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星期四

一個想法轉念,拋開思考過眼雲煙《靈魂急轉彎》



一年的疫情電影年眨眼過去,許多人已經列出了自己心中的年度十佳,卻不得不在年末這幾天悄悄調整。因為《靈魂急轉彎》實在是一部上等之作。也一如皮克斯其他動畫電影般有著「屬於大人看的動畫」美名。




繼上次的《腦筋急轉彎》後,皮克斯的編劇團隊再次深入淺出人類心靈層面的匱乏與迷失。電影的主角是一名夢想著打入紐約最好的爵士俱樂部演奏、對平日的生活、教師工作則處於放任、得過且過狀態的一名音樂老師。

隨著故事的發展,男主角重新意識到反思自己生活面貌的重要性,也漸漸的讓許多事物都融得進生活裡。開竅前的靈魂22號在我看來並不是一個早熟的角色,而是觀點狹隘,它對世界萬物的理解都是教育化的結果,缺乏實際體驗與理解,更別說面面俱到。因此,它對世界的偏見,缺乏用心感受,在去到男主角身上後才會有一種如此強烈的重生感受。



在男主角體內的靈魂22號發現人類世界的動人美好之處時,我萬分感動。我們都曾對世界保有這種眼光,但在經過無數社會試煉的討教後,我們是否還能帶著初心熱愛世界?其實我們常常都處於男主角這個角色的狀況之中,對生活開始抨擊,對種種結果都不甚滿意,卻忘了我們已經站在平時還高的位置。

我們以為幸福在別處,其實就在自己身上,只是我們該如何學會和自己相處,才能讓世界的美好發揮最大化。不得不佩服皮克斯團隊的創意,將複雜的科學原理用動畫的方式包裝與訴說,不但淺白易懂,還感人肺腑。尤其心理學其實與我們的生活密切,但我們卻一直不常有機會真正的接觸到它。期待皮克斯將來會持續將人類的難題、生活的磨難動畫化,也讓一般觀眾能在商業電影中有所收穫。

2 条评论:

  1. 很喜欢这部电影!我还看哭了
    因为带出“人生没有目的”这个意思觉得好触动

    回复删除
  2. 確實是部上乘之作,皮克斯沒讓人失望。能找到人生的意義,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