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新伊甸后记[华丽的冒险]



随笔画画的…不要嫌丑哈哈><

我第一篇在部落格连载的小说终于完成了。
先说说这作品背后的故事。

两年前我高一的时候,我创作的一份剧本,是摆上舞台的那种。是那种要营造恐怖气氛,诸多争吵、半非写实的,不过写成小说后显然整个故事比较内敛了。

因为之前有些看了的朋友觉得很不错,我也有拿去参加学校文学奖,然后这次就拿来连载了。因为久未提笔,文笔差了很多,所以我在一边写的当儿一边进步,也在过中加入了许多之前没有的剧情…

到整个故事真正结束后,我才真的可以认真的总结一下我这个小说的故事的大纲及其真相,因为在写的过程中我真的加了很多影响很大的故事内容。三位好朋友自小一起长大,分别是直率坦白的艾玲、成熟机灵的玉婷和胆小怕事的温欣,感情非常的要好。玉婷和温欣则在同一天生日,因此她们有一个神奇的力量:每当她们一同入睡时,都会发着同一场梦。十岁那年的暑假,她们瞒着父母说到学校排练,然后偷偷到森林里探险,玩得不亦乐乎,直到天黑了已认不出路走出森林,而且玉婷还被毒蛇咬,中了毒。三姐妹在困境中互相扶持,抱在一起痛哭,经历小小生命中最激昂的一刻。而此时警方在森林找到了他们,以为自己会死的玉婷更感到自己简直像是重生了。这件事后大家更是粘得紧紧的,关系升华不少。

但是年复一年,渐渐长大的她们有了自己的生活。而在百花齐放的钢骨森林中,生活节奏很快,人们都很现实,各种善恶本性尽显无疑,亲情、爱情、友谊都可以活活的牺牲掉。而三姐妹在社会上、工作上各种利益各产生了许多童年并没有的矛盾,从而逐渐疏远。天生丽质的玉婷虽然是一名房屋设计师,她也有着一份神极有具兴趣的工作——心理学家。她为了不想这段姐妹情谊继续恶化下去,于是利用10年的时间在森林里建造一个“人造生态环境”,并有原因的调整各种方位、出入口、花卉的植入、还有各种演员及考研,形成一个不管怎么走都走不出的乐园、迷宫、游戏。她除了有强大的兴趣与这行,卑微的心愿更是希望能重现小时候的那一场遭遇,三姐妹再次拥抱在一起痛哭一场,感受再一次的生命冲击,领域友谊的真谛,重拾儿时的美好感情。

乐园所在位置和城市、森林位置想象图
(从到森林然后迷路到了乐园的路线标示了出来
童年时失踪的地方圈了起来,)

玉婷着急仨人一起到森林探险,并跟着自己的剧本,先遇到暴雨发生泥石流,并逃亡森林深处避难,越陷越深直到走进了充满埋伏的乐园。温欣在乐园里却发了两场关键性的梦,玉婷拥有读懂温欣梦的能力,知道了她的梦境深感震惊,并在梦醒来之际,继续装作什么也不知道,看温欣的下一步会是什么。但玉婷却算漏了温欣在玉米汤下硫磺的这一招,所以最后被玉婷和艾玲理应双双被毒死,但玉婷却侥幸的在医院苏醒了。这就是我一个补充式的故事大纲…

不知你们是否被问过这道问题:一个女孩在她父亲的葬礼上对一个男孩一见钟情过不久她姐姐死了,是她杀死的,这是为什么而答案则是为了再举一次葬礼,这样就能再看到那个男孩。 这是犯罪心理的一道问题。这就像玉婷所有的心态一样,她用十年来创造了这一个乌托邦乐园,在里面灌入了自己毕生的智慧及创意,更充当编剧导演来策划一场“失败的旅程”,重现当年三姐妹的良好感情。她就这样花了10年的光阴建筑出自己的童年。但与拿到犯罪心理问题不能相提并论的是,玉婷并不是心理变态,她是拥有着浓厚的兴趣,再加上对友谊的过分执着而建筑了新伊甸。

三姐妹在童年时都拥有各自不同的品行,然而其背后却都有着为被激发的潜性格。像胆小怕事的温欣一向来都像驯良的兔子般,心地也很善良,但她性格内向却希望让人注意到她,因此她不断的努力读书想脱颖而出,但却终究无法超过天才玉婷。而在森林里希望玉婷能让毒蛇生生毒死。加上她重小拥有哮喘,因此遭到许多同龄朋友、亲戚的取笑,因此常常怀疑身边的人在嘲笑她,对身为好姐妹的玉婷和艾玲也有着莫大的疑心,深怕自己在背后被取笑。

