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星期一

搭载爱与梦想的星际穿越——《星际穿越》Interstellar


我收藏的电影蓝光碟只有三张。Life of Pi,Pometheus,Gravity。
三张就有两张是太空电影了。无疑的,自己是个宇宙电影的脑残粉。对于那片深邃而不可测的宇宙总是有无线的憧憬。知道会有Interstellar这部电影大概是去年尾的事。这会是一部围绕虫洞、黑洞的星际旅行电影。当初就觉得这部电影非常值得期待。

一来导演是Nolan,故事关系到重力与时空扭曲,相信他可能会玩上不少把戏,也真想看看Nolan拍出的太空片,又会是什么感觉的。二来这演员阵容也真的不是盖的,奥斯卡得主Matthew McConaughey和Anne Hathaway、金球影后Jessica Chastain助阵,竟然还有之前预告片从未露面的隐藏巨星Matt Damon!

深夜12点多一直看到3点多,看了这部电影还真是需要点时间平复所消耗掉的脑细胞和揪起来的内心。不过我可以肯定这会是我下一片蓝光碟。

(ps:文章有部分剧透,建议先看电影哦!)


Interstellar《星际穿越》


电影开始于一大片黄色的玉米稻田的原野风光。黄土地上还孤立着一间小木屋,漫天刮起沙风暴的极端气候,显然这是陷入末日危机的时代。据说导演为了绝对实景拍摄整部电影,剧组真正的种植了将近500英亩的玉米地。

美国的Nasa宇航局的科学家们在宇宙发现了一个虫洞。他们并不知道是谁创造了虫洞帮助人类,因此将他们称为“They”。Nasa希望通过它到其他星系寻找另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由Matthew McConaughey饰演的电机工程师Cooper与一群专业研究者还有顶尖太空人扛起人类史上最重要的任务,越过已知的银河,在星际间寻找未来出路。在通过虫洞的时候,他们发现飞船上的一个小时相当于地球上的七年时间,即使探险小组的任务能够完成,他们能提供的救赎对于对地球上活着的人来说为时已晚。Cooper因此必须割舍无法与家人见面的亲情牵绊,在爱与勇气、生存与挑战中,跨越星际拯救人类。


电影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电影中的时空扭曲,这些就牵扯出了电影中的大量科学专业信息。在电影上映前,网络上就有不少“看前须知”的文章,对我这种文科生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这里也大概整理了网上的资料,简易的解释一番黑洞、虫洞的重力的概念和在电影中的作用。

1.黑洞

想必很多人对黑洞应该感到不陌生。当年还是小学生的时候就从书籍上读过黑洞的原理。

黑洞是空间中有着强大引力的超高密度的天体,是恒星在自身引力作用下坍缩而形成的天体,任何东西掉入了黑洞都无法逃脱。黑洞外围有一层“事件视界”,在视界表面,只有光速移动的物体能够逃离黑洞的引力。任何东西只要过了这个“视界”,都会被掉入黑洞,包括光。正因为没有光从黑洞逃出来过,故无法直接从肉眼看见黑洞,但是从物体被黑洞吸入之前放出的紫外线、X射线等边缘信息可以获取黑洞的存在。

在靠近黑洞的地方,由于距离其中心距离不同引力差异很大,所以宏观物体都会收到这种称为“引力潮汐力”的力量撕扯,最终变为碎片。影片中黑洞周围明亮的条带状物质便是由于黑洞的引力撕扯下各种被捕获天体成为碎片,压缩并发出辐射而产生的吸积盘。


2.虫洞

一般人对虫洞的理解还是比较少。虫洞至今仍是一个未被证实的假想概念,由爱因斯坦提出,因此关于虫洞有许多说法。它指的是连接时空中两点的隧道。它是一个球体状的洞,将太空中两个点的距离直线扭曲,形成直线。就像一个苹果,虫子无需沿着苹果的表皮到苹果的另一端,可直接从内部打洞连接到表皮的不同位置。电影中的宇航员Doyle利用纸张进行的解释也非常直观。换个说法,虫洞就是个时空隧道,能进行时空旅行。它连接着黑洞与黑洞之间,故能在黑洞中找到虫洞。

