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囧樹15年觀影小結

這篇遲到太多了。在年頭時就打算要寫了,殊不知學期剛開始忙完,卻開始腹瀉了很長一段日子。之後就忙著旅行和遊記到現在了。但還是得好好總結15年看過的電影。


今年看了逾100部電影,也是本屆提名的電影數量。雖然與往常比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增加,但數量不等於質量。今年看的電影裡,爛的確實沒有多少部。因為在台灣升學的關係,參與了不少影展和文藝電影的放映。今年一時興起,做了個一個年度電影大混剪。



年度十佳。還有很多很棒的電影,只好割愛了。


1.醉·生夢死(台灣):

在台灣清一色的小清新電影中,張作驥打造一座頹廢昏暗的台北墮落城,瀰漫著「如癡如醉」的魅力。愛與恨只是一念之間,而我們的愛都不斷在刺痛著自己心愛的人。看不見希望的日子,找不到歸宿的生活。孩子對母親的思念,同志兒子對母親的控訴,血色橫飛的悲傷,都是如此的觸目驚心。故事毫不掩飾的暴力宣洩,將所有情緒一同爆發開來。新演員到老演員的演技都太動容了。這才是部值得驕傲的台灣本土電影。


2.Carol(美國):

十年前,李安執導的《斷背山》面世,至今仍是無法超越的同志經典。看過之後心情很糟,非常憂傷。就像主角Ennis手靠著牆低垂著頭痛哭的心情一樣,心臟好像被刀割一樣痛。

十年後,今年的女同志題材電影Carol《只因愛你》在坎城口碑爆棚並拿下影后,目前也是衝擊奧斯卡最有力的種子影片之一。我相信這會是部好電影。但心想,一個基佬應該無法被兩位拉子的故事給感動吧。但我錯了,看這片子又想起了那陣心臟被刀割過的痛。在愛的時候,根本沒有性別了。

在Theresa因傷心而下車垂頭痛哭的這幕,不就是在向《斷背山》致敬嗎。兩大影后的戲,Cate Blanchett剛中有柔,Rooney Mara柔中帶剛,兩個女人的愛情美得不像話。整部電影為他們而活,一個眼神,一個對視,就夠了。這不是同志電影,這是愛情電影。這不是今年最棒的同志片,這是今年最棒的愛情電影。10年後的今天,我們的愛情將越來越顯現。

年度最美愛情電影。我很想引用網民說的一句話,被凱特(女主角)望一眼,直的彎成了蚊香。開玩笑。其實我想說的,原來⋯⋯這就是愛情啊。


3.山河故人(中國):

對賈樟柯導演的作品不會失望,但《山河故人》實在太好看了。中國第六代導演都帶著股叛逆的勁,這次導演淡化外在的暴力,往人性的孤寂。電影分三個段落,1999年,2014年,以及2024年。對未來世界的大膽想象為這部寫實電影添加了幾分奇幻,感受很特別。女主角趙濤衡越三個時空,從年輕到老去,從開場的萬人共舞到結尾一個人跳著。「每個人只能陪你一陣子,他們都終將離去。你得一個人走下去。」

影後座談,賈導說「回憶但不回頭,往前走。」多少人真正做到,釋懷與放下,緬懷而不遺憾。


4.Amy(美國,紀錄片):

我不是好東西,快把我戒了吧__。

應該沒什麼人不知道Amy Winehouse,就算不知道她,對她的成名曲 "Rehab" 應該也能朗朗上口。2011年的一個晚上,Amy酗酒過量死於倫敦的家中,影片記錄了她周旋與不同的男人和各種毒品之中的短暫人生。她有著讓人戒不了的迷人嗓子,而她在生活中則是完全無法離開毒品。正如歌詞 "They tried to make me go to rehab I said no no no"(他們想強迫我去勒戒所,我說不不不)。

比毒更難戒的或許是愛,她也曾無法自拔的投入身邊的男人,結果換來背叛、拋棄,以及不斷的消費她。對毒品的無法自拔讓她的生活墜入水深火熱,媒體還取笑她這位畫著誇張眼線、高聳髮型及一堆刺青的女人因吸毒被警察逮捕,醉到神智不清的上台演出被噓下去。人們愛著她,卻又毫不留情的傷害她。消費她的何止那些男人,還有廣大媒體,還有喜愛八卦的你我。「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希望我在路上不會被打擾。」這是Amy成名後的願望。由始至終,她只想唱歌,從不想未誰改變。被媒體妖魔化的背後,她是個讓人心痛的直率女孩…


