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寫在2015年結束後

四個字:新年快樂!!



今年第一次在國外度過新年。不就是跨年嗎。大家怎麼那麼在乎呀,搞得我也擔心起來。跨年一個人在宿舍過是不是很可憐,我就打算和電影度過啊⋯⋯

「有另一半的叫跨年,沒有另一半的叫熬夜。」
在臉書上看到的一句話,噴飯。到底一年到頭有多少個節日要和情人一起過呀,12個情人節不夠,聖誕節弄得也像情人節似的,跨年夜非得有情人才有資格過嗎?

我不依!

原本打算第一個台北的跨年,要到台北101倒數,看看那十幾年來都只在電視看的台北101煙花秀。但朋友都不想到台北去人擠人,只好放棄了。最後和朋友在熟悉的南雅夜市平凡度過,深夜到學校最高的影音大樓上待命。12點到,這裡也有放煙火!原來最美的事物就近在眼前啊。




2016開頭第一帖,先反省,再展望。

2015年,我做了什麼。
這年太厲害了。

總結一下,回顧今年做的十件年度大事吧!

1.減!

從14年年底開始進行的增肌減脂計畫非常值得回味
但回味前,可以先看看我現在的體態⋯⋯


最近我以為自己肯定爆肥,可是去量體重
我發現自己居然又輕了~是58!
好瘦好瘦,不過這是我年頭減肥時達到的重量。


成年嚷著要減肥,但卻還是一樣胖,不然就是瘦了一陣子又胖回。
那個我,正式和大家揮手道別了。這次在非常規律和健康的減肥下,我終於瘦了。我中學是曾經75公斤,直到減肥前都一直維持在65上下,那一刻終於達到了58!

果然減肥需要很大的毅力。身為胖子的心酸和對減肥的挫敗感,我都深刻領悟過。你的脂肪用了多久時間來囤積,就要多少時間去消耗。減肥根本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用錯方式挨餓更是徒勞無功。

怎麼說,我不認為外表是一切。有很多人愛吃,就算很胖耶活得很開心。重要是你覺得自己要追求什麼,還有不要去抱怨和在意別人的眼光。如果你在意,你首先必須改變。所以我努力減肥,我努力讓自己更好。

減肥三分靠運動,七分靠飲食啊!
想起那些時候自己準備的飲食餐~多麼有心思。

蛋白質+澱粉+維生素








2.遊!

再來不能不提的,我做過最瘋狂的事。21歲生日期間,一個人踏上了韓國,展開人生第一堂背包旅行。



那時的感受依然歷歷在目。記得從家裡到機場的時候,我還感覺很不真實。當你即將達到一個目的,或是去一個地方,見一個人。你吸收了很多那個地方的文化、看了那邊地方的電影,聽了那個歌手的歌,看過很多那個演員演的電影。當你覺得離你很遠的東西終於要達成了,你總會趕到亢奮、難以置信。但是,當你真的達到了,卻發現:原來我們可以那麼靠近,原來一點也不遠。

沒有所謂的神。所謂的仙境。你所認為的仙境,那個地方,那裡的人也有憂愁、哀傷。其實這個世界很,我們都一樣。韓國,台灣,陳綺貞,亦是如此。這是今年突然領悟到的。

至今仍然讓我無法忘記的,是一個人走在街道的暢快。首爾很多王宮,很多道路都沿著古老的城牆。這是座歷史與現代交融的城市,我很喜歡那份文藝、厚重的感覺。每一天的溫度都在零度以下,沿途鼻涕直流。但如今卻非常想念這種感覺。一個人在街道上行走,無人打擾,暫時把現實世界的煩惱放一邊。原來有時我要的就是那麼多。如今常常一個人在台北走來走去,也希望記起那種感覺。

還有釜山。還有濟州島。當然,旅程中的人與事也是相當珍貴的。在濟州島時是受到最多韓國人照顧的時候。雖然我們語言不通,卻比說著同語言的人相處更融洽;雖然我們連彼此的名字都不記得,卻比很多叫得出我們名字的人都對彼此來得真心。







3.反!

