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關西遊記Part2:福知山農場換宿

上一篇:旅程開始:當奈良的沙發客

離開奈良後,便往更加郊外的地區行走了——京都府的福知山。一般人來關西旅行,不會選擇這裡。而我會來到這裡是因為換宿的農場就在這裡,或許也算是一種緣份吧。

Day3➡️Day6:福知山、大阪


第三天:奈良➡️福知山小牧

一大早,收拾好行李,讓池下先生送我最後一程,和奈良暫時道別。福知山非常的遠,雖然都同樣在日本關西地區,但日本關西還真不小,和台灣的大小差不多。福知山離一般遊客聚集的京阪神一帶要遠多了。當天一早,搭乘火車到了京都車站,再從京都車站搭乘火車到福知山。離開了奈良,這才算真正一個人的探險了,想必冒失病又要開始了。從開始搭乘JR火車那一刻就開始出錯了。發現自己縱使在旅途前多努力的查好了谷歌,截了圖,把路線、距離、價錢都記錄了下來,在旅程進行中的時候,那些所做的功課都被我丟在一邊了。到了車站現場,一眼望去的人流無際,找不到告示牌,也弄不清楚特快車或普通車⋯⋯頻頻在火車上補票。
WWOOF是一種農場打工換宿的旅遊方式,為宿主的農場做一些工,以換取免費的食宿。類似的打工換宿機構、網站其實不少,而WWOOF主打的是農場體驗。當初會選擇打工換宿很大的原因也是希望自己能以一種較不吃力的方式在消費相當高昂的日本旅行,而WWOOF的條件也比較容易達成,因為它是不需要打工簽證的。並未體驗過農場生活的我,也很想嘗試,並看看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種旅遊方式。不過,這次的農場換宿確實在不愉快中提早結束了⋯⋯

很多想法都是自己的設想,總要在真正體會後才會發現自己想的還不夠多。

那天從一早抵達到福知山車站已經是下午了,從福知山車站再到宿主的農場也需要一些時間,而且該公車班次一天只有幾班,錯過了就等三四個小時了。幸好我到站的時候,不久後就有一班要開了。這才感受到這裡還真的好偏遠喔!在到達京都車站的時候,已經訊息了宿主一次。在之前的聯繫中,我一直以為是我必須親自前往宿主的農場。怎知當我到了農場後,原來誤會一場。宿主到了市區的福知山車站去接我,但那時我已經在他家附近了。因此我就在烈日當空下再等待宿主從車站回來了。來到農場後的我也迷路了好一陣子,不知道哪一個農場才是宿主的家,而且這個山區幾乎沒有人。鼓起了一次的勇氣去敲了一戶人家的門,回應的老人家不懂得英文,更不知道我手中的地址是哪一間。不過他與他太太都很熱心想幫我,雖然語言不通但我感受得到!


在某屋簷下等待宿主回來,最後終於看見他的車子往我的方向駛入,而他的家就在附近。宿主叫做山下先生,是個很有趣的人,他的肢體語言和口頭禪都讓我印象深刻,很逗趣就是了。因為溝通上的不足,雙方就急著道歉,之後他帶我前往我的睡房先收拾整理。山下先生的房子是個典型的日式榻榻米住家,我的睡房也特別有味道。從睡房望出去的景象也很舒服,是一整座圍繞在農田與榻榻米房屋的山。休息片刻後,就隨山下先生到附近採購一些農作用具。山下先生表示今晚他不會在家過夜,並交待了我明天早上的工作,晚上便離開了。難得第一晚可以一個人自由自在的,也蠻不錯。可是這裡真的非常的偏僻,是方圓十公里內都沒有一間商店的。因此也睡得特別早,想說也要收拾心情明早起來工作。