5.小王子(法國):

《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的原著享有很高的地位,但一直沒完整看過。或許它正如大家所說,這本童話不是寫給小孩看的,而這部動畫片也一樣。小女孩代替老飛行員,開著老飛機到宇宙去尋找小王子。小王子曾經愛過的玫瑰,小王子曾經馴服的狐狸,小王子曾經純真的眼光,多麼可貴啊。

在成長的過程中,金錢、權力、榮譽、噁心,將我們的可貴都矇蔽了。 粉碎童年的浪漫,這是不是成長的代價。當你不能夠一直擁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誰曾經是我心中的玫瑰,如今我又是誰的心中的狐狸。而我們心中的小王子,你還記不記得?


6.小森食光・夏/秋篇、春/冬篇(日本):

兩部電影,四個季節,27道誘人美食,一種生活,點出生活美學。

女主角活著像棵樹,又想起三毛的名句:「如果有來生,我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塵土裡安詳,一半在風裡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春夏秋冬,恬静自然,返璞归真,朴素真实。


7.奇怪的她(韓國):

一個老婆婆在偶然的機遇下重返20歲,頓時有了一個獲得新人生的機會。

返老題材雖然不新鮮,但如此觸碰到人心底,看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就一點也不容易。自己也就21歲,對於一位老太太的際遇,還是只能靠想像。誰不想做返老還童的夢,讓如今成熟的自己,去彌補當年留下的遺憾,當年未曾完成的夢想。內心突然就想起了,自己的媽媽。電影就是一場夢。

結尾男神金秀賢突然的演出,也太治癒了!


8.刺客 聶隱娘(台灣):

雖然沒能看懂,但我喜歡這部電影。我覺得一部電影不一定非得看懂,電影帶給自己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沒有誰真的懂唐朝、江湖,任何電影、小說,甚至每個人,都在想像。絕美、詩意和長鏡頭的攝影點綴出的唐朝武俠世界,那是侯孝賢式的影像,也是他對唐朝的想像。電影正如導演侯孝賢本身,電影難懂,或許就像那句對白「一個人,沒有同類」一樣,侯孝賢也和聶隱娘一樣,沒有同類。聶隱娘與磨鏡少年的邂逅最感人,結尾兩人的離,是聶隱娘的第一個笑容。在愛情的世界里,那個同類出現了。

一部電影的誕生,從前製到拍攝到後製,再經意影院投放出來,才算上得是一部電影的完整過程。《刺客 聶隱娘》是我覺得一定得在電影院看的一部電影,不然是感受不到那種意境的。電影不需要看明白,重在感受,仿佛自己正在唐朝的大草原上看這遠方的舒淇。


9.一千零一夜三部曲(葡萄牙):

最喜歡第二部曲的《孤独之人》,而整個《一千零一夜》三部曲實在太冗長、太前衛了。傳統上我們所認知的阿拉伯民間故事《一千零一夜》是自願嫁給國王的女子為了不讓痛恨女人的國王殺她,每晚都說故事給國王聽,直到故事最精彩的部份時便天亮了,國王允許她隔天晚上繼續說。這些故事一連說了一千零一夜,成了我們家喻戶曉的《阿拉丁神燈》《阿里巴巴》等。

電影取材自《一千零一夜》的原型,但女子說的故事完全不一樣了。這些故事荒誕而離奇,卻是直接隱射了葡萄牙的社會問題。古代中國皇帝失戀所下的咒語、鯨魚爆炸飛出來的人魚、永久勃起的陰莖、會和動物溝通的法官。種種怪異的情節,亦是在重演著葡萄牙發生過的事情。三部曲加起來有6個小時半,各都有好幾個小故事,那些故事還是不規則、表現手法相當自由的。到了第三部曲的紀錄片形式字幕交代,真的很難不入睡⋯⋯縱然如此,但是它依然是讓我敬畏的一部極具詩意的杰作,許多精彩絕倫的反諷手段讓人大呼過癮!


