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韓國電影 百花齊放

在開始讀電影、接觸電影研究的時候,就對韓國電影愛不釋手了。記得在學院的時期,還在電影學會里舉辦過韓國電影展覽。自己最愛的導演其中一位就是金基德,《春夏秋冬又一春》也是本人最愛的電影之一。

如今大多數人應該是透過Kpop、韓劇接觸到韓國文化,對韓國的主要印象自然是Kpop音樂、哭得淚流滿面的煽情故事情節。我并沒關注Kpop音樂,會追韓劇也是因為看了韓國電影帶來的效應。我想,我是透過電影去認識了韓國,那樣的韓國顯然并不一樣。他們的民族性,創新與對工業(電影業仍至其他行業都好)的熱衷、用心都是顯而易見的。2013年韓國首次打敗美國成為世界上最愛看電影的國家(韓國觀影總人次達到2.133億,人均觀影次數達到4.12次,首次超越美國的3.88次),而在電影技術上的卓越、題材上的廣泛都位居亞洲之首,固有東方好萊塢之稱。

雖然說自己很喜歡,但在本地所接觸到的管道還是少之又少,一年能看到的韓國電影還是不多。這次的文章想要分享今年看過的韓國電影。



電影分享:熔爐、狼少年、金福南殺人事件始末、素媛、海霧、辯護人、隱秘而偉大、Snowpiecer、好朋友們、走到盡頭、夜間飛行




1.熔爐 도가니(2011)



最近看了幾部被推薦的韓國電影,發現都是以改編真人事件的電影為多。的確,韓國以改編真人真事為題材的電影都非常優秀,各種震撼度和人性的刻畫都可以稱得上爐火純青。

《熔爐》取材于2005年光州一所聾啞障礙人學校的真實事件,改編自韓國作家孔枝永的同名小說,是一群聾啞學校的學生遭到老師們的虐待、性侵的事件。看了這部電影心情非常沉重,這些孩子只因聽不見、說不了話及家境貧窮,遭到那些受人敬仰的師長的虐打、強姦。更可怕的是,邪惡的力量已經滲透至社會的每個角落,尤其是在當權者。警官被收賣,法官被收賣,連至親的家人都因為貧窮、因為那筆巨額而庭外和解──在這部電影完全看不見希望。



電影最後那場傾盆大雨更是讓人絕望,雨中看見了被告的老師們的笑臉、當權者的喜悅、孩子們的哭聲,但他們都聽不見自己的哭聲。故事的主角是因為挺身而出舉報這間學校的老師,慶幸還有這樣一群正義者的挺身相助、讓電影可以記錄下一切。據說這部電影上映后,韓國法律相關的性侵條例也作出了更改,說明了電影對一個韓國的影響有多大。

評分:8.8/10


2.狼少年 늑대소년 (2012)



《狼少年》是部愛情片,電影述說了一位狼族少年和人類的女孩交織出的不倫戀。當初會看這部電影是因為得知它代表韓國選送奧斯卡。不過老實的說,這部《狼少年》是又讓我失望了。故事情節相對都比較傳統,難得難分的不倫戀、遭到世俗的譴責,還有煽情到底的劇情。但是電影營造的氛圍很成功,柔和而來小清新,為這段單純的不倫戀加了不少分,不至於落俗。狼少年獨自在老木屋等待了女孩幾十年,確實讓人心酸。




評分:7.3/10


3.金福南殺人事件始末 김복남 살인사건의 전말



《金福南殺人事件始末 》是我很喜歡的韓國暴力美學電影類型,況且這部也是我敬愛的金基德導演門下弟子張哲洙的處女座電影。或許深受金基德的影響,除了暴力美學上的延續,電影題材也是金基德作品里常觸及的女性議題──這是一部血淋淋的女性主義電影。電影圍繞著海媛與福南兩名女子,長大后的海媛因為休假回到家鄉,一座名為“無島”的島,和福南再次團聚。無島上的父權主義相當霸橫,而這時再也無法忍受的金福南抓起了鐮刀在島上展開廝殺,一系列的連環殺人便陸續發生。



