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星期四

Hidup Bersih !! 凈選盟大集會4.0 前後

這是我第一次真真切切的參與凈選盟集會……是在離開大馬前夕。

我自認自己是個鍵盤手,很愛在網上發表意見,憤世嫉俗。做個鍵盤手沒錯,錯在只願意做個鍵盤手!我也想用實際行動證明我對正義民主的不屈不饒,對我國的愛。

有的文字就直接從面子書截過來了…(好偷懶的做法。)


淨選盟舉辦過三屆。這三屆,到底成功還是失敗?

首先,淨選盟有四項基本訴求,即乾淨選舉、乾淨政府、異議權利、拯救經濟。就訴求上來說,淨選盟確實是不成功的。但是就意義上來說,每一次的淨選盟都再一起加深了國民們的政治覺醒、愛國意識,對選舉起了很大作用。從年輕人到老年人都開始願意為國挺身而出,參與的人數一次比一次多。就意義上而言,淨選盟絕對是成功的。

身為國民,你可以對這次的集會漠不關心、闭目塞耳,但你已喪失繼續埋怨這個國家糟糕的權利。最可惡的還是那些冷嘲熱諷的人。「Bersih沒有用的啦,幾次了都失敗。」「參加什麼啦,集會過後又不是那樣...」可是你們是否知道,民主的勝利不是一朝一日的事情?我們今天所羨慕的歐洲式民主難道容易嗎?法國從法國大革命到拿破崙專政到建立共和國,共用了86年,英國民主革命到光榮革命成立共和國頒布君主立憲製也用了48年,那些革命不斷的成功而又失敗,失敗又再次成功,更犧牲過無數的性命。年輕的馬來西亞才建國58年,從安華開始的政治鬥爭也只有十幾年,國民為主的和平集會Bersih至今還不到十年!我們有什麼資格去絕望,去冷眼嘲諷?

革命本來就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一次未必成功,但卻會為下一次的民主鬥爭下催化劑。這次的Bersih或許也不會立刻拉下納吉,打倒巫統,但總會為未來來帶良好的影響。不為我們自己,也是為我們以後的孩子。不要以為一個人的力量很單薄。所以,我覺得出席集會是有必要的。










這次參與集會的絆腳石依舊是我的父母。我在集會前不被允許參加也是預料中事,所以自己還是偷偷去了。顯然,我媽是懂的。只是到了集會第一天的尾聲,爸爸的電話就來了,一場大地震又發生了。

這樣的事情不是第一次發生,我也不意外。但還是有一點值得慶倖的,父母對凈選盟的集會愈來愈接納。或許身邊人去的多了,或許實在無法忍受政府的惡性。他們也詢問了我集會的情況。那夜,還是很滿足。



這次的集會有個小插曲,彩虹旗現身大集會。自己並沒參與這項舉彩虹旗的活動,不過覺得舉起彩虹旗的人們很有勇氣。那真的很不容易。看見彩虹旗在人群中,在我國土地上飄揚,著實感動。當場和他們來張合照。


這幾天確實被這項活動的後續事情搞到很不開心。這項活動被問責與譴責是必然的。但連許多同志本身都反對和譴責這項活動,倒是讓我打從心底感到悲痛和無奈。


Bersih大集會高舉彩虹旗,有何問題?


1.遊行、集會本來就是可以趁機提出不同的訴求,像過去的Bersih集會中,也有捍衛蘇丹街、石油稅收、趙明福冤案的訴求,甚至更接近LGBT提議的捍衛女性權利的訴求更不在少數。英國曾經也出現過同志群體獻身挺礦工罷工運動,兩個群體從而友好起來,後來英國同志遊行,礦工公會更出動所有人挺身相助(最近還拍成了電影「Pride」)。就算是許多國家的同志大遊行,還是有可以看到很多人會乘此良機展開對其他社會議題如政治、教育、經濟等問題展開訴求的。集會本來就是那麼多樣化的一件事。很多人分不清集會,遊行的定義,甚至和示威混為一談,也不該有其他議題嘩眾取寵之說。顯然大馬民運還是不夠成熟。

2.而且,大馬過去發生LGBT群體被迫害和扭曲的例子還不多嗎?安華肛交案、藍巴星被爆是同志等等。顯然政府就是利用LGBT這個在大馬如此敏感而禁忌的問題去迫害政治異議人物,間接也更加妖魔化了LGBT群體。

接下來主要針對那些譴責舉彩虹旗的同志的:

3.有勇氣成為先鋒者舉起彩虹旗訴求是很難做到的,身邊的人或許都會用憎恨和厭惡的眼光看向他,被迫害也是情理之中的。我了解很多同志不敢踏出這一步,害怕甚至為引起更多人的反感。但這是一個過程啊!就像世界上第一個勇敢出櫃的gay那樣,當時身邊的人一定也是那樣看他。總要有個先例,而這些都是一個過程,重要是被看見。而被看見的過程,就是大眾的恐懼,到嘗試了解、諒解,最後接受。難道以前的西方世界就很開放嗎,第一個站出來的人就是開始在打地基了。可更可悲的是,在這次的事情里,某些同志卻化身為那些「身邊人」,選擇去譴責、反對自身群體。你們可以不讚成,但沒有打壓的理由,你們這樣和反對同志相愛的恐同者還有太大分別嗎?

4.所以這次的舉動被對付也是情理之內,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抗爭在一開始就是順利的!民主運動是這樣,Bersih1.0 2.0 3.0是這樣,同志運動也是這樣。西方的民主如今如此成熟不容易,同志的命運更從被基督教打殺到今天可以結婚,這更是難上加難!所以大馬的同志,就算你們建議同志運動就該獨立舉辦,打壓只會用另一種形式再現。所以大馬的同志決定一輩子活在櫃子里,過得安樂自由的生活?是籠子里的自由。

5.大馬是個伊斯蘭教國,我對這裡的同志運動幾乎不存有任何希望的(華人群體雖然還好,但是馬來和印度同志群體的生活之艱難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基於個人看法,或許我們不讚成高舉彩虹旗,但是我絕對支持和給予祝福,就像每個人都可以愛著不同性別啊。這是同一個道理啊!
抗爭的路很長,我打了只免疫針,免疫很久了。支持同運的同志們,你們要加油!



在面子書上發表了以上文字,爭辯和爭吵就一發不可收拾了。面子書還有許多同志都紛紛在開火。在這事情上,我也會深思自己到底有沒有錯。因為當我們在反對一件事情的時候,總會掉入了我們反對的圈套。反對派同志說彩虹旗模糊焦點,卻始終不肯承認集會多樣性的真相。你們說安華肛交案是「政治陰謀,不是LGBT被迫害」,卻明知道這顯然是妖魔化LGBT的政治陰謀卻選擇玩這種文字遊戲。你們說多樣化可以,但是Lynas、趙明福、石油稅這些訴求都和政治有關當然沒問題,卻選擇不去看見同樣有參與訴求,而且與政治無關的婦女權利(在這伊斯蘭教國女性同樣常常受到不平等對待,這是兩性議題,多元性別的LGBT議題只是個延伸)。要去評論一件事情,突破自己的盲點很重要。我嘗試過站在反對的立場想,我理解你們的想法。但顯然你們反對我們理由更多是選擇放大事件的壞,遮蓋事件的好。被政府拿來當藉口拿來詆毀Bersih也只是你們一廂情願的說辭,顯然現在各大媒體根本沒有在談這件事情,政府更愛玩種族問題(放心LGBT根本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

雖然詆毀仍然小部分的發生,Bersih過去被詆毀,大家力撐人民,批評政府。現在彩虹旗運動被詆毀,你們卻不是批評政府,是批評我們無知,自己拿來衰。你們發現了嗎?你們是在雙重標準。顯然,你們自己助長了自己低人一等的位子,很多時候不是社會不接受我們,是你們自己選擇不被大家接受。選擇認為自己是怪物,不見得光,應該躲著的,並不是他人,而是你們自己。

我看見這個國家的馬來變性人數量與日俱增,政府卻選擇在LGBT課題上無動於衷,政府絕情,國家的LGBT現象越來越不健康。看著他們讓我很感動,他們在這種國情下依然勇敢化上妝,塗上口紅,開心的做自己。很多人說撐這次彩虹旗運動都是寫年輕人、小屁孩,完全不顧後果做這些事情。歐陽文風的力挺很開心,而我也慶幸自己這個年齡有那麼一團火。我仍然對未來充滿希望,我仍然期待結婚,有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庭。而不想過上人到中年,始終過著苟且偷生,偷歡尋樂的底下日子。

烈火莫熄,我也希望我的烈日莫熄。




「Behind this mask there is more than just flesh. Beneath this mask there is an idea... and ideas are bulletproof.」「在這張面具下不僅是肉體,還有思想,而思想是不怕子彈的。」



在電影《V for Vendetta》里,革命蒙面使者 V 說了這句話。帶上V的面具來到大遊行,面具底下的也不僅僅是肉體,是捍衛乾淨民主的思想!

這是我21年來,最有意義的國慶日。馬來西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