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Life of Pi感恩帖

为了答谢读者们的支持
特地发这一帖^^

按进去!



之前发的电影帖《我信仰的,就是我心中的真相
是关于Life of Pi的电影帖

没想到点击率会那么的高
已经升到去有史以来最多人点击的文章了…
而且只是短时间内咧!

页面浏览次数有448次~想不到可以那么快!

点阅次数有451…erm…其实我不懂这和浏览次数有何差别XD


但是其实我是挺感动的。
这篇文章我很用心去写,
而且另一个感动是我真的很喜欢这部电影嘛

这应该是我心目中前5大的电影了

能将自己爱的东西分享给大家是件开心的事=)

我部落格里的电影帖都是比较多人浏览的…
好像上次的《断背山》、很多电影集合来分享的帖子等等


希望我会继续努力,
谢谢大家支持我^^

再次附上超可爱…巫毒娃娃版Life of Pi!!
还有Life of Pi的经典台词。

派的父亲:“不要被这些光影和故事迷惑,社会很复杂。”


派幼年时就生活在浓郁的宗教环境中,儿时,派的妈妈给他讲印度教的神话故事,黑天的母亲在小黑天的口中看到宇宙,毗湿奴是浮卧着的神,世界只是他的梦境。印度教数不清的神个个都像超级英雄,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神话。少年派被这些神秘而神奇的故事吸引,在夜里用手电翻开画册,在祭祀的河边目眩神迷。但是理性的父亲俯下身来,轻声而郑重地警告他:“不要被这些光影和故事迷惑,社会很复杂。”而来自父亲的警告和教育后面还会一再上演。

派:“信仰就像一座房屋、可以有很多楼层、很多房间。”作家:“那有怀疑的空间么?”派:“怀疑在每一层都占了几间。”


少年时期的派无端地深信多个宗教,于是派既信仰印度教的毗湿奴,又信仰基督,后来还信仰伊斯兰教,甚至还曾信仰犹太教。尽管这遭到了父亲和哥哥的嘲笑:“你再多信几个宗教,一辈子都不用上学了。”在父亲来看:什么都信,就等于什么都不信。但是在少年派的世界里,这些宗教不仅互相之间没有矛盾和冲突,而且有多方面的指引令其觉得世界开阔,存在无数的神及无数的可能性。在他看来神只是以不同的面貌存在并指引他而已,因此他感谢印度教的毗湿奴指引他认识了主基督,又感恩主第三次化身成阿拉。
这句话是成年派向作家解释自己为何信仰多个宗教时的一个形象比喻,当作家反问信仰的房子里是否有怀疑的空间时,派的回答很笃定,当然有,怀疑在每一层都占了几间,怀疑是信仰的一部分——父亲所说的不要盲目接受,首先是理性思考?怀疑会让信仰更有力量。

派的母亲:“科学让我们认识外在的事物,却没有观照自己的内心。”


派的父亲仿佛是科学和理性的代言人,他告诉派:“我宁可你信仰我不认同的东西,也不要盲目地接受。首先是要理性地思考。”在他看来理性应该在信仰之先,因为“科学几百年来帮我们认识到的东西,比几千年的宗教都多。”对此,新派但虔诚的母亲表示认可,但她补充到:“科学让我们认识外在的事物,却没有观照自己的内心。”

派:“我只是想跟它打声招呼。”父亲:“你把老虎当朋友?它可不是你的玩伴!”派:“动物也有灵魂,我从它眼中看到了。”父亲:“野兽就是野兽,你看它的眼睛,只能看到自己的倒影。


儿时的派出于好奇心,想要接近关在笼中的理查德·帕克,被父亲及时制止。但对自幼信奉印度教的派来说,一切生命都是神圣的,任何生物都是显示神的存在的伟大生命链条上的一环(因此,虔诚的印度教徒都是素食者),因此他相信眼前这只猛虎也有灵魂,也能跟他交流。但父亲以老虎吞噬小羊这样残酷自然法则的演绎,企图告诉派:猛兽就是猛兽,不是玩伴,更不可能是朋友。这一对话并不止于童年,而是一直纠缠在人与虎的关系中,纠缠在派的内心。他一方面感恩父亲的教诲,否则他肯定不可能活下来;另一方面,却为帕克隐入山林前的不辞而别而难过。他想证明与理查德·帕克之间的情感链接是真实发生的,并不只是自己的倒影。但老虎并没有给他机会。
从“社会很复杂”到“首先要理性思考”,再到“老虎不是玩伴,野兽就是野兽”,虽然父亲的理性观残酷地摧毁了儿时少年派充满魅力的纯真世界。但是也正因为此,他才能在日后与虎相伴的海上漂流中生存下来,彼时,他才后悔没来得及感谢父亲。他对信仰的理解,也从儿时的单纯幼稚,升华为理性深刻。——因为这期间经历了种种的考验,在考验中信仰步步弥坚。影片开始的铺垫看似冗长实则意味深长。

派:“我突然意识到,我和理查德·帕克一样,我们同样缺乏现实体验,我们都在同一个动物园被同一个主人养大,现在都成了孤儿,遵从主的意志生存下去。”