再善良、再软弱的人,只要触碰到她的底线,她还是会爆发。看著這部電影,內心還是挺感慨和沉重的,畢竟我對於父權社會下女性的宿命感到非常憐憫。在猛烈的阳光照射下,金福南停下了收割土豆,仰头喝了口水,微笑着,开始疯狂的大开杀戒!这是全片最美、最有生命力的镜头。電影有著許多象徵性符號及構圖,讓這部電影更添深度,貴為處女座實在不易。

評分:8.3/10


4.素媛 소원



《素媛》也是部改編自真人事件的電影,讲述了一名女孩素媛遭到性侵后,家属与其周围人物在绝望之中为受害人治愈伤痛的故事。和《熔爐》一樣,電影赤裸裸的讓人可怕,在女孩遭到性侵后的情況讓人觸目驚心,父母仍至身邊親友的悲痛和彷徨都是人生不可承受之輕。
电影开始不久我就捂住嘴巴看下去,女孩的伤势、遭遇,家人的悲痛实在太让人心疼了。媒体冷血,法律无情,但人间有情,电影还是以温情、带动正能量作为结束。



最感人的地方還是素媛與爸爸心結的化解。一般上我們身邊的爸爸都比較大男人、不善表達,在女兒性侵后也成為在背後默默付出的最大功臣。為了讓女兒開始,爸爸不惜借來了公仔的服裝装成公仔來接近受伤的女儿。最後被懂事的女儿揭穿了,看到这里眼泪已经止不住!

評分:9/10


5.海雾 해무



《杀人回忆》被譽為韓國最好的電影,這次导演和编剧互换位子,奉俊昊当编剧,沈成寶首當導演,炮製了這部韩国年度話題之作。這是部逆境求生的驚悚電影,在一系列的事情爆發后,船員們彷彿都露出了真面目,陷入互相弒殺的境地。電影中的漁船被朦朧的海霧包圍著,顯得陰陰沉沉,更看不清每個人。算式部挺重口味的電影,在所有偷渡客死後的場面更是觸目驚心。船员就像常日生活里的普通人,总挂着微笑,但突然之间,冲突爆发,大家都可以变成魔鬼,互相厮杀,猶如当下社会的写照。



評分:8/10


6.辯護人 변호인




《辯護人》的故事發生於1981年的韓國釜山,講述了平凡稅務律師宋佑碩為震驚全國的“釜林事件”受害學生進行人權辯護的故事。 20世紀80年代,韓國民主化鬥爭愈演愈烈,而當時執政的全斗煥軍事獨裁政府以傳閱危險書籍、進行非法集會等理由對釜山地區的大學生和大學出身的活動家進行拘留刑訊。一間飯店大嬸的兒子因此遭到了逮捕,並受到殘酷的虐待和不公的指控。飯店大嬸無助之下向宋佑碩求助,原本完全置身於事外的宋佑碩因此不得不伸出援手。電影開頭雖已聲明故事以真實人物為背景但內容虛構,但亦不難讓人聯想宋佑碩背後的真實人物就是韓國前總統盧武鉉。


當宋佑碩在接觸了受害的學生後極為震動,並決心為學生辯護,從此走上"人權辯護"的道路。電影中的幾段辯護極為精彩,看得非常過癮,飾演宋佑碩的宋康昊為角色送上了年度的最佳銀幕演出。韓國電影流露出的那份對社會不公的悲憤感實在強烈,最後上百位律師出任宋佑碩的辯護人的那一幕非常感人。

