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酷兒影展 愛無所不在


我發現我已經連續幾個帖子都是在寫同志相關的活動。對呀,剛好十月是同志月,同志活動很多.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去年辦第一屆的時候,在大馬就是整個羡慕到不行的心態。今年如我所願,終於來參加到了!這也是我第一次到影展看片子!(大馬那些電影節就算了)


這次影展的幾部最受矚目的電影,很遺憾的,都未搶到票來看!但最後所選擇的五部電影,都是挺滿意的。



酷兒影展觀影日記Day1- Cuatro lunas 月光下,我和你




這是部墨西哥電影,由四個故事各交織出不同年齡層、甚至不同的階級的的同志的生活。

年幼的小男孩對自己有好感的表哥做出試探性的舉動,結果引發家族悲劇;大學生掰彎自己的偽直男好友,以為從此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卻,卻越不過世俗的壓力與眼光;在一起十年的同志戀情終究來到了七年之癢,一次又一次出軌,以為每一次都能換來對方的原諒和挽留,卻沒想到有一天對方也會狠下心來離開;子孫滿堂、德高望重的老爺爺在桑拿中對男妓示愛,邁入年老之餘選擇做自己,或許也算是種釋懷……

四個故事,猶如一個同性戀的一生。從小孩到老年,從啟蒙到妥協,生活好像就是那麼一回事。小時候的自己倒是沒有大膽到這個地步,但對於小孩心裡的性衝動是可以理解的。難捨難分的情侶也是最浪漫的故事,從放不下社會包袱到接納并勇敢在一起,雖然老梗卻歷久不衰。七年之癢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讓我想起《春光乍泄》。何寶榮一再的任性,卻沒想到那句「我們重新來過」有一天會對黎耀輝失效。一再重返錯誤的男友形象很賤,但卻很寫實。最讓我動容的或許是老年同志的這個故事。在他光輝一生的過去,或許都沒有做過自己最想做的事情,過自己最想過的生活。除了和男妓肉體上的交歡,他更想要男妓來看見他的另一面。

故事中的父母形象也相當感人,小孩的爸爸教導他拳擊保衛自己,還有媽媽和青年同志之間彼此接納的溝通方式。這或許是東方家庭相當難做到的一點。

拉美男子長得太美了,整部電影都被美哭了。如果有來生,決定當個拉美男人。

評分:7.5



酷兒影展觀影日記Day 2﹣偷·情 Second Life of Thieves



發現酷兒影展有大馬導演的作品,毫不猶豫就入場支持。之前影片提名釜山國際電影節時曾被媒體大量報導,但卻不知道這是一部同志片。

電影非常的隱晦,更頗具羅生門意味,片中不同人對偷情事故的表述各異,漸漸透露了這段斷背忘年戀。取景於漁村,大量的海水與沙石,蒼白而封閉,隱忍而憂傷。有的時候也讓我想起了金基德的電影(大量的水、封閉式的鏡頭)。

嚴格來說,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大馬的同志電影,或說大馬過去也從未有過中文同志電影。同性戀在馬來西亞這樣一個伊斯蘭教國家是絕對不被允許的,更別說要上映和公開播映,要進行拍攝應該也不容易。而且電影中不乏許多大膽的情節涉及與露骨鏡頭,唯有演員的演技整體上還是欠缺火候。導演甚至在片中也述說著許多社會現象與問題,包括在大馬相當敏感的蒙古女郎炸屍案(涉及大馬首相),讓我嚇了一跳。



