱情还是友谊,我们都该看看。我们该知道自己其实有多么的不堪…
大家有看看这一部《心灵捕手》吧=')

评分:9.5/10

2.《辛特勒的名单》 Schindler's List


而接下来要说的这一部是额外沉重的一部,是关于二战犹太人种族大屠杀的影片,真人真事改编。
整个电影都很沉重,血腥是没有,但是许多人性的残酷、恐慌、悲伤和无耻都表现出来,全片更是利用黑白交代,让电影感觉更加阴暗。


故事述说到1939年,波兰在纳粹德国的统治下,党卫军对犹太人进行了隔离统治。德国商人奥斯卡·辛德勒来到德军统治下的克拉科夫,开设了一间搪瓷厂,生产军需用品。凭着出众的社交能力和大量的金钱,辛德勒和德军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他的工厂雇用犹太人工作,大发战争财。
1943年,克拉科夫的犹太人遭到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辛德勒目睹这一切,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他贿赂军官,让自己的工厂成为集中营的附属劳役营,在那些疯狂屠杀的日子里,他的工厂也成为了犹太人的避难所。
1944年,德国战败前夕,屠杀犹太人的行动越发疯狂,辛德勒向德军军官开出了1200人的名单,倾家荡产买下了这些犹太人的生命。在那些暗无天日的岁月里,拯救一个人,就是拯救全世界。

电影感人之处在于人类多么渺小,而辛特勒多么伟大。在战争里,犹太人完全没有反抗能力,就像不是人那样,主管集中营的党卫军司令官阿蒙•戈特更是早晨起来想练习下枪法就随便射杀了个犹太人。每个集中营里的犹太人都要有心理准备,随时会断送性命。



这红衣女孩便是电影里最让人揪心的一个点了。她身穿红袍,样子天真的在慌乱的人群里乱走,可能父母也已经死去了。她象征着希望、无邪。而之后,大家也在电影中的尸体群中发现了这红袍,代表女孩也死去了… 
面对战争,人类根本无能为力。人类是渺小的。


全剧最恶心的莫过于是这位司令官阿蒙•戈特(白衣)。他胡乱扫射犹太人,残暴但又彷徨。他其实也一直在思考,在电影里他一直都是那么的不知所措,知道辛特勒出现后,他看着辛特勒身上散发的魅力也羡慕不已,当辛特勒非常仰慕。
其实阿蒙也不想坏,只是身与这个时代,身与这样的一个身份,他只能杀犹太人。他爱上了一个犹太女孩,搞得自己很挣扎,很恐慌,觉得自己怎么会爱上异形?阿蒙在于自己喜欢的犹太女孩表白时,曾经有想要好好保护她,爱着她,内心冲刺着矛盾和煎熬,但终究还是抵不过内心的纳粹思想,毒打那个犹太女孩。
话说回来,他也是可悲的。或者说,德国军的人都是可悲的。他们在电影里是拥有高文化素养的人,会音乐,有学问,只是大家都有着极端的纳粹主义,他们都被这样的教育催化而成。



而说回辛特勒的功劳,这才是全片最让人为之澎湃的。辛德勒在电影中,从一个只为了利益的标准商人,到慢慢忍不住看着犹太人受罪,慢慢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到最后竟然连自己的所有家产都投了出来,为了拯救犹太人,能救一个就救一个。
最后德军投降,他也只能以逃犯的身份逃亡。最后一幕是全片的泪点。

辛德勒戴上戒指,没有向史丹致谢,他眼含着泪水,对史丹说:“我或许可以多带些人出波兰,或许可以多带些…”,史丹说:“拜你所赐,1100人得已生还…”,辛德勒:“我当时多赚点钱就行…”,他自嘲似的笑了笑,“我太挥霍了…”,接着,他从笑转为哭泣:“只要我…”,史丹说:“你所救人的后代,也蒙你的恩”,辛德勒指着自己的汽车说:“这辆车,可以换回十个人的生命,我要来干什么?十个人…”,取出领针:“这领针,两个人,黄金造的,两个人…”,他大声痛哭着,像个孩子一样,工人们上前去抱住辛德勒,紧紧的抱着他。 

这一幕也很难让人冷静看下去了!我们会哭,我们会伤心、感人,我知道那都是源自我们的家人、爱人或是朋友。但辛特勒的伤心源自与一班与他没有关系的犹太人民,他本可以袖手旁观,但他每一步的拯救行动都让他越来越在乎他们,越来越爱他们。这是无私之爱,可说大家的关系在于,我们都是人。

应征的还是那句话。战争多么可怕,人类是多么的渺小。
而辛德勒而是多么的伟大啊。

电影的确是经典中的经典,包括每个摄影、剪辑,构图画面,都是相当让人震撼的。

这一部纪念犹太种族灭绝的一部影片,的确是相当值得观赏的。

评分:9/10

3.《大鱼》 Big Fish



相比起前两部电影,这部电影就梦幻得多了。梦幻的背后则带着了伟大的启示。
这是一部述说父子亲的电影,但冥冥中又好像在探讨谎言与真相,整部电影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有异曲同工之妙…