今年,我覺得自己很常在臉書上發表看法,包括難民潮、外勞問題、同志權利⋯⋯任何國家大事。結果,有人認為,有人反對。在臉書上很多口角,但這些爭吵都是健康的,畢竟大家都是有建設性的在爭論。可能讀傳播系的關係,培養自己對這些國家大事的敏銳度。
但說自己是愛國青年,卻有點慚愧⋯⋯喔是,我都只會說、只會紙上談兵。因為很少有機會用實際行動證明自己愛國,包括之前的淨選盟大遊行卻沒去過。就在我準備出國留學之前,淨選盟決定舉辦第四屆大遊行。而我再也按耐不了自己,我不想只是做一位鍵盤手,想要上街為國家做些什麼。


當時也想到說,再過不久,就要升學去了。如果去大集會,會不會發生什麼意外。我也還好,家裡那兩老聽說我的決定立刻欺詐了,好一句「你不能去大遊行,有什麼意外怎麼辦?你快要去台灣留學了,那可是你的夢想!」,將我彈飛。

一個沒有未來的國家,談什麼個人夢想!?
這是一位老師說的!

最後,我還是不顧反對的去了。我想⋯⋯我家人是知道,他們根本擋不住我⋯⋯


這一屆大遊行很和平,但中間意外發生了其他插曲——彩虹旗事件。當時知道國內的一些同志想拿彩虹旗上屆,打從心裡佩服,自己沒那種勇氣。雖然在現場,有給予勇士們鼓勵。

沒想到彩虹旗的舉動在國內會引發那麼多口角,而且是同志間的紛爭。保守派認為這樣的舉動愚昧無知,只會讓政府藉機會妖魔化同志;激進派則認為同志也有發聲的機會,並希望藉此機會讓大馬的LGBT權益發展有所提升,哪怕只是一點。事件的分歧越演越烈,當時也很心痛。畢竟同志已經很不容易,但國內許多同志也依然對同運趕到抗拒和沒有自我的身分認同,感到非常失望。






4.學!

六月的時候接到了大學錄取通知,理想的大學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錄取我。


之前從來沒來過台灣。台灣就是個看似離我們很近、又很遠的國家。因為文化相近,也因為我們平常的娛樂、電影、音樂很多都來自台灣。

任何有期待的事情,我們還是應該給自己預設一些心理準備。那不一定讓你失望,但一定不會和預期中一樣。和想象中不同是一定的,來到後,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台藝大。當然不再像學院時期那種一家親的感覺,大學的系統自然更工業化。但並不是說同學之間競爭很大相處很小心,相反覺得和班上同學相處都還不錯。內向慢熱的自己一路來都沒什麼同學緣,一般在離校後都很少在和舊同學聚會。如果有機會,倒希望和台灣的同學能留下深厚的感情。






5.活!

帶著大大的期待,在2015年第二次出國。而這次不僅僅是旅行⋯⋯這次是要到另一個地方生活。


台灣的天空有沒有不一樣,月亮有沒有比較圓,我想不同的人都會給出不一樣的答案。我相信自己是個適應能力蠻強的人,所以一直以來沒有什麼不妥。都將所謂的不習慣轉成好奇、有趣,將所謂的異樣轉成文化的差異。或許最大的阻礙,是我始終改不了的路痴毛病和超級貪吃的嘴巴!(非常想念椰漿飯啊。

藉由留學,自己當然也不放過任何旅行的機會。我剛來的時候,完全是帶著要旅行的心情出發的呀!

台灣朋友棒棒噠^^


10月的心情⋯⋯從文重貼一下(偷懶下..

來台北已經一個月了。該習慣的 習慣了,該熟悉的 熟悉了。只是偶爾會想念~椰漿飯的味道。每一座城市都會有它的美,卻也帶點無奈。以為從這裡逃到那裡,會不一樣,但終究是得到了這裡的解脫,開始了下一段枷鎖。你逃不了的,終究是自己。以為離開讓自己更偉大,卻揭露了自己的渺小。以為孤獨沒什麼,卻沒想過寂寞可以慢慢侵蝕你的美。人生有很多的無路可退,捱過了,就學會了。哦,那是成長的代價。哦,那是你想勇敢的代價。

這個學期拍攝的一部關於新北市錄片,也可以代表這個學期我對台灣的感覺。靜靜的看待台灣的一切,甚至就像偷窺一樣。我們是外來者,這裡容不容得下我們?:)




6.紀!

之前在大馬的時候,就很希望創作和LGBT相關的影片。但那時的我一直沒足夠的膽量,更多的時候只是曖昧不清的隱喻。老實說,我對台灣的其中一個期待,便是這裡的自由!台灣要數是亞洲最自由、民主的一個國家,國家的藝術氛圍或是人民的思想都比較開放,這讓我的同志身分在台灣顯得非常自在。班上同學都知道,大家相處很融洽。

這次的編劇課久寫了關於台灣同志提議的劇本,也應課堂的要求去做了田野調查。由於劇本談到同志運動,台灣一般同志的生活難題,我們也就訪問了各個不同階層的同志朋友,老實說我覺得收穫很大!



