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我的自由如此卑微


終於準備好一切行李了。這是我第二次前往韓國。出發之前,心裡還是很不踏實。那種不踏實感源自我的難以置信。我不敢相信,我又要一個人去韓國了。無數次想過要再次光臨這個國家,只是沒想到那麼快?果然,原來去的不是我,是我妹妹!她竟然要一個人到國外去,我還是挺擔心的……畢竟她從沒一個人離開過家。可是任何阻擾都已經來不及,妹妹已經一個人踏上旅程了。她臨走之前,給了我一張圖畫,這張圖畫,似曾相識。那些圖案不是我們以前的回憶嗎…

醒來的時候,我不是雙眼通紅,而是眼淚還在不停的留下。我是被這些淚水給濕醒的。

我覺得夢是個不可思議的東西。看過很多電影,甚至讀學院時自己拍攝的短片,都插入了夢境,而且似夢非夢。當我們在夢裡時,我們當下感受到快樂和痛,我們還會介意那是假的,那只是場夢嗎?夢里有的,現實生活都有,憑什麼現實生活認為自己才是真的?會不會我們的人生就是一場很長的夢。

看吧,我還是很想念。過了一段日子了,以為韓國之旅已經被我暫時埋藏心底深處。但跑步搭車任何有機會思考的時候,我還是不禁想起那時候的逍遙。美景嗎?美食嗎?我覺得一直讓我無法忘懷的,是那份絕對的自由。一個人離開熟悉的城市后,身邊沒有認識我的人。沒人知道我是誰,沒人知道我的身份,我的性向,甚至我討厭人的個性。那一刻我完全自由了,我不用偽裝自己去打交道,身邊沒人對我指指點點。甚至那邊的一句話我也聽不明白,當個傻子原來那麼愉快。

可是這份自由不容易。我知道的,很多時候我們埋怨別人不放過自己,其實是自己不放過自己。然而這些枷鎖的背後,竟是自己的多管閒事。

羅興亞人的事情,或者我可以坐視不管,但我還是插了一腳。
谷阿莫3分鐘說完一部電影啊,就娛樂下大家,反正沒影響到我就好啦。可我就是不容他破壞電影這門藝術。
舒淇自稱來自台灣被中國網民罵翻,這下子好像與我無關,但我還是要支持舒淇,你是台灣人!

網絡媒介日漸成熟,我對這個世界就越來越絕望。網絡霸凌或許已經成為本世紀最為可怕的一種兇器。殺人于無形,無需承擔任何法律責任。敢講敢寫就是王道,甚至會得到廣大網民的贊數,支持。

然而通常會在一則新聞、動態底下留言的人有七成都是負面的,持友善態度的人鮮少會發表評論,以至於我們所看見的留言都是醜惡的、可怕的居多。常常看見網民們不理智的言論,數目不是十幾二十那麼少,而是幾百或上千條。我不是被攻擊的那位藝人都覺得可怕了,真正被抨擊的那個人身心要承受多大的傷害?

黃之峰被拒入境的新聞也好,羅興亞人的事件也罷。看見那些評論都是在互相攻擊對方的的國籍,非理性的人生攻擊或許很可惡,然而更可怕的是罵出一堆大道理,而這堆道理盡是些歪理、被扭曲的價值觀。

最近的羅興亞人事件還是讓我最心疼的。回顧上幾個星期的面書動態:


假好人有時比真壞人還要可怕,他們口裡最喜歡那句「可以…但是不…」。可以救濟、給水和食物,但是不能收留。我可以接受同性戀,但是不能接受同性婚姻合法化。這樣的話看似仁至義盡,事實上是在給人希望后再讓將人推向絕望,那是虛偽,那是偽善。羅興亞人的事件看清了大馬人的可悲心態,所謂的收留后成難民國、經濟會枯萎,是否是政府或網民所製造的一種恐懼,這種恐懼一傳十十傳百,讓整個網絡世界都在擔憂?

就算事實如此,為什麼不是先救人才解決後續問題?馬航墜毀事件看見的是全民都在祈禱,悲傷,雖然乘客們都被證實身亡,但世界各國各組織讓幫忙尋找殘骸和尸體。然而如今船上的生命全都是活生生的,你們竟然可以無情的覺得不該救,這才是大家的真面目:偽善。就要等到幾千條生命死了再在面子書上#Pray麼?如果你們因為羅興亞人是伊斯蘭教而歧視,那你們和IS有什麼分別,你們的宗教又教會了你們什麼?或覺得他們是可怕的民族,也是你們世界觀窄得可憐。整件事情已經凸顯了許多大馬人扭曲的世界觀,自私與偽善。先救人,有那麼難嗎?


網絡上那些大馬網民的評論中,竟有九成的人都覺得不該拯救羅興亞人,那一刻我也確實崩潰了。大馬的政治、經濟狀況我何嘗不懂,或許我稱不上非常了解,但在生死面前,這些都是卑微的,不是嗎?我們在擔心自己能不能有著舒適的生活,別人只求個麵包。我不明白為何大家就是不懂,難道價值觀有偏差的是我?

我今年21歲,一名普通的青年。是的,我再普通不過,就很愛看電影,喜歡寫作。其實我也可以像其他年輕人一樣,活得自在,少點去為這個世界發生的事情發惱。我也想那樣,我也不想憤世嫉俗,可我發現我愛不了這個世界。當我開始關注這些事情時,我就無法裝看不見。世界的偽善、不公平,人性的脆弱與愚昧。這個網絡時代確實把全世界連接了起來,同時也把人性的愚昧連接起來了,形成一股可怕的潛在危機。

我們常常高呼為自己而活就好,但事實不是那樣的。我就是愛多管閒事了,我就是愛發表正義評論去說服大家,去抨擊大家。結果展開很多的罵戰。

最近憤世嫉俗的情緒越來越高漲,就連一隻干擾著我的蟲我也不再打死它。我一直將它趕出房間,而它一直飛回來。最後我只好關上了燈。這世界上,很多事情無法說清。在我宣揚大愛時,我總有會被人抨擊我也有自私的一面;在我宣揚吃狗肉很殘忍的時候,有人罵我雞豬牛不都在吃,它們就不可愛嗎。

上次我也在博文說過,我不是壞人,但也絕對不是聖賢,我只是個普通人。對的,我也有心虛的時候,當我在譴責人類為何這樣。我說別人偽善的同時,似乎自己也不是好人。

寫到這裡,也知道了,煩惱很多都是我自找的。當我開始要見義勇為的那一刻起,就是一條「不歸路」。因為世界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每天都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情發生。我不能裝作看不見,我無法不心痛。是我太善良了嗎?

短期內應該持續會有很多夢吧。不知怎麼了,最近的睡意甚濃。一趟上床就想睡,相對的,食慾也大增。我覺得這或是和我加強了運動量有關。只能持續在夢裡找到這份自由嗎?

或許總有習慣的一天吧,我活成這個模樣,對得起自己。只是我也會累,好像有個大大的擁抱啊啊啊啊。

世界如此悲傷,無非是很多人認清了生活里不可缺少的:自由
羅興亞人渴望的自由
港獨台獨渴望的自由
同性戀渴望的自由
我們渴望的自由
我渴望的自由
如此卑微


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三毛的名言,何時已經變成我的座右銘。


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 


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 

一半在塵土裡安詳, 
一半在風裡飛揚; 
一半灑落蔭涼, 
一半沐浴陽光。 
非常沉默、非常驕傲。 
從不依靠、從不尋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