而我第一次知道听说虫洞这个概念还是在今年初,就是《来自星星的你》!大家记得来自星星的都敏俊是如何再回到地球的吗?就是说利用了虫洞的概念。不过那只是部偶像剧,看看就好(那么帅外星人已经很不科学了。



3.时空的扭曲

爱因斯坦曾提出将光速不变原理结合相对性原理,即时间和空间是纠结在一起的。在这之前,人们一直以为时间和空间是隔离的,时间均匀流动,而空间则是三维平直。其实不然,物体的运动速度会影响时间的流动,只要当物体加速到接近光速时才会有明显的相对论效应。

在这之后,爱因斯坦随后进一步提出了加速度引力等效原理,阐述时空是扭曲的,扭曲的程度跟引力的大小有关,如果所处位置的引力很大,那么时空的扭曲程度就越大。用另外的话讲:引力不同的两个位置的时间流逝的速度是不一样的,引力越大,时间流速越慢。

这就如同我们华人“沧海桑田”的典故——天上一天,凡间十年。当主角在虫洞逗留几个小时,女儿却已经已经长大成人。


在进电影院之前虽然做了一些了解的功课,但是对于剧情和台词提要的诸多专业名词以理论还是感到头疼,当下无法消化。让我觉得觉得开头的文戏有点冗长,一直再期待上太空的那一刻。但电影很快还是彻底征服了我,浩瀚宇宙的寂静是多么的令人发指!

要说影史上最伟大的宇宙电影,应该非Stanley Kubrick于1968年的2001: A Space Odyssey《2001:太空漫游》莫属,Nolan在这部电影里也有不少桥段在向这部经典之作致敬。电影中的机器人外表奇特,酷似2001: A Space Odyssey中竖立在宇宙各地的神秘黑石碑。当主角牺牲自己掉入黑洞无底深渊的时候,不断的往下冲击,眼前尽时无数引力差异而造成的碎片,立刻想起了2001: A Space Odyssey中Dave掉入黑石碑的星际之门进入了一个光影绚丽交织的空间的那一幕。看到这里都感到好兴奋!68年那种胶片时代的技术能完成2001: A Space Odyssey真的不简单。如今数字技术如此发达,Nolan却坚持利用大家逐渐抛弃的胶片拍摄一部太空片,确实值得敬佩,那种像偶像致敬的少女心也相当明显。而作为太空电影的脑残粉,我的兴奋程度也再明显不过。

记得在2001: A Space Odyssey中,Dave最后进入了一个神秘的房间,还看见了老年的自己,颇有生老病死之意味。Cooper则掉入了一个3维空间的5维空间,看见了年幼的女儿。电影做到这里心想“还有梗呢!”,Nolan的野心还真不小。电影的最后还加入了因果律的情节——Cooper在过去留下了线索让女儿Murph成功拯救了地球。他也意识“They”不是别人,而是未来的人类,未来的他们。到这时又陷入了时空剧情里长遇到的环形相扣中的矛盾。

儿子回到过去将自己的母亲杀死,那他就不会出生,那他怎样去杀他的妈妈?

严格来说,这也算不上漏洞,只能说是矛盾。毕竟这些都是超出人类目前认知范畴的东西,影片很多时候也将诸多尚未能解开的疑团抛到了未来人类的科技上。


就如导演所说的,他这部电影更像是科幻包装下的亲情故事。说道Cooper和Murph的父女情,我是彻底被攻陷了。Cooper在第一颗星球发生意外耽误了很久,结果离开星球回到主飞船上的时候,发现已经过了二十几年。当他看着这二十几年来家人发过来的信息时,不禁笑出泪水来。这些年来,孩子有了成就、有了家室。这是全片最让我揪心的部分,Cooper让我的眼泪直接掉了停不下来了。


当初女儿发现房间里有古怪,就一直告诉父亲他房间里有鬼。身为科学家的Cooper当然是不相信不科学的事物,后来也真实了是重力作用引起的。记得父亲还告诉了女儿类似这样的一段话:父母亲就是孩子们的鬼。当孩子们长大后会有自己的孩子,而这时父母就会离开,成为孩子的鬼在守护他们。当Cooper进入了3维空间的5维空间中,才发现原来自己就是当初在Murph房间里造成重力作用的人。


他就是Murph鬼。他女儿的鬼!


