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我们是不同世界的人——《Her》

《云端情人》Her 上映的第一天自己一个人又跑到Pavilion去看了…
有种感觉…这部电影无论如何我都不能错过的,

果然这电影深深的打动了我。


单看海报就很觉得很有感觉,男主角像在期盼些什么。
这电影最吸引我入场的也是它的剧本。故事讲述在不远的未来人与人工智能相爱的科幻爱情电影。主人公西奥多(杰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 饰)是一位信件撰写人,心思细腻而深邃,能写出最感人肺腑的信件。他刚结束与妻子凯瑟琳(鲁妮·玛拉 Rooney Mara 饰)的婚姻,还没走出心碎的阴影。一次偶然机会让他接触到最新的人工智能系统OS1,它的化身萨曼莎(斯嘉丽·约翰逊 Scarlett Johansson 声)拥有迷人的声线,温柔体贴而又幽默风趣。西奥多与萨曼莎很快发现他们如此的投缘,而且存在双向的需求与欲望,人机友谊最终发展成为一段不被世俗理解的奇异爱情......




影里的人工智能系OS1我想起了IPhoneSiri功能。但它何止那么简单OS1在智能上已达到了有独立思想的境界,我想也是何西奥多会上他的根本原因。冰冷的机器,虚拟的电子系统,却可以和人类发展出热烈的爱情。这是对未来世界的预言吗?

如今我们眼下的社会是一个低头族世界。在巴士站,大家都盯着手机看。一家人的聚餐里,连父母都离不开手机银幕。鸟瞰整个世界,道路上行走的人都在望着手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0的。这正像电影里的情节,所有路人都在街上盯着手机看、和OS1智能系统聊天。当社会变成这样,人类间的沟通已经变质,基本上已经沦陷了。

这电影让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这份孤独。沟通是人与人建立关系最基本的方法,而有沟通才会产生火花。所谓火花可能是感情升温、建立良好关系,但也有可能引起争执、达不到共识、讨厌对方。所以许多人开始选择逃避,开始不再沟通。现在越来越多缺乏沟通、沟通不良的问题接踵而来了。

但沟通丧失,整社会里的每个人都形成了孤独的个体。就像《云端情人》里的情形,主角会更喜欢和人工智能系统OS1相处而非人类。Samantha是西奥多的
人工智能系统,它相当的人性化,思考能力非常强、灵敏。它是如此聪智的理解你的喜怒哀乐,能安慰你、鼓励你、满足你,而且还是专属自己的。西奥多在Samantha面前能完全的放下防备,毫无负担地坦露脆弱、孤独与彷徨。这也是西奥多会爱上它的一个原因吧。

但这算得上是一种沟通吗?正当一方只是处于倾听与完全认同的状态下。西奥多是个逃避沟通的人,因此也轻易的爱上了Samantha。他是孤单的,电影里很多人的心灵一样都是孤单的,正如我们现在居住的城市,电子产品一天一天的在我们的生活里根深蒂固,我们的沟通慢慢减少,显得越来越孤寂。如果有朝一日,我们的科技真的发展到能和机器谈恋爱,到底是可喜,还是可悲?


主人公与Samantha情固然非常浪漫,看得好开心。整个影在美色上的理都成功的刻画了一个未来世界,它是浪漫的、隐约的。Samantha的出现让观众都随着西奥多都感到很新奇,尤其那把略磁性超性感的声音,献上了Scarlett Johansson 2013年的最佳演出作品,只献声演出,却能抱走罗马电最佳女演,不无道理。

西奥多与Samantha开始的恋期固然是全片最浪漫的部分。在床上西奥多与Samantha对话非常打动人心,完全感到到孤独的感觉,我的眼泪不禁掉落。孤独的人很多会被自我造的世界所打动,陶醉在自己的世界点我很清楚,我得我也是那一个人。就像我选择一个人来看影。我享受着我和影之的关系,那种在人群中穿梭却可以自得其乐的快感。

再来说说贯穿全片的。西奥多无与前妻或Samantha都是分手下。其实问题就出在西奥多身上。他不沟通的性格,以及永沉醉在那种美好回里。他想永和前妻或是Samantha持那种浪漫甜蜜的关系,可惜那是不可能的。Samantha起初以一个完全配合、忠诚的人工智能系统出现,但其高度人性化也促成这段爱情的不圆满——她不断的思考,思考自己生存的意义,思考自己存在的价值。和西奥多开始有了分歧。这正是西奥多害怕的,他总是逃避现实,缅怀过去。后来西奥多发现原来Samantha和上百个人一起谈恋爱,心痛得很。Samantha说:这是人类对爱的自私态度,而电脑对爱是包容的,认为越滥情爱越大……它们不会只爱着一个人。终究人类和人工智能系统是不同世界的人,而他们终究只是虚拟的。


沉浸在过去的人永远逃脱不了被抛下的宿命。Samantha说:你是我最爱的一本书,但我读得慢了……字里行间的间距成为永恒,而我就在这永恒的间距之中,空空荡荡。其实并不是Samatha读得慢了,而是男主写得慢了;当Samantha四处求索,追逐自己的存在意义,帮助男主的作品发表,甚至积极地想要解决自己“没有身体”的问题的时候,男主依然期待的是一个不离不弃的伴侣来配合自己的自我满足。而正是因为她配合得太好了,男主才失去了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的动力。

故事的最后充满痛心,最后的黑夜下起了大雪,一片黯然。

电影本质上探讨了很多人性的问题、哲理,许多道理不易理解,但电影容易看得明白,也有笑有泪。永远记得那一瞬间,主角自我陶醉在孤独世界里的快感。是否,孤单的人永远只能这样沉醉?无奈。

电影大部分用台词撑场,有好多很有意思的台词呢!整部电影真的很棒,题材新颖,颇有深度,非常推荐大家看。

评分:9.3/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