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星期六

每个人,都是普通想爱的人——《爱,简单》

最近忙写工作上的稿件,又一阵时间没写电影观后感了!
不过为《电影本事》杂志写的稿件都是关于电影的,其实差别也不大,哈哈
而且更好的是有稿费!不不,我还是不能忽略我的部落格,要趁半休息的状态写多点文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阵子在豆瓣推荐的新电影里找了些新片子来看看。
有一部电影的海报吸引了我,而且也是部同志片,就下载来看了。

今天要说的就是部巴西的小清新同志片。看了后真的很喜欢,感触良多。

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爱,简单》

电影开始的第一个镜头深深的吸引了我,是一名男孩和女孩正在游泳池旁平躺的鸟瞰画面。男孩叫做Leo,女孩叫做Gio,他们是最要好的朋友。Leo天生双目失明,但内心一直渴望自立,不喜欢来自父母的过多保护。新来转校生Gabriel不小心闯入Leo的世界,也改变了Leo和Gio的相处习惯。Leo对爱上Gabriel患得患失,Gio对Leo的疏远伤心难过,而Gabriel懵懵懂懂的回应更让三人的世界复杂起来。


据悉这部电影是导演Daniel Ribeiro根据自己2010年的短片《爱,牵手》改编的,并启用了原班人马拍摄成剧情长片处女作。


故事的主人翁Leo是位天生失明的男孩,他看不见一切,但我觉得正因为这样,他的内心世界比一般人更加细腻、敏感。
在Leo这个角色上,多多少少看见了自己不少的影子。一个比较敏感的人,通常都是认为自己异于常人,因而产生自卑感。
Leo是个很典型的例子,他失明,另外他还是个同性恋。自然他的心思很细腻,从他和奶奶的聊天内容显得出他的早熟。
同年龄的孩子在烦恼的事情对他来说都简单多了,他想的、他所探讨的是自己存在的价值,自己对爱、对未来,对自由的憧憬。

这让我不禁想起《蓝色大门》里饰演女同志的桂纶镁说的一句台词:如果,你十七岁,你想的只是能不能上大學,不再是处男,尿尿可以一直线的話,你该是多么幸福的小朋友啊。

相信很多同志都经历过一个对自我疑惑的阶段,毕竟“同性恋”一词在自己的字典里是不存在的
直到自己慢慢长大,慢慢意识到自己对同性有好感,忧虑与恐慌随之而来……


《爱,简单》和许多新一代的同志电影一样,将同志爱恋的苦涩淡化,转向角色本身的自我寻觅,诸如不为世人所接受的痛苦、像家人出柜的情节已经越来越少。
电影同样没有放大男主角的同性恋性向,而是让他回归到一个普通相爱的人——每个人都会像他一样,渴望爱,渴望亲密。
电影不只一幕表现出Leo对爱的渴望,对着浴室玻璃的亲吻、穿上暗恋对象的衣物。
试问自己何尝没有做过这样或类似的幻想动作?


Leo总在睡前思考,在那漆黑的房间。我想很多人都会这样……
至少我会。
那块夜深里床前的天花板总是一个很好的“倾诉”对象。那一刻,是总结一天的时刻。是总结自己的时刻。自己时常在睡前这样躺着思考,想着自己的生活,现在过得还好吗?那以后呢?想着想着,心头一股酸劲……
Leo喜欢古典乐,一个人的时候他播放了经典的Spiegel Im Spiegel
之前在《About Time》听过一次,一首悲伤的歌,真的又一次很爱上这首歌了


还有一点颇为感触,是Leo对于男同学们的小抗拒:不想在体育课后和大家一起在浴室洗澡。
有时觉得同志就是会夹杂在这种尴尬的位置。要和整班异男一起洗澡真的不是一般人会理解的尴尬。

Leo的Gabriel的爱情固然是整部电影最暖心的部分,彼此觉得好像有机会,又总不敢踏出第一部,很含蓄的爱着对方。
最后那一吻,配搭窗口映入的阳光,绝美。


不得不提的还有Gio和Leo的友情。Gio,Leo的女同学,也是Leo最要好的朋友。
这段友谊确实也是感人的,尤其是Leo吐出真言:妳在我心中的位置是无法取代的。
男同志总是爱和女生交朋友,因为他们能理解Gay,同时Gay又了解他们。
所以说每个Gay的背后还是要有女人的!




非常喜欢这部电影,也推荐每个人看。
因为每个人,都只是想爱的人。

评分:9/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