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星期五

总结篇:陪我度过2013的电影们

这篇来说电影!
其实很多很多今年看的电影我都没来得及写影评
新片很多、旧片也不少。

但是先来为去年电影做一个小小的总结呗。


2013年可谓空前看了相当多电影的一年。
这也不出奇,2012年中开始爱上电影,而去年就一整年都在看电影了
加上老师上课的要求,看了不少的旧片。
要说2013年的新电影,无论是下载来看或是到影院看的,
保守估计有83部,加上其他年份的电影,有110部之多。


多某些人可能很震撼了,但可能对一些达人来说也是小咖啦!

这次的总结
先说一说年度心中十大吧。
一年中的好电影,有怎么会只有10部呢?
要选出10部真的很少,所以也非常的严选。
我相信一部非常好的电影,看了后不一定会觉得有多好、太棒了
但却能久久就在心中,直到有一天突然开窍了,
发现原来是怎么一回事……

第十名的电影:The Great Gatsby《了不起的盖茨比》(美国)



看了《了不起的盖茨比》也很久了,留在心里的依旧是美轮美奂的美术、场景
在《哈比人2》和《了不起的盖茨比》两部作品里面,我依然选择了这部,挤进我的十大。
(去年《哈比人1》还挤进5大了)
《了不起的盖茨比》的美术场景不在话下,各种Chroma Key(青幕特效)效果让人膛目结舌,
配上巧妙的歌曲、音乐和悲情的故事,整体流露出凄美的感觉,伟大的盖茨比终不抵红颜祸水。盖茨比豪宅与对岸中间隔着大海的场景,久久在我心中无法消失。小说没看过,还原度倒是不了解,虽然也有许多人对电影不满,但我觉得一切都够了。

入选原因:电影的美术和音乐一气呵成,赏心悦目。


第九名的电影:《恐怖直播》(韩国)


我本身也很喜欢韩国文化,但仔细想想,我喜欢韩国文化也是由于韩国电影的影响吧!
《恐怖直播》算是去年最精彩的韩国电影之一,看了后情绪都来了。几乎由主角一人来撑场的剧情,在短短的一个小时之内,发生诸多事情主角必须一一的解决,而且还是在on air的情况。故事中精彩的除了是故事的发展、表面的紧凑剧情,还有主角本人的内心演变,由一开始的自私、贪婪一直到最后反省,开始想要挽救大局。短短一个小时多,看见主角的正义,也看见全片中各个为了自己利益而不惜一切的角色。韩国电影真的不断的再给我们惊喜。

入选原因:一个密室一位演员独挑大梁,气氛紧凑,太爱韩国电影了!


第八名的电影:Before Midnight《爱在午夜降临前》(美国)


这部电影在年尾的几天才翻来看,听说非常经典、好看,之前也有过两集,各都相隔九年之久,剧情也随着故事的进展,都是发生于两位主人公九年后和十八年后的爱情故事。这个故事最打动人心的地方在于其故事的真实性,从镜头看来都企图让观众更深陷故事其中。大量的一镜到底,少剪辑,除了佩服演员的功力,还佩服导演的用心。那就是真实生活,不做作,一对情侣间的关系除了两个人,就是两个周遭的环境、生活,太多太多要一起面对的现实问题。难免,大家会意见不同,会一时说气话,但彼此都在这对方。故事的最后,两人的谈话,尤其感人。这是一部有信息量很庞大的电影,道出很多爱情中的道理。

入选原因:真正的爱情故事,不可能只有童话,还有更多的现实。


第七名:《僵尸》(香港)


事实上,我没有太爱香港电影,而要数今年口碑比《僵尸》好电影也绝对挤得下去。只是,偏偏《僵尸》就被我爱上了。首先,《僵尸》确实带来的一股僵尸新热潮,视觉效果一流,将港式香港僵尸片注入新元素都是大家对这部电影的好评。的确,这部电影真的非常凄美。
然而电影真正吸引我的是电影的氛围。剧情一开始即是剧情的结尾,带出的孤寂感深深的吸引了我。电影更深得意义不只是一个故事,更是对一个时代的感叹。可惜本地的版本剪了最后的结局,不然整体应该更加不错。

入围名单:为港式僵尸片注入新元素,更喜欢电影的孤独与压迫。


第六名:《中国合伙人》(中国)


这部电影是陈可辛第一部北上拍的大陆片,可能比起以往一些经典作品来说有点商业化,比较明显的就是旁白说明实在太多了,但无疑这还是一部不错的电影!可能我也不是中国人,中国内地人对于美国梦有多憧憬我也无法理解,但在电影中,主角们对于现实世界的诸多无奈倒倒是可以身同感受的。电影带出了一套三兄弟的成功法则,也带出三兄弟的义气情感,或许这才是我最喜欢这部电影的。而且整部电影的氛围很欢乐,感觉二个小时多也很快过去。

