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星期二

觀影記事 #4月28日


最近較有時間看自己下載的電影。接觸外語片的其中一些管道,就是進豆瓣推薦,或是奧斯卡外語片及其他影展獎項上留名的電影。最近看了好幾部優秀歐洲電影(嚴格來說"Mommy"是不算歐洲電影,但是部法語片),簡直可以用精神昇華來形容觀後感受。歐洲片果然多了一份氣質。

電影:《遊客》Turist、《苦路十四站》Kreuzweg、《海洋之歌》Song of The Sea、《媽咪》Mommy。



1.《遊客》Turist


一場突入起來的雪崩,沒有造成人命傷亡,卻引發了這家人內心的雪崩。雪崩之際,媽媽立刻保護兩名孩子,爸爸立刻逃走了。那一瞬間的反應,妻子相當崩潰,丈夫也很自責。他痛苦的說:「這件事情很多受害者,我自己也是我內心的受害者。」

有時我真佩服歐洲電影對於人性邪惡面的探討,赤裸得讓人無可蹲下,都是活生生的生活例子。人或動物都有本能反應,在危機之下,媽媽發揮了本能的母性反應保護孩子,爸爸則本能的逃跑。事發后,我們都盡顯自己的偽善去譴責父親。試想想,突發危機之下,你的本能反應是否也是飛快逃走?



電影在冰山雪地的地方拍攝,加上配用了Antonio Lucio Vivaldi的《夏》古典樂,讓整部電影相當有壓迫感。將人性課題帶入家庭,更顯黑暗、無奈。瑞典電影,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後9強。

8.8/10



2.《苦路十四站》Kreuzweg


顧名思義,這部命名為《苦路十四站》的德國電影參考了天主教的一种模仿耶稣被钉上十字架过程重现的宗教活动,即“拜苦路”,並有十四處苦路地方和敬禮儀式。故事中的女孩瑪利亞生長與一個非常極端保守的天主教家庭中,嚴格的媽媽以非常權威的方式約束著她的生活,甚至認為嘻哈等流行文化都是撒旦化身的種種誘惑,禁止接觸。虔誠并不斷努力達到要求的瑪利亞最後還走上了死亡的道路。

電影的格局也都相當玩味。苦路十四站,整部電影只由十四個長鏡頭組成,依苦路的十四處標題形成十四個篇章,最後的第十四處“耶穌埋葬”也是瑪利亞被埋葬的段落,暗示著瑪利與耶穌的相同命運。十四個靜止不動的長鏡頭猶如一幅幅宗教畫作,隱約看見了《最後的晚餐》等等的名畫。

我挺喜歡一些宗教隱喻的電影,自己學院時期拍攝過的短片亦是如此。但自己并不太依賴宗教,甚至覺得沒什麼必要。宗教本該是安撫人心,給予人們精神寄託的,可悲的是人們總是對於其過度解讀及盲目跟隨,形成極端、排他的份子,無論是基督教抑或如今可怕的IS恐怖分子,都是宗教上的迷失。雖然我心中沒宗教,但我有信仰。那就夠了。


評分:8/10



3.《海洋之歌》Song of The Sea


今年奧斯卡動畫片提名之作,當時僅有海報和預告片,也沒有片源可以下載,卻被這種畫風深深吸引了。前些日子終於看了,對於這種畫風真的沒有抵禦能力。故事改編自愛爾蘭民間傳說,一個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在小女兒出世的當天發生了一些怪事,母親生下女兒后便從此失蹤,家庭劇變。漸漸長大的女兒偶然發現了媽媽的貝笛,吹奏后發現神秘的力量。兄妹倆展開了一連串的冒險,慢慢揭開了媽媽的海豹女身份與傳說的神秘面紗。


好萊塢的動畫片年年一摞摞,並且都走向了三維3D製作,手繪如宮崎駿動畫反而更能掀起內心澎湃。這部愛爾蘭的動畫美得極致,每一幀畫面都可以截圖成壁紙了。我很喜歡電影里將大自然中的許多事物畫成各種有規則的形狀,引人入勝,讓我想起自己非常喜歡的插畫家幾米。故事簡單,當然也是感人的。尋找與迴歸,我們容易因愛陷入各種恨中,迷失自己。放下與釋懷,才會是最好的開始。結局看著家人再次與母親分離的一幕,內心非常激動。

故事恰好與同樣提名了奧斯卡的日本動畫《辉夜姬物语》(下次再分享這部的觀後感)相似,卻都展現了東西方對於離別的不同詮釋。

評分:8.8/10



4.《媽咪》Mommy


Xavier Dolan,一個集帥氣、鮮肉、年輕、同志與一身的導演,看著他都會覺得上天怎麼那麼不公平吶!Dolan的作品一向來都很叛逆、好玩,這次的《媽咪》同樣展現了他作品的爆發力,也發現了他的日漸成熟,以及對母愛的獨有詮釋。對比Dolan的處女座《我殺了我媽媽》,這次的作品彷彿為是為處女座寫一封信。這是一個單親媽媽獨自撫養患有多動症、暴力傾向的兒子的故事,倆人深愛著彼此,母親一直都擔心孩子闖禍,急躁的孩子又一直急於表達對母親的愛,雙方關係遊走與爆炸邊緣,依賴又疏遠。

Dolan的電影想來影響風格都不落俗,時而湧出大量的音樂,時而展現絢麗的剪輯畫面。《媽咪》利用了1:1的畫幅拍攝,整部電影都是正方形的影像,許多特寫鏡頭僅能填滿主角們的面孔,強迫觀眾感受到主角們情緒的澎湃。


據說電影的這一幕,溜著滑板的主角手姿彷彿要撕開前往的障礙物,而電影畫幅也隨著手姿
被拉寬了!網絡下載版可能裁剪的原因沒了拉寬的畫面,但仍能想像中畫面拉寬的震撼,那種主角想要對未來憧憬的內心澎湃。

評分:8/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