第四天:福知山小牧

今天一早起來的工作是拔草,我想這是農場換宿最日常的工作吧,難度也非常的低。趁著陽光還不猛烈的清晨,趕緊拔完吧。眼前小小片的野草,拔起來還是用了很長的時間,最後也用了整個上午。直到山下先生回來的時候,也就拔得差不多了,這時就準備開飯咯。山下先生煮了蕎麥麵,不得不說他的廚藝還真挺不錯!在吃過午飯後,山下先生就和我說接下來兩天都是颱風天,這颱風也是在出發日本前不久才知道的。在台灣的時候大概遇到的也是同一個颱風,沒想到颱風跟著我來關西了。不過也因為颱風的關係,有了兩天的休假。可這天就必須做一些準備,迎來相當高難度的抓鴨工作。


山下先生除了耕田外,也有在稻田畜養鴨子。因為颱風天的到來,山下先生要蓋一間鴨屋來安置這些鴨子。「鴨屋」聽起來好像很大工程,但其實只是簡單的搭出來,可這也已經夠耗時的了。在蓋鴨屋之前,花更長時間在稻田裡抓鴨,這難度真的很高!因為必須走入稻田中捕抓鴨子,但稻米都長得很高,要從鴨叫聲來辨別鴨群們躲在哪,又得小心不要踩到稻米,但我還是很不小心的一直踩到⋯⋯而且還一度雙腳陷入了潮濕的泥巴裡無法自拔==腦中幻想出某恐怖電影裡主人翁不斷往泥巴下陷最後完全消失的情節。最後宿主和他的農夫朋友把我給救了起來。把鴨子都抓起後,蓋了鴨屋,太陽也都下山了。又是開飯時間,山下先生烹調了親子丼。這是第一次吃日本住家飯的親子丼,實在太好吃了。這和餐廳的完全不一樣啊。


在山下先生家裡住的時間不是很長,但足以感受到日本人的禮教和文化了。從奈良的沙發衝浪體驗到福知山的換宿,算得上蠻深入的和日本人交流了,我覺得日本人有三個特色,還可以用三個「靜」來歸類。一是「安靜」,日本人很少在公眾場合喧嘩,甚至在地鐵上都完全沒人在說話的,公路上也禁止汽車鳴笛;二是「乾淨」,這大概是我最深的體會,道路清潔及找不到任何垃圾桶不在話下,回收物必須先洗了晾乾才能回收,家中的廁所不同的隔間更需要穿不一樣的鞋子進入,工作服和平時穿的衣服也不能一起洗,工作服則要洗兩輪。不過最讓我傻眼的應該是隱形眼鏡必須要有醫生證明紙證明你適合配戴、能配戴什麼度數才可以購買;三是「尊敬」,日本人的禮貌非常到家,除了言語上的禮貌外,相當不吝嗇於鞠躬,以至於不會日語的我在日本都會以鞠躬示好。大家也非常的禮讓,在輪流上公車的部分算是將禮讓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了。綜合這幾點,覺得在日本環境生活真的對自己的文化素養有很大的幫助啊,但是要突然適應起這樣的生活,還是不容易的,還是有那麼一點壓力。


第五天:福知山

迎來颱風天的一大早,下著毛毛細雨。今天就沒有開工,不過山下先生前幾天有告訴我他會要到離這裡一個小時多車程的一個農場造訪,問我想不想一同去,我也就答應了。一路上還載了山下先生的兩位朋友出發,只是除了山下先生通宵普通的英語對話以外,他的朋友基本上都不會英語,於是都得通過山下先生作翻譯。在細雨中,來到了另一個遠方,更加曠闊的稻田出現在我面前了。進門拜訪了這座農場的主人和他的兒子,大夥兒聊得盡興,可惜我是完全聽不懂的,甚至有那麼點無聊。不過我感受得到大家都是稻田控,聊起種植都非常的雀躍。之後便到了農場去觀看,大家也驚呼連連。

