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星期四

失落的文明,千年京城。

脫離北京生活大概也有一個月了,這段日子有點像在養傷。提前離開中國也是因為不明腰傷逼不得已。這段日子,身子陸續還有一些後遺症,手腳出現凍瘡,皮膚生癬。不知道這些會不會都呵北京這嚴寒氣候和霧霾的狀況有關,但自己真的對自己的身子太不留心了。

這篇文章欠了自己很久。一直想要寫,關於游歷這座千年古都的心得。縱然對北京的生活環境有所保留,也無法否認北京作為一個歷史古城帶給我的讚嘆。在北京四個月之久,自己並沒有像個旅客一樣迫切到打卡必遊的據點。去過長城、故宮以及圓明園遺址,這些古建築都深深的吸引著我。



北京的歷史文明可追溯到3000年前,秦漢以來是中國歷史上的重鎮,並先後成為多個中國朝代的首都。中國讓我讚嘆連連的無疑是各種「大」,建築大,道路大,地廣物博,這和之前的生活經驗都有很大的差別。歷史建築果然也是以「大」文明,世界上最長建築和最大的建築即被長城和故宮稱霸。

剛到北京的時候,就迫不及待想到故宮博物館去。故宮在北京的中心,北京五環路繞著故宮而展開,因此五環路有點像故宮城牆的延伸,仿佛一層又一層的隱藏城牆不斷的覆蓋著北京。那天一大早起來,以為就可以避開人潮。沒想到早上8點開放參觀的故宮已經擠滿人潮!故宮的前面就是天安門廣場,這時的天安門廣場也已經聚集了無數的遊客。已經挑了一個平時天來,果然還是低估了泱泱大國十三億人的威力呀!在天安門前看了看,對駐守的軍人很感興趣。之後,便跟隨大隊往天安門內走,前去故宮博物館。


從前對故宮的想像都停留在港劇最興盛的時期。踏入故宮的時候,腦海更是不斷浮現出《金枝慾孽》的配樂。一個城門接一個城門,而城門的兩側都會有小城門。據悉在古代,中間的城門只有皇帝使用。所以要認真的遊覽故宮的話,真的可以花上很多時間,因為每一環都能重複行走三個門喔!



進到這座紫禁城,震撼心靈的除了是「大」,還有一個「空」。越過每個城門,前方就有一個宮殿,內清晰可見皇上的的座位。在宮殿四周圍,是一片又一片大片的石塊地,沒有任何的花草樹木。據悉這樣的設計有其緣由,比如要增加宮中的莊嚴感,時刻警惕著宮中上上下下的人;亦有其他說法指這是為了防止火災及有壞人闖入宮中時有遮掩物。確實空曠的紫禁城大大的增加了故宮的莊嚴感,隱隱還有悲傷和壓抑的感覺。畢竟熟知中國歷史,或愛看宮廷劇的人,都知道這做城門裡因各種宮廷、官僚政鬥或王室內鬥造成的慘劇。


遊客人數劇多,然而大家只對皇上的位置興趣濃厚啊。一群大媽舉起自拍棒一直往中間的大宮殿拍向皇上的座位。我也好不容易⋯⋯才拍到一張龍椅。但其實故宮很大,四周圍的柱子和頂蓋下都是小房子,房子外都有走廊、梯階可以好好遊走感受一下故宮。這比起和大媽們擠在宮殿外要好多了。


故宮後半部的小宮殿林立,外觀差別不大,但各自都有不一樣的故事,偶爾也會有些展覽。堅持一個個走完,已經有點疲累了。從早上八點走到了四點!但我確實是以「散步」的姿勢在走故宮的。

到了故宮的尾聲,會來到御花園,其實這裡也是我最無感的一個部分。或許歷史對它的讚譽太多,抑或是從港劇中留下的美好想像,我覺得真實的御花園「太假」,感覺不是歷史上的御花園,整座御花園是再造的。還是喜歡故宮一片空寂的震撼。

離開了故宮,這趟故宮行並未結束!千萬別忘了到前面的景山公園朝聖。爬到景山公園的最高處,真正震撼心靈的時刻到了。


千思萬緒湧上心頭。

如果有來生,千萬別困在紅牆中。

去過故宮後,另一個北京必去的歷史景點就是長城了。這座世界之最長,連Google Earth上有能看見蹤跡的萬里長城可沒辦法說走完就走完了。長城的遺跡是分裂的,有不同的參觀段口,也有許多尚未開發的部分。從秦朝開始到明朝的修復,仍至今天,長城早已滄海桑田。因為長城偏離北京市中心,往返一點也不容易,這次是跟著學校主辦的外國學生參觀長城的團隊前往的。

我們並沒有前往最熱門的八達嶺長城。其實也好,我可不想看不見長城,反而看到的都是人。只是我們前往的慕田峪長城,是需要爬上山才能看見長城的。到了現場,一群同學爬沒多久就累壞了,我把外套脫下持續往上爬(到底誰要告訴我長城這裡冷得半死)。並沒有多久,我就看見長城倩影了!


一節節長城在山上堆積成的景深相當賞心悅目,大自然和人造的華麗配合。只是我發現慕田峪長城還挺危險的,階梯密而擠,山上的時候不容易,下山的時候一個不小心也很容易發生意外的說。但城牆都設置了扶手,能拉著扶手來走。古人真不容易呀,無論是長城這種崎嶇的道路,還是故宮內的拱橋,如今都再加工了,古人是怎麼走的呀⋯


慕田峪長城爬到某個頂點,就無法繼續攀爬了。這⋯⋯我想只爬了長城不到10%吧?有人說,五年也爬不完整座長城。更有挑戰者專門爬未開發的野長城。在慕田峪長城盡頭的堡壘外,確實有未開發的長城段落。一群大膽的朋友就這樣爬窗爬了出去。好想尾隨,可惜集合時間已到,該離開了。


慚愧的說句,北京其實還有很多歷史景點,如天壇、頤和園、雍和宮等等的,但自己都沒去。圓明園在一個機緣巧合下的情況下去了。和故宮不一樣,圓明園充滿花草樹木,小橋流水人家。縱然在清朝時已經被燒毀,剩下遺址的它依然稱得上一個名副其實的公園。



說好是遺跡,其實園內的建築基本已不復存在。每一段區域都有告示牌在說明起這一區古時候是什麼,但呈現在你眼前的確是一塊空空的青地,或一片林園。雖然殘留下來的歷史氛圍並不濃厚,但園內的鳥語花香讓人很舒服。環繞整個圓明園遺址一點也不小,走了好久好久。


在一片綠地上看見了一棵孤單的樹。
突然千思萬緒又湧上心頭。


如果有來生。



或許未來得及去的景點都是下次再來的藉口。
還有那些遺憾。

冬天雪花覆蓋的故宮,
攀越野長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