当老年的时候,他到医院看见年迈躺在病床上的女儿。女儿说了句:“你就是我的鬼。”
这句话的铺垫真的很感人,深深的觉得Nolan把故事链接得太好了。




Matthew McConaughey的演技真的很棒,幽默自然,感性部分也充分虐心。奥斯卡影帝提名一枚,谢谢!第一部看Jessica Chastain的电影是Zero Dark Dirty《刺杀本拉登》,确实演得很棒,只是演出的片子都比较小众,无法大红大紫。在这部电影中表现也不错,希望借此大片让更多人熟悉她。Anne Hathaway,算是我很喜欢的一名女演员,但深深觉得她无法超越Les Miserable的惊人表现!但她饰演的Brand还是很棒,尤其她说出了整部片最重要的台词之一:“爱不是人类发明的,不适用理论。爱是唯一让我们感知的,爱是超越时空超越维度的。”她这份真心剖白实在让人印象深刻,相当感人。


隐藏巨星Matt Damon出场时我真的没有留意到是他…我真是后来上网看影评才知道的!确实非常像他,但没意识到他这样的巨星会串场演出反派,看来Nolan的号召力真的不是盖的!Matt Damon是电影中唯一的反派,曾经是地球上最好的宇航员,最被信任的一个先驱队成员。但他却为了自己的生命,发出假信息让大家以为他所在星球相当适合人类居住而前往该星球。Matt Damon所饰演的Mr.Mann这个角色也蛮耐人寻味,他是人性的象征。一个人在星球长期孤寂的生活,实在是相当考验人性的事,就算是一个曾经最优秀的宇航员,最后还是选择了违背人性。


他计划杀害Cooper的那场戏很出彩,在太空上他展开厮杀Cooper的行动,而在地球上女儿Murph和儿子Tom也因为意见分歧等原因众人大打出手。交叉剪辑,一次展现人性脆弱点,特别喜欢这里。如果说2001:Space Odyssey表现的是科技的摧毁性,那Interstellar则是展现了人性的弱点。



去年有Gravity,今年有Interstellar。
Gravity是我去年最喜欢的电影,如无意外Interstellar也会是今年最喜欢的吧?实在是太空电影控无误。如果你要我说那一部更喜欢,我还真是有点难说。我不赞成有人作出比较说Gravity简直是“家家酒”。Gravity的感觉更纯粹,更真实,大部分以人性与第一视觉的角度去切入电影,所以我都一样喜欢。

比起Gravity的主观镜头,Interstellar呈现的宇宙更为冰冷,表现浩瀚宇宙的镜头不多,反而比较多太空船的特写。视觉效果依旧绚丽、充满想象力,再一次俘获我的心。


最后,不得不提的当然还是Hans Zimmer的配乐啊。之前也下载过几部他所作的电影配乐来听,因为真的很棒。这次的Interstellar又再一次创作出很棒的音乐来。继Gravity的原声配乐中后,Interstellar又再一次展现了绝赞的宇宙交响乐。








该是总结的时候。看过了整部电影,也思考了好几天。发现这电影真的很神,但其实也不是没有诟病的地方。不过我很赞成网络上的一句话:Nolan要拿的是奥斯卡,不是诺贝尔奖。看电影嘛,最重要还是好看,还领悟到新的东西。我告诉自己,每看一部电影,都要学会多一样事情。这部电影有着太空包装,华丽的叙事,壮大的幕后班底和阵容,但掩饰不了再简单不过的寓言——爱与梦想。


从Brand说的那句话就可以知道电影由始至终没有抛弃过爱。


“爱不是人类发明的,不适用于任何理论。爱是唯一让我们感知的,
爱是超越时空超越维度的。”


虽然这有点庸俗,但却很有道理。知识渊博,要追根究底,人类没有停止下来的一天。
遥远的星空存在什么。宇宙的尽头在哪里?尽头以后,到时是什么。
唯有爱一直存在,也唯有爱让我们一直坚持下去。

电影海报上的标语:Mankind was born on earth.It was never meant to die here.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不会永远待在摇篮里。这部电影不仅关于爱,也关于导演希望全人类都坚持的梦想,探索宇宙更遥远的地方,发现无限的可能。

评分:9.9/10



送上配乐一支。


2 条评论:

  1. 你还是一样喜欢写影评啊~哈哈哈!

    回复删除
  2. 对啊,现在都是写电影多,生活反而很少写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