中午的時候就開始返回宿主的家,並趕在雨勢變大之前到了。這天的我心情很複雜,也一直在考慮一件事情:就是提早離開農場。會有這個想法的原因有很多,不過主要是覺得自己真的對農場沒什麼興趣,就沒什麼動力去做那些工作。而且對這種看天氣上班無法掌握上班時間的工作很不喜歡。並且待在農場裡,就算下班了,我也真的哪也去不了,因為這裡真的太偏遠了。這也是我想說和我之前想像的最有差別的一點,在這裡我根本沒辦法掌握自己行程,更別說這裡連一間店都沒有,三餐都得依靠溝通也不太暢通的山下先生。

在我再三考慮下,還是打算離開。但我知道這一離開,除了可能造成山下先生的不便外,更會讓我的預算爆表,日圓迅速用完。但那一刻我也不在乎怎麼做了,聽說人生中很多重要的事情,都不是通過深思熟慮才決定的,而是通過「他媽的,老子不管了」而豁出去的。那一刻,我立刻在網上訂下了七晚最便宜的大阪民宿。

他媽的,老子不管了!

這招也叫置之死地而后生,最難開口的是向宿主請辭,因此我就先付下高昂的民宿費,這下不能不請辭了。在這風雨交加的夜晚,山下先生到了很夜都沒有回來,等他也等得難受。直到晚餐後,也就把想法告訴了他,他也一口答應,還真松了一口氣。不過這樣一走,對他的農場工作如果有造成任何的不便,也真對他非常不好意思。

第六天:福知山➡️大阪

早上起來,山下先生似乎還在睡覺,因此我也就不打擾他,獨自離開了。搭乘巴士到福知山車站,終於看到市區了!待在山區才兩三天,居然有種莫名的感動。這幾天在山裡確實感到挺舒服的,但這也讓我覺得我終究迷戀大城市,我更要一個人在大城市裡亂竄。然後便買了最便宜的開往大阪市的火車票,在細雨中迎來了一個接近三個小時的火車行程。

這段火車行程實在太長了⋯⋯長得我沒辦法靜下來不亂想。這次的離開打亂了我整個日本關西旅程,也把我的心情打亂了。越想越覺得自己好不堪,打從旅行第一天開始遇到的壞事到這天,有太多的不順利,但這些不順利其實都是自己太弱而造成的。選擇一個人旅行是否就是為了證明自己不弱,還是想讓自己變強?越想情緒越煩燥,只希望到了城市可以再換個心情。

經過幾個小時,逐漸看到高樓大廈了。這時的雨勢強了好多!拖著笨大的行李,我到了民宿附近的捷運站,但卻在十字路口中搞錯了方向,頻頻弄錯捷運出口而走錯了方向。無情的大雨不斷落下,找到民宿的時候,我和我的行李已經濕透,並以一個落湯雞的形象亮相在民宿老闆的面前。這間民宿的風格非常的清新,甚至有那麼點少女,差點以為民宿老闆應該是個女的才對。原來民宿的老闆是個韓國人,而這裡的各種告示語錄除了有日語,還有韓語,或許這時候已經在預示著我往後的日子會有非常多的韓國房客。


辦理入住後,我便到附近獵食。在民宿附近發現了一家餐廳,其運行模式是非常日式的機器點餐模式。在日本可以發現這樣的餐廳相當多,其實我覺得挺好的,點餐自助式,雖然有點疏離但非常清靜,有時候就想一個人好好吃個飯,不太想和人交流。而這種餐廳通常都有任添得綠茶或白開水和飯。這不就像我們華人傳統的自助餐嗎?雖然消費高了不少,但這類餐廳在日本算是很平價了,這一吃我就連續來了很多趟,因為便宜又可以吃到飽,而且還不錯吃。


在大阪的第一餐,點了這份炒豬肉飯。非常好吃!簡直感動的說不出話來,白飯不添任何菜單單那樣的吃,也非常有滋味。吃飽後,這一晚,可要好好重新的計畫接下來的大阪行程了。

下一篇:關西遊Part3:初遊大阪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