評分:8/10


7.隱秘而偉大 은밀하게 위대하게




《隱秘而偉大》是我今年愛上的Oppa金秀賢主演的電影,所以會看這部電影也是從著他來得!這電影改編自網絡同名漫畫,在韓國上映後便接連打破了多項票房紀錄。而且這也是《金福南殺人事件始末 》的導演張哲洙的第二部作品,故事圍繞在三位秉持著“祖國統一”,被派送到韓國的朝鮮間諜發生的一系列故事,金秀賢再次大秀演技,在電影中飾演一名傻子──東九。在沒有接受任務命令的漫長時光裡,他們被迫與“敵國”的百姓們朝夕相處,親身經歷了低下層人民的苦難生活,漸漸感覺到了村子裡的人間冷暖。電影中最感人之處莫過於村子裡的人接連將自己心中藏著的心事告訴了東九,這也令東九冰冷的心起了催化作用。某天,他們終於收到5446部隊間諜的最終命令——自行了斷。



電影雖為一部喜劇,但骨子裡卻是個感人的故事,電影的悲催結局更是讓人不忍直視。然而東九雖然離開了村子裡的所有人,卻為村子裡的人留下了無限的希望,彷彿他從未離開過。雖然電影有很多可挑剔之處,但是覺得還是部可以看的電影,不得不在稱讚金秀賢oppa的演技真的很棒!

評分:7.5/10


8.Snowpiecer 雪國列車



近年可以發現好萊塢也逐漸注意到韓國導演們的影響力,奉俊昊也是繼朴贊鬱、金知云后在執導好萊塢類型片的電影,況且還是部科幻鉅作。韩国加上好莱坞,还有法国(同時電影也是改編自法國漫畫)三国跨国制作,虽然披著好萊塢的外皮,但一眼就看出充斥着的韩国強烈风格。一列列车充分展现了人类的善恶美丑。当大自然都被冻结的时候,人类依靠的却只是一个引擎,一个让生命维持,却创造着让底层人民为吃一顿饱饭而互相厮杀,上层人民糜烂享受又绰绰有余的不公社会,但这一切都是由引擎控制者所操控,有善有恶才是平衡吗?这辆末日列车,就如同整个世界,贫富悬殊,物竞天择。



奉俊昊沒辦法想以前的電影玩得name瘋狂,畢竟在好萊塢拍攝,無論是個人風格和預算都會受到很大的壓力與限制。但比起一般公式化的好萊塢電影,這部科幻片還是難得的有驚喜,好看。

評分:8.3/10


9.好朋友們 좋은 친구들


韓國拍人性,拍隱忍,常常都會從新定義了一個道理,又會給人另一個層次的啟發。這部《好朋友》們是部哥兒們的電影,電影圍繞在三位從中學開始稱兄道弟的生死之交賢泰、仁哲和民秀。他們曾經在中學畢業那一天在雪山上發生過意外,賢泰河民秀更險些死去,雖然最後化險為夷,但終留下陰影。長大後各自的生活還是密不可分,但從事保險行業的仁哲因為製造假意外而釀成了悲劇搶劫殺人事件,開始扭曲的三個朋友之間的友情,隨之而來是矛盾,還有當初無法打開的心結再次被揭開。



這部電影真的看得非常沉重。三位朋友都是真心對待彼此的,然而他們都會有自己的缺點,就像每個人,我們不是大壞人,但絕對也不是什麼聖潔。他們就是可能貪心了點、懦弱了點,但在這段友誼上絕對都是交出真心的。只是有的事情一旦發生過,心結也許很難再打開。哥兒們的友誼嘛,表面就是嘻嘻哈哈的,在乎的都收在心裡。懷疑與信任永遠都是人的弱點,人性最容易被這些事物所動搖,也就造成一段友誼走向毀滅。電影實在很虐心,重新詮釋了友誼是怎麼一回事。

評分:8.8/10


10.走到盡頭 끝까지 간다


本人並沒有太愛看動作片,身邊接觸較多的就是港產的,不然就是好萊塢的,總覺得能玩的招數大家都玩完了。但我必須再說一次,韓國電影還是突破了這個窘境,對於緊湊氛圍的剪輯處理真是爐火純青(上回看《恐怖直播》已經領教過)。《走到盡頭》的故事一句話來概括應該是:一個倒楣到家的警察最終將所有麻煩化險為夷,還得到了一筆橫財。