对于玉婷报复心态的凶残,则是玉婷的潜在性格。她建造这座乐园的一大目的就是为了重温小时候的那件事情,让姐妹感情升温。但是在故事最后,她与艾琳在右边出口垂死挣扎时,温欣告诉她小时候其实她多么想玉婷中蛇毒就那么死去,彻底破碎了玉婷心中的友谊故事。一个她一直维护、并舍得用10年去加强的一段情感,原来一切都是假的。而温欣杀害了艾琳也使玉婷潜性格被激发了。让我失去美好的你们(长达十几年的坚固友谊),于是我让你失去你爱的他们(温欣的家人)。故事里的艾玲算是三姐妹里最的配角,鲜少描写,但其潜性格即在生活中凸显了。艾玲是一个狐狸精,曾经缠上了温欣的男友,导致温欣成为单亲妈妈的其中一个原因。

故事中最大量描写的就是温欣的一步一脚印。虽然温欣的不择手段让人毛骨悚然,但是这一切都出于她的疑心,显然最可怕的是人类之间的信任。

到底什么是友谊?

最基本的,我们应该要懂这是建立在信任上的一种东西,无论任何情感都是。温欣因为从小就没有活在没有安全感的生活里,多一般人都非常的有距离,因而面对两位好友也无法放下自我。有句话说得好,“在别人面前笑,在好朋友面前哭。”我想这就是真正的友谊吧。从前三姐妹也有一起哭过的日子,可惜彼此有着不同的心。

这是一场华丽的冒险,我想世界上没有那么考验人性、激发你潜在性格改变自我的旅程了。

真正的友谊,是毫无保留的信任。
以下是我征求一些读者再看完新伊甸后的回馈^^

-------------------------------------------------------------------------------------------------

XiiaoJuu
其实我觉得你那个结局是挺好的,我很喜欢那个结局^^不过..中间那边我有点不明白..


張鳳雯

以后别再写这种灰色地带的小说了 你也能退后一步 达到蓝色地带的天空
不过这篇真的挺赞的啦XD
知音,不需多言,要用心去交流;友谊,不能言表,要用心去品尝。
这是我重中领悟的道理=]
我觉得有一个要改善的地方,就是有时很多错字^^

Sheryl
其實一早就知道囧樹詼諧這種故事的 ..
可是我覺得有些誇張咯 /.\
那個女的很有錢 弄醬大的樂園 配合演出
然後悲劇發生了 ... 不錯看 !

Q|N
我记得新伊甸这个故事在梦一场是你跟我们说过,这真是一个很棒很棒的故事题材,真可惜没能搬上舞台。不过我相信你有一天一定会把它带到银幕或舞台上的,对吧?
其实我觉得温欣这个角色很贴切。因为我也是这样的人而如果我是温欣,我一定也会做一样的事情。我总是觉得别人用异样眼光看我,别人暗地里讲我,想很多就对了,结果最后苦的还是自己。

整个故事我都很喜欢
但是文笔真的有待加强啦!xD
永远支持你的故事,以及部落格

-------------------------------------------------------------------------------------------------
新伊甸小说连载:



在这里预告
下一篇连载小说,《睡帽》


每当火车经过,火车发出的“嘟……嘟“声总是不绝于耳,连发梦都会被惊醒。
我又再次怀念起遗忘的名字,可口的椰糕,五彩缤纷的风筝,慈祥的笑容,掉落的星星,黝黑的皮肤。还有亲手为我编织睡帽给我,的你。


纯悲伤小型小说,
2007循中文学奖得奖作品 丙组小说佳作奖作品
5年前的青涩作品~欢迎追下去^^

5 条评论:

  1. 囧树又有新小说啦!
    嘻嘻… 除了有假期还有你的小说看…
    真不错! XD

    回复删除
  2. 画得很美啊...^^
    继续加油!!!!

    回复删除
  3. 小雨:哈哈~谢谢你不停的支持X)
    I'м Yen:哈哈~是吗?那以后我会常放^^

    回复删除
  4. 囧树:天啊!终于有办法勉强留言了,因为很lag哦,不好意思,scroll down都有点慢,所以错过了很多帖子。T_T以后恐怕看你的部落都很难。还有,新年快乐哦!=] 我会尽力看你的帖子的,哈哈!

    回复删除
  5. yiipin:啊?我的blog真的那么难上?什么原因导致啊?会不会是那个下雪的功能?我可以移除^^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