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星期一

你來過一陣子,我卻掛念了一輩子《中央車站》



疫情挾帶著的舊片重映潮讓許多經典電影如雨後春筍般輪番上映,曾囊括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與最佳女主角的巴西暖心之作《中央車站》經典數位修復亦以二十二週年的姿勢再次踏入台灣。

電影圍繞著一段彼此邂逅的無血緣婆孫關係中。


一名在巴西里約熱內盧中央車站替人寫信為生的退休婦女,某天碰上了一個帶著十歲孩子來找她寫信給丈夫的單親媽媽。然而寫完信後,該名母親卻遭到意外身亡。幾經掙扎,她決定帶著失去母親的孩子踏上尋父之旅,更在這趟旅程中因為這名誤闖自己生命的小男孩而重新獲得救贖。熱愛文藝片的朋友應該都不會對《中央車站》感到陌生。這部電影稱得上最具代表性的巴西電影之一,也是導演華特薩勒斯當年一舉奪下柏林影展兩項大獎的代表作。

雖然文藝片往往會讓普羅大眾怯步,但是《中央車站》的故事是普世的,我們可以輕易從老婦與小男孩的關係與情感中的不同面向找到連結或是產生共鳴。




沒什麼比一個小男孩在你年邁已經失去魅力的時候告訴你「其實你畫起口紅來很好看」更動容。而這樣的一句話更讓這段婆孫關係顯得曖昧,他們必定超越友誼,卻也不是愛情,這甚至是一種不需要去界定或無法界定的關係。而導演讓我佩服之處在於他將一個普世易懂的情感嫁接在一個曖昧的關係上,再進一步套上一層厚重的人文關懷外皮。里約熱內盧中央車站日日人滿為患,人潮擁擠,形形色色的人比比皆是。這裡更不乏灰色地帶,也有許多無法解決的社會事件與陰影藏在深處。導演透過中央車站的命題點出巴西當代社會困境,中央車站裡各種人便有著各種議題。經濟、宗教、老年女性、單親……電影處處可見導演高度的人文關懷與對社會的拷問。

女主角和小男孩也夾帶著當中的一些議題走向了旅程。這段旅程對女主角來說就像一段面對自己的旅程,小男孩的浪漫最終打敗了女主角的世故,只因女主角也想起自己也浪漫過。只是在這個社會面對各種不可承受之輕的議題,保護色就越來越多。

旅程結束,小男孩邂逅了女主角,終將讓她畢生難忘。畢竟人生早已過半百,心靈卻因一個小男孩有了全新的詮釋。



你來過一陣子,我卻掛念了一輩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