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探讨台湾选秀节目【课堂作业】



台湾选秀节目的现况

台湾选秀节目自2007《超级星光大道》开播后有了很大的发展。《超级星光大道》号称台湾史上最大的选秀会,2007年开播后达到了很大的成功,收视率高,也在比赛时期受到广泛的讨论。在第四十二届金钟奖时更荣获了娱乐综艺节目奖和娱乐综艺节目主持人奖。达到了空前的成功后,来到第三季,《超级星光大道》正式进行海选,让海外的华人也能够圆梦。《超级星光大道》可以说是带起的近期台湾选秀节目事业的一个高潮,后来陆续有选秀节目开播,如《超级偶像》,也成为《超级星光大道》的竞争对手。

但由于台湾选秀节目无法突破创作的框框,选秀方式和综艺点平平无奇,无法迎合追求新鲜感的台湾观众,因为台湾的综艺节目太多了,竞争非常大。因此选秀节目的收视率节节下降。以《超级星光大道》为例,第一届的最高收视率去到了8.11点,而第七届的最高收视率只有仅仅的2.19点,比起第二届的最低收视率3.32点还低了一大载。另外一方面,台湾选秀节目风潮的掀起同时也造成了选秀节目过剩的问题,大家都在做选秀节目,当然素质也会变得越来越差、越来越随便。而近年来,中国的选秀节目越做越好,以前是“中国人跑来台湾参加比赛”,现在是“台湾人跑去中国比赛”的局面。

面对中国带来的竞争,以及国内选秀节目过剩的情况,台湾选秀节目现状是不乐观的,经到了瓶颈的状况,一味在被框框枷锁着,无法擦出新火花。
台湾选手发片状况

届数
名次
发片状况
第一届
(冠)林宥嘉
4张个人专辑

(亞)周定纬
1张迷你专辑、1张团体专辑

(季)潘裕文
1张迷你专辑、1张个人专辑

(第四名)卢学叡
1张迷你专辑、2张个人专辑
(第六名)杨宗纬
3张个人专辑
(踢馆)萧敬腾
2张迷你专辑、5张个人专辑
第二届
(冠)赖铭伟
2张团体专辑

(亞)梁文音
3张个人专辑
(第七名)黄美珍
1张个人专辑、2张团体专辑
(第十名)李千娜
1张个人专辑
(踢馆)高以爱
1张个人专辑
第三届
(冠)徐佳莹
3张个人专辑
(第六名)黄靖伦
2张个人专辑
李伯恩
1张团体专辑
(踢馆)曾静玟
1张迷你专辑、1张个人专辑
第四届
(冠)方宥心
*童星专辑不列出*

(亞)张心杰
1张个人专辑
第五届
(踢馆)倪安东
2张个人专辑
第六届
(冠)胡夏
2张个人专辑
(踢馆)林育群
2张迷你专辑、3张个人专辑
(踢馆)陈芳语
1张个人专辑
星光传奇赛
(冠)阎奕格
1张个人专辑
第七届
(冠)李佳薇
1张个人专辑

(亞)孙晓亮
*比赛前的专辑不列出*
第一届
华人星光大道
(冠)关诗敏
第一张专辑筹募中

 外国的月亮比较圆?
为何大马人选择直接到台湾参加选秀比赛?

比起台湾,大马也有不少的选秀平台,而且同样规模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国际化,培育过不少歌手艺人。据我们在mysurvey网的民意调查显示,

一般大马市民显然都认为大马选秀节目做得不太乐观,觉得根本无法和台湾的选秀节目比下去。因此许多大马人辛苦奔波,远渡重洋去到台湾参加选秀歌唱节目而不在自己的国家参加呢。难得真的是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般大马人有这种观念?那又是什么原因让那么多人宁愿到外国比赛都不愿在本地呢?

中文音乐核心地

台湾是个自由度和开放性很高的国家,曾被日本统治过,吸收了多种文化,因此在音乐方面也有很高的包容性与接纳性,更努力栽培许多歌手。而近几个年代,香港乐坛的走下坡,中国则依然被守旧制度枷锁着而不够开放,再加上台湾音乐经有许多出色的台湾歌手不断推广,台湾已渐渐成为中文乐坛的核心,成为全世界华人歌手、唱片的主要出产地都在台湾。

台湾的第一语言是华语,而且政府在中文乐坛上给予大力支持,并每年举办全球华人瞩目的台湾金曲奖。而本地的情况比较不同,马来西亚是多远种族国家(虽然台湾也有许多少数民族,但是华人为主要民族,况且台湾的音乐接纳性高,政府多各方言音都一样并重),而主要民族是马来人,但本地的马来文乐坛也发展的不理想,更不用说政府会大力的推广中文乐坛。于是本地的中文乐坛完全由私人界支撑。本地的确有不少实力非凡的歌手,但是却没有一个很好的歌唱事业环境,于是能大红大紫的都是有到台湾发片的。这导致更多人想到台湾参加选秀歌唱比赛圆梦,“放长线,钓大鱼”。

台湾选秀节目较具权威性

台湾是中文乐坛的核心地区,充满浓浓的台湾音乐氛围。正所谓“耳濡目染”,直接到台湾比赛,早点受到台湾音乐的熏陶以及适应台湾的选秀比赛方式,这可以为选手累计一些基本知识,如学会标准台湾口音、了解一些歌手圈内的潜规则等。

在台湾参与选秀比赛,都是海选,集合了世界各地的华人歌手,自然水准会高很多,有一定的挑战性,能快速的磨练自己,接触高水准的音乐环境。而且选秀节目历史较大马悠久,拥有较完善的比赛模式。而且评审方面也轻易邀请到两岸三地具知名度的音乐人,权威性不容忽视。

另外,到台湾参与选秀歌唱比赛也可以提早为自己累积人气。如《超级星光大道》是全球华人性的指标选秀节目,也在世界各地有华人的地方播出,因此踏上了这个舞台就代表在全世界华人的面前演出。每次的过关斩将,精彩踢馆,深情演出甚至感动落泪,都会记在观众的脑海里,或在网上激烈讨论,轻易了累计人气,为自己的未来铺路。而且,台湾选秀节目都直接与知名唱片公司合作,只要获得冠军就能获得一张唱片合约,不需要想在大马比赛后再安排到海外发展。

大马的选秀节目观众群则只限于本地,所以选手只能在本地累计人气,如果真有机会到台湾发展的话一切将从零开始,任何尝试都将是全新和没有经验的。

台湾选秀节目成功例子众多

近年来的台湾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让许多人一圆歌手梦,成功的为乐坛注入许多新星,如林宥嘉、徐佳莹、梁文音、杨宗纬、萧敬腾、胡夏等等的歌手。但是在大马的选秀节目看来,能成功到台湾发片的选秀歌手就只有张栋梁、陈威全、曹格等人,屈指可数。大马的选秀歌手不乏有实力的,只是大马的选秀节目管道太窄,也常因为评审的喜好不同而左右了选秀歌手可能到海外大展宏图的机会。像李佳薇、符琼音等实力派歌手,在大马选秀节目比赛后仍然没有很好的发展,之后再勇闯台湾的选秀节目则得到的亮眼的成绩,更发了专辑。

2 条评论:

  1. 我觉得萧敬腾比较成功!
    话说,关诗敏还没出?我那天在华星听到她唱新歌?

    回复删除
  2. 对呀!兜兜转转,原来最红的是个踢馆的哟!
    她好像出了,我忘记更新内容XD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