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星期日

金马51

最佳影片得主《推拿》上台领奖的一幕

金马奖于昨日举行,
也在一片谩骂声中宣告落幕。

在颁奖典礼开始不久,就知道得奖名单肯定又要引起民愤了
因为这些颁奖礼总免不了又被扯上了政治课题。


【第51届金马奖即时得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推拿
终身成就奖:田丰
最佳导演:许鞍华/黄金时代
最佳女主角:陈湘琪/回光奏鸣曲
最佳男主角:陈建斌/一个勺子
最佳女配角:万茜/军中乐园
最佳男配角:陈建斌/军中乐园
最佳新导演:陈建斌/一个勺子
最佳新演员:张磊/推拿
最佳改编剧本:马英力/推拿
最佳原著剧本:易智言/行动代号:孙中山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平凡之路/后会无期
词:朴树,韩寒;曲:朴树;唱:朴树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陈其钢/归来
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黄志明
最佳动作设计:黄伟亮/救火英雄
最佳視覺效果:唐家偉、羅偉豪、梁展鋒/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最佳创作短片:锤子镰刀都休息/耿军
最佳音效:富康/推拿
最佳剪辑:孔劲蕾,朱琳/推拿
最佳摄影:曾剑/推拿
最佳纪录片:棉花
最佳美术设计:刘强/白日焰火
最佳造型设计:梁婷婷/绣春刀

《推拿》成为这次颁奖礼的大赢家
erm~应该是说中国内地电影成为了大赢家。

自提名名单出炉后,就可以发现提名者都以中国大陆电影、演员居多
中港台三地电影的配额走势一直到得奖名皆是如此。

和以往一样,在颁奖礼进行之前,被提名的电影大部分都没看过
很多电影本地都没上映,台湾电影看似保护得比较好,要在网络找片源非常难
而大部分电影太新,甚至只在各大电影节露过面,确实是一直为人诟病的问题

《推拿》也是没得看,但拿了那么多奖,确实要补一补。
不过对娄烨还是有点熟悉,他曾因为执导的《颐和园》而遭到了中国政府禁拍5年
在金马奖可以获得些成就还是挺替他高兴,有一雪前耻的感觉呢!

《推拿》及大量的中国内地电影得奖还是引起了很多台湾人的不满
在这样全球华人一起竞逐的电影奖项难免会扯上政治因素
不过我还是很相信台湾金马奖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我相信得奖者都是实至名归的

中国确实有很多不错的电影和电影人
不过我个人还是对台湾电影情有独钟的(哭


易智言拿下最佳原创剧本《行动代号:孙中山》
算是崴台湾保住了一个大奖
他的台词算是最感人的。
说到底,要拍出好电影,首先要有好剧本。
易智言得奖那一刻,我也想起了青涩的陈柏霖和桂纶镁主演的《蓝色大门》。
当年蓝色大门和金马奖闹翻没有参赛,易智言这次才得到了人生第一座金马奖。
虽然还没看过易智言这部新电影,但是得奖感言很感人,看到桂纶镁和陈柏霖都忍住泪水,好揪心啊!



承易智言贵言,台湾电影,加油!

看见许多不理智的网名吓愤怒
觉得这篇感谢写得非常中肯~我就不多说了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526488957605238&id=1425934477660687&fref=nf

最佳电影的提名里只看了《白日焰火》。
本身没有特别喜欢,但是觉得是不很有意思的电影。
而我最想看的一部则是许鞍华的《黄金时代》!

据说这部电影的感觉相当文艺范,各种叙事手法都相当独特
似乎也是间接造成内地票房非常差的其中一个因素
引起很大的争议。


其实许鞍华得到最佳导演时我还挺惊讶的,
因为《推拿》一直都在横扫。
我很开心许鞍华得奖,是我最爱的香港导演之一,
喜欢她的朴实、直接。


陈建斌是这一届金马奖的一项纪录
他一个人获得最佳新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配角。
老实说我没看过他的电影,就连得奖的《一个勺子》和《军中乐园》都还没看
需要赶快找来补一补,真的有那么厉害吗?


最佳女主角无疑是这一届最激烈的奖项
因为提名的五位都蛮厉害的。
个人私心想桂纶镁拿,也认为巩俐演出的《归来》真的太好了
不过最后让陈湘琪拿了,这确实也相当有意思。
去年李康生封帝,今年陈湘琪封后,而且还是李康生颁的奖
两位蔡明亮的爱徒都相继收成正果

说道节目精彩度的部分
其实我也觉得这一届办得不至于很差
冷场、颁奖嘉宾尴尬的场面还挺多的
但是我很喜欢这次加设的最佳电影提名者介绍环节
还有提名名单的设计也颇有巧思
至少这些是以前是看不到的

希望以后也能这样


黄耀明的表演带着黄丝带!公开支持占中
厚yeng啊~



张学友的表演还是最棒的
歌神,不容置疑~


大会主持人
黄子佼+Ella
我不太喜欢Ella那么颠
嘉宾显然都给不出太热情的反应耶


金马51圆满结束。
1就像是一个新的开始。
希望为了还有更多更棒的中文电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