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星期六

旅程開始:當奈良的沙發客

終於還是結束了21天的日本關西之旅。要說這段旅程很長,回憶起來卻也感覺只是一眨眼的事⋯⋯接下來要好好的紀錄一下這段時間的旅程,大概會用7篇文章來總結吧!

奈良➡️福知山➡️大阪➡️神戶➡️京都➡️天橋立


前言:

為自己立下過每一年都要一個人旅行一次的目標,所以這趟日本行很早就有了想法。只是去年待在北京遊學一直到今年年頭,因此打算先到其他中國城市旅行,畢竟中國也有好多我想去的地方,最後在新疆和內蒙古中選擇了內蒙古。但實在有夠倒霉,在旅程即將開始的不久前,腰部劇痛,原因一直到現在都不清楚(但目前都沒再痛過了)。那時候北京介於攝氏零下10度,內蒙古更達到了攝氏零下40度,最後再一番掙扎還有和老爸的糾纏中宣告放棄了內蒙古的遠行。那之後,心裏便立刻浮現了想要前往日本的打算。本以為我會因為內蒙古旅行計畫的破滅而傷心欲絕,但我並沒有,內心立刻期待起了日本⋯⋯

對於日本的喜愛也是從未停止過。就算在小時候對日本文化沒有太深入的了解,但身邊絕大多數的娛樂消遣都和日本脫不了關係,從每個週六早上九點便守在電視前看的《美少女戰士》,到百翻不厭的《哆啦A夢》《蠟筆小新》漫畫,還曾經迷上卡片遊戲《遊戲王》,不過影響我最深的還是PS電玩的《最終幻想》系列。當然,我也不忌諱日本成人影片對我的影響,畢竟很多時候那真的讓我很大開眼界XD 而從學電影開始,對於日本的認識也就更加透徹了,也對這個既開放又擁有深厚傳統文化底蘊的國家感到好奇。打從第一趟個人遊韓國行開始,就有要來日本的念頭。剛好人在台灣唸書,距離比起大馬也拉近了不少。這次覺得時間到了,也就選擇日本了!

但日本也是一個不小的國家,另一方面也不想玩得太趕,就不像上次韓國旅那樣7天內從北走到南。這次安排了更長的21天,但決定專心選擇一個區域來旅行。再三考慮後,基於對歷史的喜好大於城市,所以放棄了東京,衝著京都選擇了關西地區。不過這趟旅程中還是被很多人說21天留在關西實在太長,這時長去東京綽綽有餘。話是這麼說沒錯啦,但我還是想要慢慢的旅行,不想要趕行程,不想要為集郵景點而出發。只是這樣好像太燒錢,現在的我也正在付出慘痛代價。

這就開始寫我的遊記了!

第一天:關西機場➡️奈良

旅程的第一天對我來說總是不太順利的,因為才要適應一個嶄新的環境,而且我在機場的表現向來都很「不靈光」。超重對我來說好像已經是家常便飯,但我沒想到這次我居然破紀錄的超重了4公斤,還真不知道旅個行到底是能多有本事才能帶上20公斤的行李啊!回家鄉嗎我這是。不過櫃檯姊姊人很好,堅持要我嘗試拿些行李出來手提上機,最後也就沒事了,不然我還是會照樣付罰款吧⋯⋯不過降落日本後,最糟糕的事情還是來了,我 又 被 海 關 人 員 攔 著 了 !

上一次在香港也被攔截過一次,但這一次更為痛苦,在語言不太通順的情況下,我顯得更笨拙,更心虛。海關人員問了我在日本期間會住在哪些地方等問題後,就要我打開行李,偏偏我這時候居然忘記了行李號碼,需要登陸手機的網絡筆記。但此時我根本連不上機場的無線啊,結果在那折騰超久,最後憑藉大概的印象試了幾組密碼終於把行李打開。

打開行李後,最不正常的大概就是農場雨鞋,我只好瞎掰我在日本的友人家裡有座農場,所以我需要帶著來⋯⋯其實是因為自己有一段時間計畫農場換宿,只是農場換宿這說法可能會引發更多的疑惑吧,為了省事我也不想說。最後還被問了一下那些化妝品是誰了orz,幸好我保留了之前聯絡好的奈良沙發主的訊息,給海關人員看了一看,他便立刻放我走了。我朋友說我是不是每次在機場都一副鬼鬼祟祟的樣子,我也不知道,但我一直就比較容易表現得焦慮和著急啊。

因為打算在這次的旅程中嘗試沙發客的體驗(也就是住進當地人的家中的一種旅行方式),所以在幾個月前就著手尋找日本關西一代的沙發主。說起尋找的這段過程也不容易,或許是不夠了解沙發客的交流模式,一開始我打算整個旅程21天都以沙發客衝浪的方式進行,後來才發現一般沙發主願意接待沙發客的天數也就是幾天左右。後來一個奈良的沙發主主動聯繫了我,很快便敲定了這次的沙發衝浪。降落關西機場當天,約好到大阪的天龍寺車站集合,當天剛好在大阪的沙發主便前來接我。

這名奈良的朋友叫做池下昌弘,本人獨自住在奈良,還是一名教師呢。因為我自己是個悶騷的人,其實對沙發衝浪的旅遊方式其實很期待,但也擔心會讓沙發主覺得相處起來很尷尬。雖然這樣的情況還是發生了,但和池下先生還是聊得蠻好的,最重要的是我覺得自己又踏出一步了!池下先生載我到他住家附近獵食,已經深入了民宅,基本上就是一個只有日語的環境。就這樣在日本的第一餐吃了在海外最通俗的日本料理——壽司,也是我超愛吃的食物。


