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星期日

拜見女神

拍攝時都不見得那麼有勁頭,一口氣決定早上五點半集合!距離陳綺貞音樂會還有15個小時呀!!唉,拼了,為了看到女神一眼,為了聽她的現場。這可是最好的最好的聖誕節禮物,2015年最好的句點啊……

在破曉時分,和郁馨兩名小粉絲就這樣從板橋直奔公館,往台灣大學的方向走去。台灣最優秀的大學。女巫店坐落在大學對面,心想:該不會連最早一班捷運來,也搶不到僅有的100個位子吧??有粉絲會通曉過夜搶位子我也不感到意外,畢竟台灣人最會排隊,搶東西誒!幸虧來到還是有位子的,41、42位,都接近一半了。來個了勸退大叔。

「我是來勸退的!」



乾笑)怎麼可能把我們勸退得了?

瘋狂的十幾個小時,唯一遺憾的我們沒有任何經驗,沒帶任何草蓆和椅子來,別人可聰明多了。我們只好無所不用其極的休息……醜態盡顯。自己醜沒關係,印象台北市容,罪大惡極。


好不容易待到了9點,開始進場了。看著臺中央的座位,滿心期待。

陳綺貞非常低調的從門口走了進來,毫無預兆的。音樂會也就開始了!

這場音樂會剛好在平安夜和聖誕之間,聖誕夜前夕的美好氛圍也就離不開了。陳綺貞穿戴上粉絲準備的麋鹿角、紅圍巾,非常逗趣。我想來聽陳綺貞音樂會的人,也不僅僅為了音樂。被陳綺貞俘獲真心的朋友,除了她精靈般的歌聲,更多的應該是喜歡那種淳樸的感覺,欣賞她對生活的態度和想法。

而我,總想在這場音樂會里,得到些什麼。想看場好電影一樣。

對陳綺貞也不陌生,在空閒的時候難免會搜尋她。她在網絡上的文字與專訪都看了,她的書本也買了。但難得聽到本人說起自己的故事,還是禁不住感動,感覺太不真實了。那些故事或多或少聽過,但真實的人物在面前說起,而且是自己一直在追尋的那個人。感覺又不一樣了。

這場音樂會的淚點好多,但都忍下來了。這和我想像中的音樂會不同。因為陳綺貞沒有高高在上,也沒有想神一樣的存在。

我一直都覺得陳綺貞離我們很遙遠,可能是我總是將她擺上了神壇。

哲學系畢業的她,歌曲創作中總是透露一種對世界不安、卻又妥協的感覺。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讓大雨侵蝕吧」
「瘋狂的夢 沒有了你還有什麼用」
「我的生活並不虛幻 虛幻的是我們的理想」

 有人說陳綺貞是天使,也是魔鬼。看似溫柔的那些歌曲,其實也暗諷了社會的殘酷。已經不是第一次,聽著她的歌哭著出來。那些歌幾乎當聖經來朗讀,幾乎把陳綺貞當信仰來崇拜。在當今華語樂壇遊走在主流和小眾之間,被文青們封為女神。直到昨晚才突然領悟到,她其實也非常靠近我們,也是個普通人──開心也會心碎的平凡女孩。

從早上天未亮開始等待的十四個小時,到正式開始的幾個小時,還有超時結束捷運關了只好騎Youbike自行車回家的歷險記,太像一場瘋狂的夢了。

我們沒有前一天金手指音樂會的觀眾那麼幸運,靠在網絡和幾萬人搶票成功搶得了100個位子。我們只好靠自己的努力等待。陳綺貞說欣賞我們這點,欣賞靠自己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人。

陳綺貞延遲結束演唱,在結束時擁抱每個人。只是人數眾多,很快就被經紀人帶離了現場。在女巫店外,陳綺貞並沒放棄擁抱我們。飄雨的夜里,大家淋著小雨,小心翼翼的不發出聲響,以免吵到附近居民。她不顧經紀人的召喚,盡可能擁抱我們,和每個人說新年快樂。

在這漫天都是女神男神的年代,動不動就神作、神曲、神回覆。所謂的「神」都變得廉價了。在我心中,只有妳才值得被封成女神。而我的女神,是多麼的靠近我們。

看見名單裡有馬來西亞的朋友時候,綺貞感到訝異,我們高舉起了手。希望你永遠記住,在距離台灣3243公里的馬來半島上,有愛著你的我們。21一年來最棒的聖誕夜,也希望綺貞帶給我力量,在未來的一年,在台北好好努力生活。

這也是我衷心希望的。在台灣,好好的生活下去。






不得不提那天的午夜……沒人會因為趕捷運而提場。
捷運沒了怎麼辦呢?結果唯一想到的方法,就是騎Youbike自行車到最近的朋友宿舍留宿。說近也有三站的距離。雨夜路滑街道灰暗,相當可怕啊。和郁馨兩個人這樣騎,像極歷險記。在度過河的時候,簡直能感覺馬路入虎口的典故……望向右邊的河流,感覺也是個虎口啊……這天做了場夢,美好卻也也可怕。最重要的是,這相當難忘。






獻上一曲……一樣非常喜愛的陳綺貞的《小步舞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