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漫漫長夜,漫漫旅途

2019年才剛開始,但我預想到這天會是我這一年最滿足的一天。這天,我興高采烈來到小巨蛋。與一如往常的旅伴會面,在這事兒上我們算是同甘共苦的好戰友了。只是那天的她更美麗,穿了裙子、化妝了。似乎我們都想帶著最好的狀態來面對這一天。和郁馨一同喜歡陳綺貞是中學的事情。誤打誤撞,我們一同考進台藝大,一同來到了台灣,有機會更靠近她。在來台灣的四年裡,我參與了陳綺貞的三場個唱,很巧的聽著陳綺貞從百人的女巫店唱到了千人的TICC,從千人的TICC唱到了萬人小巨蛋。我仿佛親手將女神送回了神壇上。


2015年的時候,陳綺貞宣布在女巫店開唱。那時候沒什麼信心,小巨蛋搶票都要是用秒計算的了,更何況是逾百人的女巫店!結果真的如預期,我和郁馨都沒搶到票——據說當天有上萬人一起搶票。但奇蹟發生了,陳綺貞加開一場,並實行現場排隊購票制。可想歌迷們會有拼,當晚的演唱我們凌晨就起床,搭乘了第一班的捷運抵達公館排隊。六點多到的時候,已經約莫排在第50位了!當天演唱約七點鐘,要戰12小時,那也是我追星最瘋狂的一次。我們就這樣站、蹲、坐,甚至睡在台北街頭,非常煎熬。在台灣生活四年了,不得不說台灣人很能排!


當晚雖然只是一個小型的音樂會,沒有華麗的音響設備、樂隊指揮,卻有非常貼近我們的、樸素的陳綺貞。當晚在我們都坐在店裡等候她的時候,她緩緩後人群中越過我們走到台上。那種難以置信,是沒想到與陳綺貞的初次接觸竟然如此日常。這種音樂會的好處就是彼此距離夠近。演唱中的陳綺貞,看著簽到冊子上的名字,驚訝的唸出了我們的國籍,我們也立刻舉手回應。當晚最感動的是陳綺貞獻給我們的擁抱。在演出結束的時候,陳綺貞隨著經紀人步向店外,她邊說想要抱抱我們每個人,邊被經理人勸著離開。很幸運的我們倆都擁抱到了她,然後郁馨就哭了。當晚是平安夜,那個聖誕節特別的暖心。


2016年,陳綺貞舉辦《移動的房間》創作展,之後就開始了《房間裡的音樂會》巡迴。一直到2017年底,唱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在金手指郁馨的發威下,我們搶到了最前面的票,欣喜若狂。那天的音樂會,在陳綺貞向男朋友也是一路來的音樂夥伴鐘成虎告白的時候,我哭了。我真的覺得能有那麼一個靈魂伴侶,是件非常難能可貴的事情。這場演出不像女巫店如此小,也沒有小巨蛋大,就是過過癮而已。但內心依然有遺憾,因為我想看一場陳綺貞的大型演唱會。終於我沒有猜錯,20週年肯定是要搞大的,陳綺貞的20週年演唱會《漫漫長夜》也在這年宣布要來臨。再一次,很高興金手指郁馨為我們搶到了最前排的票,這一個夢想也算是要圓了!


演唱會當天,我們坐到了小巨蛋非常前面的位子。那是我第一次坐得那麼前,那麼靠近舞臺。陳綺貞開始演唱的時候,還因為大家的位子都是平著的,偶爾會被前面的頭擋住而抱怨了一下。但很快的,一個台階慢慢升起,陳綺貞浮了起來,終於徹底的看見了女神!!陳綺貞真的很愛和歌迷們接觸,在舞台上四處亂竄,燈熄過再亮後就獻身觀眾席中的台階上。


經典的部分全場一起大合唱,陳綺貞不時把麥交給歌迷,而我也第一次看演唱會喊痛了喉嚨,很是興奮。演唱會上播放了一段陳綺貞烹調的影片,她表示李安曾說過「創作就像烹調,我們用的材料不同、調味不一樣,接收的人得到的都會不一樣」。我也很慶幸,一直仍然在堅持創作,雖然這一路走來很難,並且還不斷卡在瓶頸期。這次收到綺貞新歌和新專輯的時候,確實有點失落,覺得陳綺貞的創作沒以前的好。但我也應該表示同理,創作總有高潮與低潮,或許陳綺貞也歷經瓶頸,也或許她想追求的已經不一樣了。


那次我原以為會是旅程的開始,我想要趕上《時間的歌》巡迴演唱會上海場。結果我沒成功,卻一個人去著好多的地方,韓國,日本,台灣,中國,越南,柬埔寨,泰國.⋯⋯但我心裡有個夢,要參加一場陳綺貞的演唱會,要看陳綺貞在小巨蛋騎著機車戴著安全帽唱著《旅行的意義》。雖然這次你沒騎車(老梗用太多次總會被抱怨吧),但我還是哭了。人總要先離開,才知道離開的原因。 謝謝你重新定義了旅行的意義,陳綺貞。只要我還能走動,我都會繼續去旅行,像隻《魚》那樣,被溫柔豢養。綺貞別怕,粉絲總會想要太多,最後還是希望你做你自己。20年了,不管你是不是變了,你還是陳綺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