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星期日

那些年,我們一起看的宮崎駿

去年的上半年,Netflix陸續上架了15部吉卜了工作室的經典動畫,讓粉絲們逐一回味,也讓新的影迷認識這些經典動畫佳作。然而,電影發行商甲上娛樂在去年尾拋下震撼彈——21部吉卜了動畫將重返台灣大銀幕!而首部重映的動畫也正在上映中,它便是宮崎駿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龍貓》。

說到吉卜了,我們幾乎沒辦法不談及其工作室的靈魂人物——宮崎駿動畫大師。年歲已高的宮崎駿這輩子將自己奉獻給了吉卜了,產出了許多家喻戶曉的作品。這裡為大家盤點宮崎駿不同階段的四部作品,為大家介紹宮崎駿之餘,也讓大家看看宮崎駿這些年來的變化……


不只是愛與和平 《風之谷》首露環保議題



風之谷(1984)

《風之谷》是宮崎駿早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其也為宮崎駿宇宙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在文明遭致災害的未來世界,女主角娜烏茜卡為維持世界的和平,必須抵禦即將展開的人蟲戰爭。

人類因為對長得醜陋的蟲族不了解而想要消滅牠們,這就像現實社會長期存在的種族問題。宮崎駿拋出思考認為共存是王道,背後更帶出了人類文明的毀滅性後果,在環保價值上作出深刻反思。

往後在宮崎駿的作品裡有許多《風之谷》的影子,除了愛與和平、環保等價值的延續之外,女性為主角也成為了宮崎駿作品的特色。


天馬行空的純粹 《龍貓》的童心未泯


龍貓(1988)

《龍貓》固然是宮崎駿作品裡最具標誌性的,從吉卜了工作室以其為商標便可見一斑。然而,《龍貓》卻同時可能是宮崎駿最簡單、最存粹的作品。

在這部電影裡,沒有邪惡的大反派,沒有需要面臨的大難題。它像是童年純真回憶的再現,並利用動畫實體化了孩童天馬行空的幻想,創造了一如龍貓、貓巴士等奇幻動物與場景。

奇幻色彩的動畫成功的填補了故事的平淡,使得這部作品成為了宮崎駿電影中極為純粹的一部。


尋找自己,道別他人 《神隱少女》的人生哲學



神隱少女(2001)

真正讓宮崎駿走出動畫圈,享譽國際美名的作品非《神隱少女》莫屬。而《神隱少女》確實稱得上為宮崎駿最好的動畫,倫故事價值之複雜,動畫畫面之華麗,宮崎駿在電影裡可說是全面提升。

除了一貫的主題,《神隱少女》呈現了更宏偉的哲理。千尋遺失了名字,忘卻了自己,她得尋回自我;面對一生中遇見的人,總有分離時,她得學會道別。電影中的海上列車便深深的震撼了一代觀眾,並留下佳句:

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很難有人可以自始至終陪著走完。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舍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


樸實無華一次 《風起》的自我救贖


風起(2013)

《風起》是目前宮崎駿最近的一部作品,導演本身也曾稱其為自己的收山之作。然而,喜愛宮崎駿的朋友都知道,宮崎駿早已不是第一次說自己要退休了。但若真以《風起》作為宮崎駿的最後一部作品,我認為是相當合適的,也顯得非常圓滿。

《風起》訴說一個飛機設計師的故事,幾乎融入了宮崎駿本人的色彩,猶如半自傳電影般存在。其呈現了作為一個創作者的掙扎與無奈,更別說熟知宮崎駿私生活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導演利用這部電影傳達了自己對家人的缺憾與愧疚。

可以想像許多觀眾對《風起》的失望,不外乎是電影少了宮崎駿動畫一貫的色彩斑斕,天馬行空的色彩。然而選擇樸實踏實的去呈現這個故事,看出了宮崎駿的決心與心態上的改變。不變的是,這依舊是個很宮崎駿的故事,那些反戰、愛與和平的控訴……



活在擁有吉卜了、宮崎駿的年代是幸福的,他們讓我們在迪士尼主流商業動畫以外多了一個選擇,讓看膩了CG動畫的我們,可以再次沉醉在手繪動畫的感動裡。

2 条评论:

  1. 电影本身温暖,囧树写的影评也很温暖耶

    回复删除
  2. 哈哈!誇獎了!我的影評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不過還是謝謝你=)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