電影一開始,男主角緊急一個煞車,下車一看發現了一具屍體,心想:糟了這次撞死人了。而他首先要做的就是處置這具屍體……電影有很多劇本上的巧思和符號隱喻,各都恰到好處,讓整部電影更具風格。高潮一個接一個的,幾乎沒有喘氣的空間,精彩絕倫。




另外,看了這部電影和那麼多部電影突然有感:1.韓國電影中的警察形象經常都很糟糕、腐敗,是韓國電影很敢拍,還是那麼憎恨警察啊?2.韓國男子真的都如傳說中那麼暴力嗎?對女子也是一樣粗暴!BTW,《走到盡頭》真的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娛樂效果俱佳,也不乏藝術價值。

評分:8.5/10


11.夜間飛行 야간비행



對於這部電影,其實我考慮了很久要引用臺譯名的《愛,不怕》還是中譯的《夜間飛行》片名做標題,後來的決定是因為中譯更直接表達了韓國片名的意思。在夜間飛行,看不清,絕望、無助。《夜間飛行》是一部韓國同志電影,也是韓國同志題材導演李宋熙日的最新作品。也看過這位導演的幾部作品,深深感覺到這次的電影更引人深思,延續了導演一貫的殘酷風格,也交出了超越前作的優秀。

青春,校园,暴力,凌虐,同性恋,那些生命不可承受之轻或都在社会里发生着。電影集結了這些元素,算得上是一部以同志為題的校園電影,校園的暴力問題遭到只關心學生成績的校方漠視,仍至主角的同性戀身份在校內被揭發,受到同學的歧視與凌虐,釀成電影尾深的悲劇流血事件一觸即發──這些事情充斥于這個冷漠的社會里,電影也印證了孩子們的心裡扭曲也都與師長有著密切的關係。一如電影主角們的叛逆與暴力行為,往往是因為心靈上的不安全與孤獨感所致。



主角永俊一直暗戀著問題學生志雄,除了要面對表白失敗的失落感,還要面對整個對身為同性戀者那暗淡無光的世界。電影尾深,志雄為保護永俊到班上對凌虐永俊們大打出手,打得頭破血流,就連阻止的老師也不放過。其實這幕我看得過癮,我真的他把那幾個臭屁孩活生生打死!但也看得非常心酸,追根究底這樣一出悲劇的發生都因為這個社會,因為同性戀的標籤,因為師長們對孩子心靈成長的忽略所致,造成許多的自我迷失与孤独,而這些或都曾发生于我们身上。



整部电影都太虐心了,那样的事情确实都正在发生,校园凌虐存在,同性恋歧视存在着。这个世上不公平的事情或许我们控制不了,唯有让爱将一切迎刃而解。结尾总算圆满,两人终于在一起。一切都过去了,曾经那么伤过、那么痛过,接下来应该永不超生了。

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深刻的感到到主角們的孤獨之餘,也覺得看見了一面鏡子。私心大愛這部片子,不知不覺還寫了那麼的長。

評分:9/10

這篇好像真的一個不小心,寫的那麼的長了。
BTW,真的很喜歡韓國電影。從韓國電影出發去認識這個國家,我發現的韓國確實不一樣,也真心覺得今年華語電影無論在類型和創新上都遠遠遜色于起步很遲的韓國電影了。這一點,也希望華語電影可以拍多點好電影啊!少點爛片唄!
希望未來看到更多更精彩的韓國電影。
還有明年的韓國之旅,期待不已。

6 条评论:

  1. wow 我最近也看了《七号房的礼物》 推荐你去看! 很感人
    谢谢介绍! 哈哈等下去就search一些来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知道這部!因為很紅,我下載了,只是一直還沒看~
      《素媛》和《熔爐》也真的是超好哭的~

      删除
  2. 没有一部是看过的咧,哈哈哈。
    你真的很爱看电影,韩国的也不错过~

    回复删除
    回复
    1. 韓國電影其實真的很好看,只是在本地不熱門,哈哈。

      删除
  3. 海霧在韓國票房不好 zzz
    去看吞噬怪物的孩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個就是另一套電影嗎?
      海霧可能比較不大眾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