胡明進導演從吉隆坡親臨現場,只通曉粵語和英語的他必須用翻譯員和現場觀眾溝通。原本想大聲招呼,畢竟大家是同鄉。但最後還是沒做到,哈。

片子的概念與故事我都蠻喜歡的,唯有一些部份還是較為生澀。

評分:7



酷兒影展觀影日記Day 3﹣SeedMoney: The Chuck Holmes G片男星攝影棚


午夜場很激情,有種在大銀幕看同志色情片的錯覺。本紀錄片講述了拍攝G片成名的Falcon工作室的創辦人Chuck 神奇的一生。他曾經掀起了美國G片的新浪潮,並很快的成為富翁。但他並沒有因為這樣而獨享榮華富貴。他回饋社會,為同志運動發聲,樂於捐款。但不幸的是,世俗對成人影片行業夾帶的偏見,讓他只收穫了「G片賺來的錢,我們不要!」而艾滋危機的爆發更直接的導致同志成人影片事業的崩潰與恐慌。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我們需要性,但我們卻想盡辦法去迴避性。食慾和性慾乃人類兩大慾望。社會教我們的,是要對性保持含蓄的態度,儘量避之不談,并認為性是骯髒的東西,順其自然性愛行業就為人所催棄。然而,我們渾身都充滿對性的渴望。所以真正骯髒的是否就是我們本身?

Chuck 的一生讓我很動容,他是名同性戀,拍攝G片,開性愛趴,患病用藥,相當瘋狂。這一切都與傳統背道而馳,但卻成就對自己最坦誠的自己。最後或許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但我相信他覺得自己的這一生是有意義而快樂的。

評分:7



酷兒影展觀影日記Day4﹣兄友弟攻 Tiger Orange



會看Tiger Orange的絕部份人,我相信都是衝着Frankie Valenti而來的!他曾是一名GV男星,雖然沒有非常喜歡,但片庫里也有幾部他的片子。和GV里不一樣的是,他不賣肉,還是名有真實力的演員。

Tiger Orange的故事沒有傳統的愛情和煽情,講述一對同志兄弟(真有那麼巧兩兄弟都是Gay的事麼)。而大哥的性格相當保守怕事,弟弟則是相當直率并對自己同志身份毫不隱瞞的。這種極端的性格註定了他們在生活上的摩擦,而這種問題恰恰也存在于這個圈子。不同的同志有不一樣的想法,放手做自己,別人的異樣眼光忍過去就天晴了,還是關起櫃子來好好生活?最後哥哥站在弟弟那邊,是文明的勝利。我想這也是同志們最期許的烏托邦。


主演來了現場,看得出壯壯的,但真的不高呀XD
最喜歡他的油頭,可惜他剃光了頭髮。

評分:7



酷兒影展觀影日記Day5﹣พี่ชาย 役男忘



 酷兒影展看得最後一部,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國風開放的泰國向來都把同志片拍攝非常好,這部也是繼《愛在暹羅》之後,我最愛的一部泰國同志電影了。故事顯然並沒有打算在同志的課題上下太多功夫,將故事重心放在一名生活在底層的男同志的周遭生活,尤其是和他弟弟之間的故事。兩兄弟父親已不在,由姑姑照顧,而主角自然代替了爸爸的角色照顧起家中的弟弟。在電影里看到的是,這個社會的偽善與冷漠對底下階層的帶來的傷害。有錢人能通過賄賂不比當兵,窮人就必須任由命運擺佈。

類似題材的電影并不新鮮,但電影中的情感卻相當讓人動容。哥哥為了彌補弟弟犯下的錯誤,唯有到酒吧投入賣身事業。電影對於同志文化的描繪讓我很有共鳴。當弟弟看著哥哥吸收毒品和開始起藥效時的從容表情,其實非常讓人心疼。在酒吧里,弟弟一步步發現了哥哥的工作,打開房門偷看哥哥和顧客做愛的那一幕極為震驚。在自己心中有如英雄的哥哥如今為了自己必須這樣做,非常心碎。

哥哥在電影里一直不讓弟弟騎機車,直到最後終於讓弟弟騎機車再自己回家。哥哥躺在弟弟的背上的樣子相當安逸,似乎非常非常的累。最喜歡這部電影,主要還是因為這樣的故事最能打動我。



這部電影的製作團隊也到現場來了,感覺就像聯合國。導演是名美國韓裔,工作人員也來自多國。

評分:8.5






這次看得片子覺得都偏小品的,沒有精湛的美學卻相當舒服。第一次參與的酷兒影展還是在滿足的心情下結束了。
下屆再來,而我一定要搶到票。

金馬影展沖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