在一人一虎的海上漂流中,派和虎渐渐由对峙斗争到驯服交流,派这才意识到他与理查德·帕克的共同点:“我和理查德·帕克一样,我们同样缺乏现实体验,我们都在同一个动物园被同一个主人养大,现在都成了孤儿,遵从主的意志生存下去。”这让他对自己与老虎的关系有了新的审视,既非父亲说的猎物关系,也非儿时认为的朋友关系,而是一种共生关系。

派:“没有理查德·帕克我早就死了,对他的恐惧让我保持清醒,照顾他的需求让我得到意义。”


正如书中写道:“有时我因为帕克的存在而高兴,我心中的一部分不想让帕克死去,因为如果他死了,那么我就会独自在绝望中生存,而绝望是比老虎更可怕的敌人。”派与虎的关系可以从几个维度来理解。就像很多人感慨的那样:人生和自我都不是用来战胜而是用来相处的。有些东西并不合理但你必须相信;有些东西并不牢固但你必须依靠。

派:“我失去了家人,我失去了一切,我臣服,你还想要什么??”


在一片暴风雨中,闪电撕开乌云,露出一片金色。派欢呼着赞美神的显灵,并且扯开救生艇上的帆布,让理查德·帕克也出来见神,看到的却是它恐惧羸弱、惶恐匍伏。于是派转喜为怒:“为什么你要吓它?”“我失去了家人,我失去了一切,我臣服,你还想要什么??”当暴雨冲走了救生衣做的小木筏,他开始陷入绝望:“神啊,感谢你赐予生命,我已经准备好了。”

派:“当你接受磨难绝望时,神一直在看着你,给你一个休息的机会,给你一点提示,让你继续走下去。


这是派在离开浮岛时的自白,他说如果没有遇到这个浮岛,就无法生存下来;如果没有发现牙齿的秘密,就会独自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于是派决定不管多么艰难,都要努力重返人世。这是派在暴风雨夜的绝望之后,重新燃起希望。也就是那句You don't know the strength of your faith until it's been tested,愈是在考验中,信仰愈发显示其力量。神或许不曾显灵,也不伸手搭救,但是它从未抛弃,以着它的方式来观照、指引。

派:“他是个很坏的人,但更坏的是,他激起了我内心的邪恶,我必须承认这一点。”


这句话是成人派在讲述第二个故事时,对凶残的厨子做出的点评。也是很关键的一句台词,内心的邪恶被激发,这才是最糟糕的。是怀揣希望与信仰,还是激起邪恶与仇恨,是决定两个故事天壤之别的内在力量,或许这两个故事,就像派与虎一样,都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派:“两个故事你更喜欢哪一个?”作家:“我喜欢有老虎那个,因为那个故事更精彩。”派:“所以,你跟随上帝。”


在中年派讲完奇幻漂流版的故事,又讲了残忍重口的反转故事之后,他特地强调了两个故事的共同之处——船都沉没了,他的家人都丧生,他都饱经磨难,而且无法证实究竟哪个版本的故事是真的。在这种情况下,他询问作家:“which story do you prefer?”注意这里问的是喜欢而不是相信,也许很多人相信第二个故事,但大部分人都会更喜欢第一个故事。也许没有信仰的人还是没法因为这个故事就追随上帝,但我们都愿意追随心底的那份纯真。


派:“我猜,人生到头来就是不断地放下,但遗憾的是,我们却来不及好好道别。”

如果要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No.1台词,这句应该毫无争议。这句无奈又耐人寻味的感慨让很多观众都印象深刻。淡定温和的成年派讲到此处,也忍不住泪湿眼眶。
派希望理查德·帕克说声谢谢,谢谢这个让他恐惧的猛兽一路陪伴他,帮他活下来。他想说“理查德·派克,你永远在我心里,我爱你,上帝与你同在。”但理查德·派克头也不回地离开,就好象不曾与派有过任何交集。
这里的道别似乎并不仅仅是say goodbye,就像派记不起和阿南蒂道别的情景,或许道别说的是不得不放下那些我们放不下的东西。



*经典台词与台词解说出自http://news.mtime.com/pix/2012/11/27/315166.html

4 条评论:

  1. 你那篇真的写的超棒,真的有感受到好像在看电影的时候那样。
    哈哈。其实本来我看不懂的,如果没有看解读我想我也不了解它背后的意义,真的很棒。鸡皮疙瘩~~~~
    这篇也写的好棒!派变黑了!呵呵
    现在看回里面的句子真的好精彩哦 Q.Q

    回复删除
  2. 多亏你的推荐,我去看了,真的没后悔啊!:D
    最后最后的时候我有要偷偷的掉泪,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囧树每次推荐的电影小雨都会特别注意哟!
    而且囧树写的看后感真的有很大的吸引力~
    所以囧树的帖子小雨其实每次都有来看~
    (只是有时懒惰留言啦~XP)
    希望囧树别介意啦~ XDD

    回复删除
  4. 谢谢大家对我的文章的支持=)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