田野調查拍攝出來的紀錄片很棒,也很感人。我更開心台灣朋友給予我的幫助,包括組員們的信任、訪問者們的真心流露。來自大馬的我,要去檢討台灣同志現況的問題,我何德何能。


這個學期,嚴格來說也拍了兩部紀錄片。以前很少拍紀錄片。深入的去做紀錄片後,才發現紀錄片真的很棒。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東西都是故事主人公的真性情、真情流露。愛上拍攝紀錄片了!




7.Pride!

台北同志大遊行,怎麼可以不去^^之前在大馬時就羨慕死了。第一次參加,還是有點緊張。而且我還相當有勇氣的穿著「同性戀時美好的」字眼的衣服。在去大遊行的過程中,感覺還是有點尷尬,因為也些人在望著我。但是,我是同志又怎樣~~不一樣,又怎樣~


這次的同志大遊行主題為「年齡不設限,解放暗櫃,青春自主」,希望多元性別教育可以帶入青少年、兒童的教育裡,因為許多同志從小就是同志,而對於LGBT群體的瞭解也應該從小培養,才可以讓霸凌、歧視問題大大減少。








8.影!

終於有機會參加金馬獎,這件事情絕對值得亢奮的。一直以來只能看電視轉播和臉書的資訊,終於可以參加甄試太爽了。不會再有大部分提名影片都沒看過的窘境了XD


這次原本有報名當金馬獎的工讀生,但沒被錄取。但卻入選了觀眾評審,可以為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投下神聖的一票~~!

這次的影展共看了12部電影,也花了不少錢來看。在我看來,看好電影,是值得的。





紅毯之夜,獲得觀眾票選評審的資格到場觀看。還可以一睹那些電影人。
這樣一個紅地毯就徹底感受到金馬獎的多元化了,我們看見了台灣本土電影工作者,較國際化的侯孝賢導演和他的製作班底,香港的電影人,大陸的電影人,新疆的電影人。

也要感謝金馬獎的電影,讓我不斷的沈醉在電影的世界裡,讓我最終也達成了年度目標——觀影量100部電影。





9.拍!

電影系當然少不了拍攝的課。來到台藝大,終於感受到那種拍攝的工業氣息,器材的專業,還有每個職位的專業。不再像學院時期的拍攝,職位間你幫我、我幫你,導演現場想改鏡頭就改,時間想換舊換,大家和樂融融就好。在我看來,兩種方式都各有利弊。當然要做大事,總要有犧牲。


導演課的拍攝小作業,利用倉促的一天拍完5分鐘,個人覺得很厲害了!
嘗試舞台劇的方式拍攝短片,最大的問題就是打燈。幸好有幫幫的Vanessa和學長來幫忙。
還有組員和演員們,謝謝大家。這部短片述說父權與女性主義,是我非常喜歡的題材。


另一部短片,是大作業,也是這個學期最辛苦的一項功課。這是一份底片拍攝作業,每一組要利用底片拍攝5分鐘的喜劇,並舉辦影展播放。這次進入劇組擔任美術組,讓我深深的感受到美術組一點也不容易!!


因進入的這個劇組是美術玩非常大,要建構整個口腔出來,還有牙齦赫牙齒們。在整個前製期真的好疲累。以前以為自己的美術還算不錯的,但這次重新深思自己,發現自己對美術的敏銳度根本沒有很高,那些中學美術成績拿到全滿最高分的狀況⋯⋯我真的百思不得已解⋯


不得不說,這部短片自己付出的心思很少。這點很對不起美術組的組員們,常缺席前製,又常遲到,真該死。不管如何,拍攝完了這部影片。還是感到超自豪的!辛苦搭的景拍攝完後就拋棄了,還挺傷心的。




10.神!


平安夜參與的陳綺貞音樂會,還過不久,一切都還記憶猶新。最大的改變,陳綺貞從神的位置變回了人。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發現,陳綺貞也和我們每一個人一樣,會開心,會傷心。以她現在的知名度,辦過多場世界巡迴演唱會,或許根本沒有必要再辦音樂會。但她還是在自己最初的起點——女巫店主辦小小的音樂會。首場音樂會,幾萬人網絡搶100張票,自然是沒有機會去了。陳綺貞沒放棄我們,音樂會又舉辦第二場,現場排隊場!超級瘋狂的我們,第一班捷運出發,到現場等了十幾個小時。離別的時候,陳綺貞擁抱了每個歌迷。她依然想和每個我們在靠近點。她是女神嗎?不,女神遙遠的很。她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美好的2015,再見了。