入选原因:故事里的兄弟情才是最感动我的地方。


第五名:《一代宗师》(香港)


我向来都很喜欢王家卫的作品,感觉每一部作品冥冥中都有关联,或许同一名导演的作品就是这样的吧。《一代宗师》我一直没敢看,直到最近鼓起勇气来看,因为我本身不喜欢武侠片,王家卫镜头底下的武侠片更担心。喜欢王家卫的作品,是因为他作品的剪辑与剧本都非常的特别,艺术性极高之余故事让人感人,台词少但句句一阵见血。《一代宗师》同样保持了这样一个高水准,虽然有得部分在昏暗的灯光和不明瞭的剧情下看得有点清楚,但是故事整体说得非常好。宫二与叶问两个角色的关系也处理得很妙,似乎一代宗师并不只是叶问了。
喜欢里面的每一句台词,还有历久不衰的王家卫式浪漫爱情故事。

入选原因: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每句台词都是经典!


第四名:Stoker《斯托克》(美国)


喜欢这部电影完全因为我是韩式暴力美学控。这是朴赞郁第一部攻美电影,将韩式暴力融入西方,固然产生了新的感觉,少了韩国人那么大胆的尺度,但却增添了更多的隐喻性情节。像是对“性”的隐喻,透过蜘蛛、钢琴等符号,让戏里的许多事物都充满意义。再来镜头也相当的美,美的凄凉,美得可怕。一段惊悚、精致的少女成长故事,让人不寒而栗。

入选原因:惊悚的少女成长故事,对朴式暴力美学爱不释手。


第三名:Cloud Altas《云图》(美国)


这部电影在年头就看了,但却至今仍然非常喜欢,无法忘记。电影改编自己小说,由六个不同时代的故事组成,巧妙之处是电影的剪辑也完全打碎,是一个很大胆、创新的做法。电影刚开始看的确很辛苦、混淆,但这种手法其实非常新颖,每一个剪辑的交切点都是有原因的切换。故事的意义和要传达的讯息明瞭、动人。演员和化妆上也有突破,一人饰演多角,而巧妙的带有轮回的意义。整部电影仿佛神作般。

入选原因:6段互相牵扯的故事告诉我们——爱与自由,希望永远存在。


第二名:About Time《时间恋旅人》(英国)



年度之第二名,把位置留给了欧洲小清新《About Time》。其实欧洲片给我的印象就是题材另类、崭新,还有很沉重的。小清新的爱情欧洲电影倒很少见,这一部则看了就爱上它了!整部电影的基调很欢乐,笑点到位。但电影真正结束后,心情却沉重了整整一个星期多。实际上这部披着爱情类型的喜剧,述说的就是我们生活周遭的一切,在亲情上也下了很大伏笔,真正的笑料背后隐藏了太多的泪点。看了后,爱上了伦敦,我也想在伦敦谈场恋爱了。

入选原因:故事特感动和揪心,秉持着珍惜的心态,每一天都是美好的。


第一名:Gravity《地心引力》(美国)


年度最佳,在80多部电影里选出来了!这也是我最爱的科幻类型电影,但它绝非一般科幻电影如此简单,它在创作与意义上都绝对空前。这部电影可以说回归了极简主义,演员只有两位,故事发生在浩瀚宇宙里,而剧本也是相当的简单。尽管如此,我还是很喜欢这剧本,以及整个概念。从技术角度来说,电影算是发起了新革命,将青幕CG效果做到相当精细,让人仿佛踏上了一趟太空之旅,像是圆了我从小的一个梦。故事本身也相当有力度,一个女太空人想尽办法返回地球,那股坚持,那股勇气,唯有在最深不可测的宇宙,最纯粹的故事里,我们才能清楚看见。

入选原因:一趟太空之旅,极简的故事,看到最坚韧的人性。


十大好电影之后,也来谈谈年度十大烂片吧!
与其说烂片…不如说是自己最不喜欢的十部电影吧!
因为大家的看法不同,也许当中有些也是别人很爱的电影。

1.西游降魔篇
2.皇宫灿烂
3.血滴子
4.Oblivion
5.Vehicle 19
6.The Host
7.G.I.Joe 2
8.忠烈杨家将
9.Olympus Has Fallen
10.被偷走的那五年

这就是年度十大最不喜欢的电影了,详细的就别吐糟了。
对于一年总结的电影就这样,都挤不进10大最爱的遗珠,
像Prisoner、狩猎、Insidious Chapter 2等的电影其实都很棒的!

接下来的一年,给自己的目标
要看达150部电影!(Y)



















1 条评论:

  1. 真心喜歡你這種評論電影的post啊 :D 很認真很認真的看完了,雖然今年很少看電影而且這些都是聽過沒看過,不過看你的post還是一種享受eh :D
    哈哈為你的150部電影加油吧 xD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