10.Mad Max : Fury Road(美國):

同時兼具視覺與詩意的高水準作品,視覺場面驚呼連連,創意加分。如果說 它是部動作片,它大概是我看過最棒的動作片。科幻的背景,一流的動作場面,怪誕、瘋狂極致的何種橋段,女權覺醒的大爆發非常暢快!Tom Hardy 無聲勝有聲,大帥哥一眉一目都是戲。最後讓我擠出淚水的,還是那份對家的憧憬。縱使只是那麼簡單的心願,有多少人為之拼命努力卻始終徒勞。視覺與詩意爆棚的稀有佳作。

今年喜歡的電影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將一些電影裡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分享分享。


年度最佳演出。或許並不是今年電影裡最精湛的演出,但卻是最讓我留下印象的一些演出。


去年憑此作Still Alice封奧斯卡影后的Julianne Moore確實演得相當驚豔。在戲中從一個偉大的專業人士逐漸變成一位痴痴呆呆的阿爾茲海默症病患。面對自己從事業有成、聰明的專家教授漸漸變成記憶喪失、精神恍惚的女人,在悲觀與樂觀中掙扎,在脆弱和堅強中活下去。最讓人心碎的是她在戲中精心策劃的一場「自殺」計畫。病發前的自己留下的一段自拍錄影給。癡呆的自己跟著影片中的自己所說的自殺步驟去做,尤為震撼。雖然距年頭依舊,但對於Julianne Moore的演藝還是念念不忘。


《醉·生夢死》中的三位主演李鴻其、呂雪鳳、鄭人碩均交出很扣人心弦的表演,三者擇一的話,我最喜歡李鴻其飾演的老鼠。首次參與電影演出的他,將一個台灣小混混演得出神入化,滿口的台語和髒話毫無違和感,最可貴的是演出那種愛恨交織的掙扎。據悉導演在拍攝前一兩個月就安排演員將角色帶入生活。錯失金馬影帝的他,相信未來還有更多的機會。


一直都覺得趙濤有種難以言喻的東方美,很大方的。《山河故人》完全由她撐起整部電影,跨越三個年代,三種年齡,及三種心境的女人,趙濤將這三種女人的悲傷、無奈和對大時代的不可抗力演得絲絲入扣。最難得的是電影開頭與結尾相呼應得一場舞蹈,多人熱鬧起舞的趙濤活力十足,和結尾一人在雪中的孤獨跳舞形成極大對比。趙濤始終如一的開心面容卻讓觀眾心酸得不得了。這一幕後電影便結束,全場立刻大聲鼓掌。


Alicia Vikander在今年交出了兩個表現出色的作品Ex Machina和The Danish Girl。兩部作品都讓人動容,而她擔當主演的Ex Machina更讓我喜愛。她在片中飾演一名想要逃脫人類魔掌的人工智能,過程中不惜編織謊言、玩弄人類脆弱的心理,最終達成了自己的目的。我想看這部電影的人都被她騙得團團轉,和戲中的程序員一樣相當同情她。故事最後的絕地大反轉徹底震驚了所有觀眾,尤其是她去到了人類世界時臉上無法掩飾的燦笑。相當內斂而又具爆發性的演出。


Eddie Redmayne去年演活霍金後,今年飾演世界首位變性人,為映先轟動。Eddie Redmayne真的是個戲精,打從Les Miserable就注意到他了。Eddie在戲中飾演的Lily作為一個女人已經完全蓋過了飾演她妻子的Alicia Vikander的風采,這不僅僅是龐大的身軀作祟,她身上那股身為女人的自信和驕傲都很傳神。除了演活一個女人,Eddie將一個男人迷戀與當上女人的心理變化演的絲絲入扣,但她穿上女人衣服在街上走動,但她被路邊男人搭訕,她掩蓋不了自己內心雀躍的偷笑,種種表現都很亮眼。這次能不能再下一城連拿兩屆小金人呢?


看完整部電影後,最無法忘記的就是Cate Blanchett的眼神。一個眼神,秒殺眾生。上次在Blue Jasmine飾演的失意貴婦確實讓人想要一個接下一個耳光的打下去,這次飾演的性情中人又是那麼的足以融化眾人的心。Carol作為一個女同志,她在整部電影都充分展現了擒獲Teresa的自信,她身上散發的氣場與氣質完全讓眼前的小羔羊無法自拔的墜入愛河裡。Cate Blanchett擁有這種魔力,甚至不只是Teresa被她擒獲,所有被她盯一樣的人,估計女的都變彎,基的都直了吧? 這部電影其實簡單,但就是一個如此簡單俗套的故事,才將這樣一個愛情故事演活。兩位女主角絕對功不可沒。


這裡順便記錄下15年看過的各路好片子,未能在自己心中十佳,但依然推薦大家去看。


《推拿》

婁燁用他強烈的個人風格譜寫盲人推拿館的故事,
將生命不可承受之輕赤裸裸的展現出來。
最可貴的是,這部電影可以跨越視覺,讓盲人看見。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年度最讚的爆米花電影之一,賀歲檔的唯一推薦。
各種炫技和噱頭超好玩,
人頭炸成煙花和教堂百人斬真是精彩絕倫。