今年是我的21歲,好不慚愧,因為自己活出了最有意義的一年。

2月生日的時候,我毅然選擇和狂歡的21歲大生日背道而馳,一個人前往冬天的韓國。那在韓國的十天,我很少說話,安靜的生活。那個時候,我常常無法和英語比較弱的韓國人溝通。但這卻成為這旅程中最珍貴的時刻,人與人之間除去了語言多麼美妙。我們用肢體語言和眼神,同樣可以傳遞到彼此的友好。在冰雪覆蓋的漢拿山耗了9個小時,我很驕傲,我從來不害怕孤單。

這年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在工作,打散工,看電影,寫文章。不得不說,又是一個電影陪伴度過的一年。

9月來台唸書,我現在?身在台北。來到另一個城市,又體驗了另一種生活。別人說台北很好玩,旅行很棒。但旅行和生活又不一樣了。我常覺得,旅行是我們在享受一個城市的美,生活則會讓我發現這個城市的真面目。無論憂傷還是開心,我喜歡台北。短短幾個月,我在這裡開心傷心、獲得失去、迷路、迷失,都讓我和這座城市感情不斷升溫。
這一年,成長了,勇敢了。我不再偽裝自己,我做自己。我喜歡什麼,我勇敢追求。
你勇敢,便自由了。 2015年,是我的自由年代。

並且希望,繼續下去。

祝大馬的親人朋友,台灣的朋友,韓國的朋友。新年快樂。







好了,回顧完了。是時候展望未來!!
設下10大目標啦。


1.電影觀影量達120部
比往年的目標多20部,要努力加油!


2.體重達65kg
這裡的65kg不可以是脂肪,必須是肌肉!
也就是說,增肌減脂計畫必須施行得很成功,
必須努力健身,健身有成!


3.台灣環島背包旅行
一年一旅行!去年韓國,今年居然來了台灣,
當然要去台北意外的地方玩。據說,台灣的人情味,都在南部⋯
讓我好好感受下!
不瞞大家的說,以及在計畫中XD

4.閱讀5本書
120部電影我還比較有信心,5本書⋯⋯
老實說對我這種讀書很慢的人一點也不容易。
可是我必須逼迫自己閱讀,一定要。


5.上課認真!!
我知道這個目標很抽象,
而且這好像是本來就該做的事⋯⋯
但我真的必須為自己設下。很慚愧地說,
這個學期自己真的很不認真上課,都不聽老師的課
還常遲到、缺席。我承諾,下學期,要好好做筆記,好好上課!
我必須做到!

6.每個月至少四篇博客文章。
回想起以前中學的時光,我幾乎以一天一篇文章的速度來寫博客。
那種衝擊、那種慾望,如今好想火柴燒盡的感覺。
有時候還是會有想寫文章的浴火,但很快就被我的惰性蓋過了。
2016年,我只奢望自己至少每個月四篇文章,也就是一個星期才一篇
不能吧?!
真的不能唷⋯⋯

7.早睡早起
記得減肥的時候,運動不難倒我,飲食調整難不倒我。
最難的卻是要我早睡早起⋯⋯(臣妾做不到~!
這種習慣從小一直培養到現在,總是覺得夜深人靜特別有靈感
寫文章、看電影特別有感覺
然後睡到中午才起來吃早午餐
我就不知道我的肝幾時會出問題。
我希望我可以改,不用每時每刻,但盡量在平日早睡早起!


8.寫完一篇小說
一直都一部小說,我寫著卻又放著了
以前是工作太忙碌,現在是功課太忙碌
那麼多藉口,我是不是永遠無法完成。
所以今年,一定要抽個寫小說的時間。


9.不斷的參與影視相關或同志平權相關的活動
如果你認為我來台灣只是讀書,那就錯了。
總結了這個學期,到底課堂教了我們什麼?
其實真的不多。但,每天也就那幾個小時的課堂,能學到多少呢?
所以要靠自己走出去,參與各項活動。
明天的各種影展、甚至集會、遊行,我都必須盡量參加。
電影要繼續關心,世界和平也必須繼續關心(我是正義使者


10.為為家人朋友設下個目標,
我們永遠那麼愛對方
無論我們肉體距離多遠,心還是在一起
我愛你們


特別放送~

彩蛋篇:我要有個台灣男朋友
我要又個台灣男朋友
我要又個台灣男朋友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耶,這篇寫得太爽了。2016,要棒棒的!





1 条评论:

  1. 你的2015年很精彩嘛。很久沒讀部落格,也不知道你原來去了台灣讀書。
    一切安好啊!
    還有想說減肥的卻需要很多毅力。繼續加油健康下去 :D
    新年快樂唷。希望你的願望都可以實現! 加油好嗎。heh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