晚餐之後,我們就跟著之前的計畫到了川湯,第一天見面就赤裸相對也是蠻快的啦!其實一直並不喜歡泡湯,我沒有辦法享受高溫,之前在北投或是首爾都不太喜歡。不過這次難得的機會,想要體驗一下在日本相當受喜愛的日式裸湯。或許是夏天的關係,溫泉的水並不太燙,是相當舒服的,所以泡起來意外的享受!浴室有室內的,也有露天的,泡了室內的之後,就往露天的前進,望著星空泡著裸湯,相當的舒適~再加上身邊充斥的都是聽不到的語言,感到很奇妙、很新鮮。泡湯之後,就一起返回池下先生的家了。

與奈良的初相遇,是在黑漆漆的夜晚,看不清它的模樣,但可以依稀感覺到這裡並非非常都市化,有種清新小鎮的感覺。回到池下先生的家,也是第一次住進日本人的家中。這幾乎和我之後到訪的日本人住所沒有太大的差異,是以暖木色為整體格調的,電視都一定是LED電視。和池下先生待在客廳的時候,電視剛好在播放著一個評論節目,節目中正在抨擊中國政府。因為池下先生知道我是華人,立刻對著我尷尬的笑了下,問我是不是明白節目在說什麼。基本上漢字的部分都可以明白,但我也表示自己認同節目說的啊⋯⋯這真的好妙,尤其和日本人聊起民族認同的時候,身為一個馬來西亞的華裔就更加複雜了。

聊了一會兒,大家就準備去睡了,迎來明天的第一趟觀光!

第二天:奈良公園

在預定好的8點爬了起來。但昨晚睡得並不太好。或許是新環境,或許是太過興奮吧。池下先生這天也沒工作,便帶我到奈良公園晃晃。我們在附近的7-11買了早餐後,就在車程中吃了。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拜訪各國的7-11好像也是件必做的事情,畢竟民情不同,7-11裡買的食物都有很大的區別。想當初剛到台灣時,也覺得很新鮮。只是我還是覺得像7-11等便利店的便當實在太小了,我至少要吃兩份⋯⋯


奈良感覺上也不大,而市區和主要的旅遊區更集中在一起,主要的旅遊區也就是奈良公園了。奈良公園裡有不少歷史據點,不過最受矚目的我想還是這裡的鹿兒吧。奈良公園這裡到處都是鹿,它們被冠上了「奈良的守護者」的稱號。可是據日本友人說,奈良人其實很厭煩它們,大概是日對夜對的關係吧。而且這些鹿真的很爆走,感覺都很飢餓,只要手上用從攤位買回來的鹿仙貝,它們都會爭先來掠奪!而且這些鹿都是野生鹿,還是需要當心點的。現場一位準備好餵食的小妹妹被鹿群包圍而大喊了出來,還成為了全場的焦點。但鹿在我面前還算是蠻溫馴的,摸摸也沒事。而我也很喜歡鹿,覺得鹿長得挺可愛的呀。


繼續往奈良公園走,開始會看見路上有不少寺廟,像元興寺,興福寺等,然後就到達了鼎鼎大名的東大寺。東大寺裡有座非常壯觀的大佛像,大佛像左右都有其他神像,其中也有從小就膜拜的觀音娘娘。對於佛教、寺廟自然熟悉不多,相反的對日本神道教就真的不怎麼了解,就是這趟旅程處處可見各種神社。


接下來就前往了第一所拜訪的神社——春日大社,終於看見聽聞已久的鳥居了!這次的旅行總算在日本宗教這塊比較有概念了,神道教的神社其實就等於佛教裡的寺廟吧。不過我還真覺得鳥居長得好可愛,神社的橘紅色配色與寺廟觀用的深紅色還是有差別的,橘紅色感覺更為清新。日本夏天這天氣和台灣一樣,非常非常熱。在逛得奈良公園差不多,還好可以走一走奈良國立博物館,吹個冷氣。基本奈良擁有豐厚的佛教歷史文化,博物館內也都是佛教文化、佛像的展示。


吃了個午餐,在奈良公園逛得差不多後,也在奈良其他地方走了走。只是步調比較慢,也沒來得及到其他區域的古蹟逛逛。接近晚餐時間,池下先生再回來接我,然後就一起去吃烏冬麵了。我對烏冬麵就還好,但看見幾位餐廳裡幾位阿姨在那一條一條的現做,胃口也被吊起來了!不得不說,日本人吃麵真的很有趣。之前也聽聞說日本人吃麵要吃得很大聲才是一個禮貌的表現,可是我根本學不來,這要怎麼吸才能那麼大聲啊,池下先生吸得超大聲,這也得練個二、三十年吧XD


在池下先生的家也就短暫的待兩個夜晚,睡了這晚,隔天一早就要往打工換宿的農場前進。雖然沒足夠的時間和池下先生熟起來,不過我想君子之交大概這樣也就很足夠了。走出旅遊區深入日本當地人的生活圈子,這樣的旅遊方式是我所憧憬了,感謝池下先生!

下一篇:關西遊記Part2:福知山農場換宿




2 条评论:

  1. 我也好想尝试沙发冲浪啊~~但是我一个女生有点冒险。。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 還是可以嘗試,女生就找女的宿主啊,或者在比較安全的國家進行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