故事说道父亲爱德华年轻时,很爱给年幼的儿子讲自己的传奇经历,他自称在阿拉巴马旅行推销员时,经历过很多光怪陆离,魔幻荒诞的事情。威尔并不相信,觉得是父亲在虚荣和浮夸,父子关系渐渐疏离。直到父亲得了癌症,不久于人世了,儿子决定回去见父亲最后一面。
儿子面对病榻上的父亲时,父亲又开始说他早年的经历:他曾经为了离开小村庄去大城市闯荡,在途中遇到巫婆和巨人,还一起去了幽灵庄,再后来,认识了一个神奇的马戏团演员,一对亚洲连体女艺人,一条怎么也抓不到的大鱼,还有怎样跟母亲一见钟情,定下终身……从父亲病弱的气息里,威尔仿佛领悟到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感受,也许父亲的叙述有修饰的成分,但在他的心中,那些经历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是充满激情和想象,而父亲终于在儿子的理解和深爱下闭上眼睛。


父亲把他年轻时的事迹说给他的孩子听。小时候,孩子总是有相信,因为那犹如童话故事般,直到孩子也慢慢长大了,开始会分辨真假,也真的无法再接受爸爸一再口出狂言,开始厌倦他的爸爸。后来孩子还干脆自己踏上爸爸曾经的路程,开始探索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到爸爸接近去世的时候,孩子终于接纳了他的爸爸。这过程是一个亲情的故事,是两父子寻找沟通方式的一个过程。

剧中爸爸说得可能都是谎言,但终究带给身边的人不少的乐趣,让许多人都觉得很精彩。
可能那些都不是真的,可能说着说着,那些都已成了他的故事了。故事相当精彩,天马行空。
为何儿子不想想老爸编织这些谎言的目的呢?可能他爸爸也不觉得这些是谎言。




这就是我们要去探讨的事情,和《少年派》如出一辙。到底真相是什么?
然而根据自己的逻辑、根据科学就是真相吗?
还是你选择相信的哪一个就是真相?

早些日子看了《少年派》,到了现在其实都还在思考里面的寓言。
有很多事情,我们不一定要相信真相,要就相信你想相信的。
这道理目前我也理不清,但我愿意用一辈子去理清。

他爸爸编制了美好的故事是为了什么呢?



故事里的这一段很有意义:   

事实一:儿子出生的时候,我正在外地,无法赶回来,即使我在家里,根据本洲的法律,我也不能进入产房。总之,在儿子诞生的那一刻,我不在儿子身边。 
   
事实二:儿子出生的那一天,为了准备礼物,我在大河里捕捉那条不可能抓到的大鱼。钓饵既不是虫子也不是蚯蚓,而是我的结婚戒指。因为唯一能够吸引大鱼的是闪闪发光的金子。大鱼果然上钩了,他把结婚戒指吞进了肚子。哦,不行,我不能这样失去我的结婚戒指。所以,我又把大鱼放回了水里,他也把结婚戒指还给了我。在儿子出生的那一天,我 得到了结婚戒指作为儿子的礼物。 
   
第一个是真实的,第二个是精心编造的,你愿意选择哪一个? 
   
当年为他们接生的医生说,他宁可选择后者。我也是。 
   
那现在问回你,你到底想信哪一个?真相还是…… 



最后一幕也就是电影的泪点了。爸爸在床上奄奄一息,就要死亡的那一刻,问起了儿子自己的生命的结局会是怎样的?
儿子立刻编出了一个故事来说给爸爸听:

父亲逃出医院,坐上他当年轻开的红色汽车,来到年轻钓鱼的河边,河畔上聚集着一生中所有他所有交往过的朋友,他们微笑的告别,没有任何悲伤。儿子抱着父亲走向河里,河里美丽的妻子以恬静的微笑再次告别,父亲用嘴取下戒指,拿给了他最爱的妻子,然后在儿子的怀里双臂合抱,变做一直大鱼,自由的游向远处…… 

最后儿子也与爸爸一样,编制了一个谎言只为了让自己爱的人更加开心。
爸爸最后就在非常满足开心的情况下离开了人世间。

在葬礼那天,爸爸的朋友都出现了。儿子这才看见了那些梦幻故事里的原型人物,巨人…连体姐妹花等。

他爸爸载外面闯荡,对外面的世界的冷漠无情一定很了解,但他只想把自己的经历已纯真的童话语言来告诉家人,为了就是让自己所爱的人沉浸在美好的故事中。不管他这样做是好是坏,但他终究是爱家人的。

虽然和爸爸关系比较冷漠,但这电影还是感动到我了,因为我也知道我爸爸爱我,只是大家就是比较代沟。
很巧的今天就是父亲节…这里也可以顺当祝福我爸和所有爸,父亲节快乐=)

评分:9.3/10


好的感人电影,不一定要是悲剧,也不一定是煽情。有的电影就算哭得稀里哗啦也得不到什么。
最重要是你因为过中的道理而长大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