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半年

2017年已經過了一半,發現自己寫的博文還不到六篇,平均一個月連一篇也沒有。記得中學的時候是寫作的高峰期,每兩天發一篇文章,有時甚至一天兩篇。現在還是會有想寫作的衝動。只是一打開部落格,千言萬語又往肚子裡吞下,什麼也不想寫。以前會覺得寫作帶給自己樂趣,或是一種抒發心情的管道。到了現在,會硬性規定自己一個月至少寫一篇文章,再也談不上一種舒壓管道了。我也不認為這就是件壞事。或許生活改變了,找到了其他方式代替寫作來抒發情感。有幾次想要打開好多年前寫的博文來看,連一行也看不下去。每當看回以前的自己寫的文章,都無法直視。那寫作到底為了什麼,真的就是為了遺忘嗎?

這學期從北京回到台灣,對我來說就像返回舒適圈。並不是在北京過得有多苦,但依稀記得的那些⋯⋯都是殘酷的。冷酷的冬天,霾害的籠罩,還有令皮膚都乾裂了的乾燥氣候。不過還是有牽掛的,比如麻辣燙、早晨的煎餅⋯⋯難道真的就只有吃嗎XD
其實,在台灣最不習慣的還是吃。

打從上學期交換的時候就沒有在選拍片課,一方面自己很煩在新的學校要重新和新的夥伴熟悉並拍攝,二來還是希望再努力點寫好劇本。《喬治失蹤的日子》的成績還是挺意外的,在各地參展都很開心,但最後還是決定選擇劇本方向畢業。今年回台後繼續了去年在北京寫好的長片故事大綱。是一個關於中學生霸凌、情慾的故事。在繼續下去的劇本創作中,卻遇到了很大的瓶頸。一整個學期過去了,劇本仍在難產中。很多時候會不服氣老師給予的意見,但自己確實各方面都不夠好,自己懂的還太少了。

 返台灣後,很榮幸《喬治》又參與了一個影展

不過這學期還是在課堂上做了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尤其是選了門性別研究課。自己的作品大概都圍繞在性別議題上。雖然性別研究課的指導老師讓人透過不過氣,但這種上課方式好有趣,有種施與虐的快感。而今年在遊牧影展上看了一部很喜歡的紀錄片《LSD一億滴》Orange Sushine,是關於迷幻藥LSD的一段歷史的。對於藥物的課題開始有了一些研究。做了一個從美國電影中探討藥物文化的報告,發現扯得上邊的電影還真不少,大開眼界 。

《LSD一億滴》海報

說到看電影、影展,這半年看的電影量真的爆多,比往年都多好多,而且九成都是在電影院看的。無論是奇幻影展還是這個暑期的台北電影節,或是商業片,都不斷的在看。這固然是從未有過的體驗,但花在電影院的錢也真的很多,因為看電影平時都在省吃儉用。最近常常有種花錢如流水的罪惡感,但既然是花在電影上,對一個電影系的學生來說應該值得被原諒吧⋯⋯(自我安慰

一直都好喜歡奇幻影展的主視覺

當然還沒算入這半年參加的兩場演唱會。一下子兩位自己最愛的歌手都開演唱會了,林宥嘉和徐佳瑩,兩位還隔著一個星期。林宥嘉和徐佳瑩,兩位都是從小看著大的,或者換個方式說,是從他們出道看到現在的。尤其是徐佳瑩,一直一直很愛她。從星光出道,出專輯,得金曲獎,高潮低潮,上我是歌手爆紅,屢屢有種嫁女兒的心情。以前拉拉也來過吉隆坡簽唱會數次,心裡一直盼望哪時在吉隆坡開唱演唱會吧。不過今天換我來你家了,來台北看你演唱會。都這樣七八年了,那些聽著你唱的歌的青春哭著哭著就過去了。只是青春過了,淚水卻沒有停止過。今天的演唱會真的好棒,當然也少了走心的部分。不怕 空氣突然安靜,不怕 朋友突然的關心。

拉拉限定愛心棒,整個太少女

自己的大三生涯也就這樣結束了。說實在的,越接近畢業,內心就越不安。未來很多不確定性,最煩惱的還是能不能繼續留在台灣。看到很多畢業的朋友也沒辦法找到工作拿到居留證,再看看自己念的科系,覺得也不容易。同婚釋憲了,又有許多朋友嚷嚷著結婚吧。難道大家不知道,最難的大概還是找到一個可以長相廝守的對象吧。

想想這個暑假,大半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待著。就連北影看的14部電影,每一部都是自己一個人去看的。有人問我不會覺得太孤獨了,很寂寞嗎?但比起積極的社交,我寧願大部分時間獨處。約人出來很累的,繁雜的社交禮義就更累了。寂寞也沒什麼,我覺得對未來的不安感才是讓我最痛苦的。雙魚座的自己,每天瞎幻想些事物,一些理想的日子,一些美好故事。但我最怕的是,自己沒有一件事情是可以達成的。這就是所謂的夢想越大,越害怕吧。

說回詞窮吧,或許最近怎麼也寫不出東西,是因為自己的秘密多了。那些無法正面檢視的自己,憋在心裡,會不會有一天爆發啊?







1 条评论:

  1. "比起積極的社交,我寧願大部分時間獨處。"感覺這點我跟你有像。真的想約人很難,倒不如一個人自在。
    林宥嘉和拉拉我也是看著他們紅的~可惜拉拉沒來馬開演唱會。林宥嘉今年會來喔!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