Birdman

去年奧斯卡最佳影片,
以劇中劇的方式帶出頗有嘲諷意味的故事,相當精采。
當然不得不稱讚的是無縫剪輯一鏡到底的電影調度。



Turist《遊客》

一場小意外看出了父親的自私,
而另一場事故又看出的母親的私念。
在危機面前,人性是如此的黑暗。



Whiplash

電影沒有讓人喘息的空間,
全片衝刺著音樂旋律和惡魔教練的嚴格指示
不斷互相折磨的師徒倆讓人看得相當驚心動魄!



The Danish Girl

終於自我的最佳典範「那一刻,我覺得我就是Lily。」
最偉大的並不是出櫃的人,而且支持你出櫃的人。
因此最偉大的並不是丹麥女孩,而是支持他的妻子。



《出走的時光》

或許這就是今年看過最棒的大馬電影。
當然有不少的缺點,但真摯的部分還是打動著我。
忙碌和虛榮的生活麻木了我們,我們多久沒停下來好好看看風景?



Jongens 田徑男孩

沒有肉與激情,沒有刻苦銘心。
這是小倆口的同志愛情故事,
平淡卻又甜到溜。



O Menino e o Mundo《囧男孩看世界》

獨特極簡的畫風創意無限,一點一線變出無限風景。
從小男孩的視野出發看世界,
過程是那麼的殘酷又讓人心酸。



In Your Eyes

一天,兩個毫無關係的男女突然可以
透過自己的雙眼看見對方的世界,
可以感應到對方的談話,生活。
一場柏拉圖式的愛戀,最後演變成奮不顧身的逃亡。
一部很棒的奇幻小品電影。



そこのみにて光輝く《眼光只在這裡燦爛》

日本電影下的殘酷與邊緣,
與我們所想像的美好日本相差甚遠
但再可悲的人都用他閃耀的一面。
只為那一個人發光。



Pride

述說同志平權電影都得悲壯?
Pride利用大量詼諧的方式呈現這段歷史,
耍賤和歡樂的氛圍更配得上同志的驕傲,同志的Pride。



Cuatro Lunas 月光下,我和你

四個不同年齡的同志仿佛訴說著一個同志的一生。
啟蒙,掙扎,屈服,無奈。
另外不得不提,快要美死人的拉丁美男主演們。



간신《奸臣》

一部相當精采的韓國宮廷色情片。
劇情上一貫的韓式煽情,但美術與格局依然精湛。
韓國將宮廷與色情片結合的如何完美,
真叫華語電影望塵莫及。



Saint Laurent

電影奇幻、不規則的呈現著Saint Laurent的生活片段,
從他日常生活到他和兩個男人之間的愛恨糾纏。
電影的後半部出現幼年的他與老年的他的對話,最為動容。



พี่ชาย 《役男忘》

也是部讓我心碎的同志電影。
但故事圍繞的不是男男之間的愛情,
而且同志周遭的底層生活。



Kreuzweg 《赴難之路》

全片只有十四個鏡頭對應耶穌的苦路十四站
在電影中看見過度迷信宗教帶來的傷害
對於這瘋狂的世界,確實感同身受。



Il racconto dei racconti 《異色童話集》

黑色童話風格,
大膽而血腥的美術風格叫人歎為觀止。



Ant-Man

今年唯一推崇的超人電影
Marvel以喜劇拍攝超人電影的方式是對的!



《我的少女時代》

今年的話題之作,
非常成功的青春電影,仍然值得一看。



《塔洛》

導演仿佛換了強迫症,
全片的構圖和光影均非常的講究,
為故事大大的加分。



海街Diary《海街日記》

電影很煽情,但這樣的煽情很高明。
是枝裕和的電影總是那麼的治癒,雖然是截然不同的文化
卻能感受到那種包容與接納背後的掙扎。






















Ex Machina

電影一直引領我們同情被困著的人工智能
結果在最後才來個絕地大反轉
⋯⋯原來是要述說人工智能危機。





2016年,要繼續看電影!

1 条评论:

  1. 天啊你看好多好多電影。哈哈。雖然覺得自己看了很多電影但是你寫的80%我都不知道。你看的電影好多樣化哈哈。
    我超愛mad max! 哈哈。danish girl在大馬沒得看TT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